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手

遵道贵德,道法自然,健康养生,圆满人生
正文

深切怀念龙志老师

(2010-05-31 15:02:54) 下一个

深切怀念龙志老师

江西农业大学 罗明

 

龙志老师认识我,是1960年在山西农学院召开全国养成猪学教材审编会议的时候,以后保持经常联系,不断得到他的关心、教诲和培养。虽然没有直接授过我的课,他的渊博常识,他的坚强事业心,他的高尚品德,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老师之一。

龙志老师尽管遭受过不少挫折,对祖国却忠心耿耿,在几十年的接触中我没有听到过他的一句怨言。他把热爱祖国的赤诚,化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为了发展养猪事业,不仅培养和造就了大批科技人才,其中有些已成当今的专家教授,而且致力于向广大农村普及科技知识,千家万户的农民深受其益。

龙志老师无论是从事教学,或是进行科研,都有提倡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各地区的特点,来研究养猪生产,来指导养猪生产。在我国5060年代时期,人均粮食不足250公斤,饲养的肥猪多是耐粗饲的地方品种,龙志老师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农民长期养成猪经验后,提出大力推行充分利用青粗饲料喂猪,这在当时的农村经济条件下,是切实可行的,对养猪生产的发展有利。以后,随着我国农业的大发展,人均粮食水平的提高,商品猪越来越多是杂种,龙志老师又提出要充分利用工农业副产品和青绿饲料,按照猪的饲养标准,进行科学养猪,大大促进了养猪生产的发展。我们从龙志老师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养成猪学》初版和再版的内容中,可看出他是如何运用科学理论联系生产实际来研究和指导养猪生产的。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启迪着年青的科技工作者。

龙志老师坦率诚恳,清廉简朴,严以律已,宽厚待人。他对自己的老师,十分尊重,即使在他晚年地位很高了,态度也没有变化,堪称尊师楷模。他对年青一代,也非常慈爱,不仅传授知识,还教如何做人。记得我参加教材编写时还只是一个年青的助教,知识十分浅薄,就是在龙志等到老师的培养下逐步成长起来的。

龙志老师的一生作出 了无私的贡献,他的光辉业绩永垂千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