老枪手

遵道贵德,道法自然,健康养生,圆满人生
正文

怀念张龙志教授我的好伯伯!

(2010-05-31 15:45:21) 下一个

怀念张龙志教授我的好伯伯!

张淑京

龙志教授生前和父亲是志同道合在养猪这条战线上的莫逆之交。文革期间,家父在北农大被造成反派学生关进了牛棚,而我就自然而然的沦为“黑五类”了。照例必须上山下乡,接受改造。那时我是北农大附中初二的学生,被指定分配到山西垣曲县插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临行之前,我到关押我父亲的牛棚去看望他老人家,见面时彼此隔离很远,不许靠近,只见我父亲,强忍住泪花,因怕我难过而失声痛哭。两人虽有千言万语,但也说不出来,也不敢说出来。最后我父亲只对我说了几句话,他说:“到山西垣曲插队,改造世界观很好。垣曲县是晋南的好地方,要好好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山西的太谷县山西农学院有我的好朋友张龙志教授,有困难可找他老人家帮忙,他一定会尽力帮助你的。”监视我们父女谈话的造反派红卫兵,逼着我们父女早点分手,因此没谈五分钟就把我赶出了牛棚。我远远望着父亲依旧在牛棚的门口,静静的望着,终于在见不到我的身影后,才怅然而返。这场生离死别的情景,永远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铭记在心灵深处是难于泯灭的!

我离开可爱的古都北京是19681217日,星期二,阴历戊申年十月廿十八日,因此我把那天的月份扯了下来留作我这一生唯一值得纪念的一天,月份牌上还在上首印着毛主席语录,是这样写的“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我永远记住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

我在抵达山西垣曲县后,写了一封信给我的妈妈和二哥,信的最开始写的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妈妈、二哥并转告爸爸:

您们好!我们的路程是这样的,17日下午130分到学校(农大附中)集合,全校开了欢送会,还戴上了大红花。开完会后,到农大校门口上专车。我们四个人,一人一座,到达北京火车站时已是下午三点钟了。在车站上的人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了三姐(张淑安)和四秃(张淑文),我们这一帮还合了影。三姐给我买了好多好多桔子,后来又看见了张白阳(兽医解剖专家张鹤宇教授之子)又给了我们好多好多萍果和桔子,又看见了张伟(张鹤宇教授之女),又给了我一盒吃的。我的两个书包装得满满的,还是装不下这么多,只好把桔子装进大衣口袋,都装得很满,还装进了王先国(农大教授王在德之女)的口袋里。吃的东西简直是多死了。我们到了车站,心情很是激动,因为我们马上就要离开北京了,离开我们的小伙伴们了,但是我们也很有信心,把祖国的农村建设好。在车站好像没有多少时间了,一会儿就得走了。 我们在车厢里都找好了座,火车还有两分钟就要开了,车上车下的人心情都很激动,我们都争着握了手,“哭”当然是避免不了的了。我们都依依不舍的和小伙伴们握了手。为了建设祖国的新农村,为了缩小三大差别,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们必须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相结合,我们都是生在新社会,是在红旗下长大的,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革命先辈们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劳动人民的血和汗把我们养大,我们回到劳动人民中去,这是天经地文义的事。

火车开动后,车厢里是一片哭声,待了一会儿就好了,在丰台站停了一下后,火车继续前进。下午525分到高碑店,650开出,705分到保定。……后又停了好几站,这时天已黑,看不清楚是什么站了。八点请示(当时规定每天早请示晚汇报)后发饭,一人发给8个圆形小面包,一根很大很大的腊肠,是三顿饭的,但是我们几个人到今天还一动未动。从那天起到昨天中午,我就吃了一个我自己带的果子面包,还吃了两个周平同学给我的小豆包。我们简直都吃不下饭,可能是吃零食吃的,要不就是心情太激动了。我们是18日也就是昨天下午340分到达垣曲县的,坐了整整23个小时的火车。对了,在车厢里我们还挺快乐的。在火车向山西开的时候,我们一路看的除了山就是丘陵,除了丘陵就是山,很少看到平地,当车快到垣曲的时候,我们全车厢都很激动,都等待着看看垣曲是什么样子的。这时车厢里也没人吃,也没人乐了,都在注视着车厢外,因为我们经过的除了山还是山,要不就是丘陵。突然,火车开出了山地,前面看见了平地、房子、楼房,全车厢的人都叫了起来,那个样子简直是乐死人了。我们的心情也是如此。我们现在看见的就是垣曲县了!我们下了车,县里很多人都敲锣打鼓的欢迎我们,我们都十分激动。后来我们又坐上卡车到县招待所去,也就是现在我们这里,又开了欢迎大会。我们来垣曲县的总共有600名学生,我们先在县里学习,休息两天,在县里先分好队。我们这队有我、陆超英、胡家垅、周平,周捷、付和美、刘冬冬、田影义和田影义从她们学院里带来的一个女孩同学。我们几个都很好,团结的很紧,再加上附中的几个男生,他们都是周捷、付和美她们班的,很能互相帮助,我们来县里把箱子和行李拉来,是男生帮我们搬,到了公社也是他们帮我们搬的。我们都很团结,互相帮助,可能也有农大的9个男生,我们来这是高中,初中穿插着来,我们早已和带队的老师说好,我们自己分好队。

可能明天就要下到公社去了,我们在县里伙食吃的是馒头、玉米面丝糕和小米粥。我们来到这里真是快乐极了!

接到信先别回信,等我们有确实地点后再给您们去信时再回信吧。代问小李老师,贾舅奶奶,黄伯母好!

小妹1968.12.19于垣曲县

县里有银行、商店,人很少;我们北京青年一来,给那里增添了不少朝气。

 

爸、妈、二哥:你们好!

上面的信是我们17日到达垣曲县时写的,今天我再把我们昨天到公社的情况写一下。对了,我们在火车上的东西简直是太多了,我们在火车上吃的都直闹肚子;在火车上没到临汾前,我们看到了一大片平原,一眼望不到边,我们19日晚上吃的是牛肉丸子。

我们昨天早上吃完饭,就坐汽车到公社来了,是1240分到的。社员都特别特别的欢迎我们,夹道欢迎,刚到公社就开会,欢迎我们后,给我们带到住处。我们住的是窑洞,窑洞特别大,我们宿舍住14个女生,我们队只有14个女生。男生占一个宿舍。队里共有23个知识青年。窑洞设的地方特别好玩,好像还挺秘密的。

窑洞内白天也要开灯,不开灯里面很黑。我们一到这里,社员帮我们安灯,特别特别的亮,还帮我们收拾,对我们特别热情。我们吃的就是馒头和面,因垣曲县盛产小麦。我们这里的人很团结很团结,就象一家人一样,我们都是自愿结合的,7个女生,5个男生;我们打算过新年热闹热闹,故此把我们带来的东西如面包等储存起来留着过年吃。这样就好象比在家过年还快乐。我们行动特别特别的统一。我们住的地方是四面环山的一块平地(我们这山较高,但当地人都不认为是山,说是丘陵,说还有比这高的叫山),风景特别的幽美。我画的地积小,我们看的特别的辽阔,我们到这还看见了竹子。我们一到这看到大队的地方建设的很好,有大片的麦子地,我们都打心眼里高兴,我们一到这就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特别是爱上了这里的贫下中农,我们虽然离开了北京,离开了自己的父母,但是这里的贫下中农对我们特别的好。我们下去了解好几个社员,他们都说我们队是全公社最好的队。可吃的东西最多,如水果就有苹果、桃、核桃、杏,还有红薯(甘)……我们夏天的菜有黄瓜、西红柿、茄子……凡是北京有的,我们这都有。这里简直是太好了,天气一点也不冷,比北京热多了。他们说,我们这现在就是最冷的了,可是我们觉得和北京的春天一样,真是风和日暖。这里人说话都特别“神”,比方说“热烈欢迎北京知识青年来我们队安家落户”一句,他们要分着喊“热烈欢迎”一句,“北京知识青年”一句,“来我们队安家落户”一句。这里有60户人家,284口人,500多亩土地,70多头牛,200多亩水浇地(不是稻田),10匹马、180只羊,平均亩产400多斤、这块儿是半机械化,有播种机、脱粒机、磨面机、碾米机。电灯是文化大革命中才安的,有两年的历史。我们的灯泡是100度的很高。

我们该吃饭了,下次再谈。

小妹1968.12.21于垣曲

 

在农村插队向贫下中农学习的岁月里,深深体会到养猪与农业生产的密切关系,农家养猪,一为食肉,二为借以造肥以增加农作物产量。山西农村贫困,大量用精料养猪是有困难的,故采用以青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料的养猪方针。这也是张龙志教授的一惯主张,也是适应山西农村实际情况所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大队有意指派我搞这项工作,我考虑到有山西太谷张龙志伯伯的支持,便大胆的承担了这项工作,我在1969115日《人民日报》上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说:“科学院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试验,创造出简单易行的醣化饲料生产方法。用醣化饲料喂猪。既省粮,又省钱,猪吃了长膘快,抗病力强,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科学遗传所革命科技人员和附近人民公社的贫下中农一起,大搞醣化饲料,共同创造出一套十分简单易行的生产醣化饲料的方法,醣化饲料获得了迅速推广,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为此,我写信给张龙志伯伯,想到太谷山西农学院学习醣酵饲料的制作方法,他复函欢迎我到太谷县来,我当即向大队长说明我的设想,他们同意了我的意见,遂即离开垣曲乘火车到太谷来,拜见了龙志伯伯,他特别高兴,并对我说:“我和仲葛教授相交多年,情同手足,你就和我的女儿一样,千万不要客气,可住在我家里,我带你到我校的实验猪场参观,学习养猪实用知识和技术,此外,我让我的三小儿张文灿,他现在就在学校的实验猪场工作,请他介绍你有关制作醣化饲料的方法,希望你好好学习,学成后回垣曲县生产队发展农村社队的养猪生产”。老人家和蔼可亲、诚挚而热心的关怀,使我大为感动。在文灿同学的热心帮助和指导下,我不但学会了醣化饲料的制作方法,还学会了科学饲养管理种猪和肉猪的新方法。我在太谷山西农学院张龙志伯伯家住了两周,并特别得到张师母曾桂琴妈妈的热情款待,至今记忆犹新,在纪念龙志伯伯逝世10周年纪念之际,特写此文以ÕI怀念!

1996617日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