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9年红安老家 (图)

(2009-10-15 10:40:49) 下一个
2009年六月底回老家一趟,感受农村与03年比有很多变化。

1. 机动车和冰箱

摩托车多了。家里好一点的都有摩托车。当然事故也多。邻村的徐医生夜里骑车撞在树上,当场死了。本村的王医生车翻了,摔断腿,花了五六万,残了;大哥坐人车上,摔下来,摔断手,花了好几千,好在没落残疾。姐姐有个破摩托,车刹不灵,二嫂说我最要紧的是赶快给姐姐买个新摩托。二哥出门就开摩托。大哥在镇上小学教书,小学距家里两三里地,他没摩托,可他去学校要么叫个车来接,要么叫二哥带,从不走路。 水泥路通到很多村子(我们村子还有一段没通),小汽车都可开到家门口。朋友同学来看我,都开轿车来。在武汉和县城工作的很多朋友都有小轿车。

电冰箱多了。村里有两家有冰箱。二哥没有,我便催二哥赶快买。路过镇上,二哥说我带你去个地方。一会他把带到一家店里,原来是卖冰箱的。没想到这个破镇上还有一家冰箱专卖店。里头有各式冰箱。我便和二哥挑。找了个很漂亮的海尔节能冰箱,比我在美国家里的小点,每天只要0.39度电(我家里的老冰箱一天要3度),2500块,卖主说有政府补贴,实价2200。二哥家里急需个冰箱,但他只带了千多块。问店主能赊吗,她说不能。我说:你给我把冰箱送到我家里再说。一个男的便答应马上送。二哥付了所带的钱。 晚上回到家,冰箱就在二哥家里了。 当时我以为那卖主说政府补贴是骗人的,回来后读报才知那是真的,是国家为刺激农村消费而提供的补贴 (%13)。


2. 沼气灶及其他

上次回去二哥就说要安沼气灶。沼气灶是七十年代农民理想中的事,现在终于做到了。政府免费提供沼气灶,管子,还有个去硫器,还派人提供技术指导。但农民得自己搞化粪池。很多农民不愿花那几百块钱和费那个劲装沼气灶。因为烧柴不成问题。我很感动。在这个时候,地方政府能为农民做这点实事,很不容易,说明政府里有有良心的人在操持着,在为农民着想。

小学初中学费全免了。小学还给穷孩子免费提供午餐,虽然就两块钱一天,也只免一部分人的,这也让我感动。03年回来时我还在为学校收那么高的学费而生气。但高中收费还在继续。我老家隔壁三红的儿子在读高中,夫妇两个一年到头挣死挣活才勉强能供他。希望高中也能全部免费。

农民不再交税了,还有点补贴; 还有就是,农民每年有30块钱的医疗补贴,也真不容易。

另外,03年时每个村里的电都是由一个很贪婪的家伙管。很多地方都一样,那管电的想定多少价就定多少,有时一度电两收到两块。现在全县统一管理,电费是国家规定的,死的,公开的,五毛一度,比城里低两毛。


3. 农村新居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邻村的农民新居。 据说是政府搞的示范新村,政府有补贴。但跟村长谈了后他说没拿到补贴。因为政府补贴是要全村人都建了新居后才给,一家5000块。他们村有人不愿建新房,所以就没拿到。他们村子的新房在我们村田地边上,在绿油油的田地上白亮亮的非常抢眼。 房子都两层。我到村书记家里去看了看,里头很干净,有抽水马桶,屋顶有太阳能热水器。楼下还有小车库。他说花了十七八万。屋后有个院子,里头有猪栏,猪栏边上是个沼气沟槽,猪的屎尿就直接流到化粪池里。书记说那流程是他设计的。沼气灶是政府提供的,自己掏一部分。

下面看图说话。 老家小村 老家小村子原来有15户人家,60多人。现在在家有人的只有6户,只十几个人。长年在家的年轻人(20-50岁)只两个。别的都是老人小孩。村子里杂草杂树丛生。


1. 巷子。
这是村子中间通到后面的个巷子。小时没有一根草。现在看不出人走的痕迹。左边那房子塌了,也没人管。

2. 林荫小道。
村子后的路都是这样。这是人少的好处,四处的树自然生长。

3.小路
从我家老房子通到家门前塘里的小路。右边是个竹园。左边可看到橘子树。

4。老家门前的塘和对面的小山
5。从老家门前的小山上看小村 (这是在距离村子一两里的地方照的)
村前的树把房子几乎都藏起来了。


6。姐姐家后面的湖和山
在2003年写的回国游记里提过。这里确实很漂亮。


7. 露天晚餐
在姐姐家门前吃饭。姐姐准备了好长时间。注意那喝茶喝酒的杯子都是一次性的。从03年后当地农民都用起了一次性杯子。这杯子不经济,泡茶也不健康,但大家都用,尤其是请客。那杯子里的茶是表哥投资在姐姐村里办的茶场里产的。表哥在北京(戴眼镜的就是),正好回麻城看望父亲。听说我回来,特地从麻城开着奥迪来看我。正中的碗里是姐姐现宰的自家的鸡。她一气杀了两只。姐姐说鸡喂多了,讨人嫌,早就想杀几只。表哥便笑,说幼(我的小名)不回来你那鸡就不讨人嫌,幼一回来你那鸡就讨人嫌,杀一只还不够,还要杀两只。

8.井
姐姐家门前有口井。注意那条白路,那是水泥公路。


9. 土地庙
姐姐房子旁边的土地庙。有个铁门。里头供奉着土地菩萨。前几年建的, 03年我回去时还没有。


10. 表弟和他种的白杨。

去看舅父,五个表兄弟只表弟友狗在家。他有个大卡车,大卡车正在修,他便要带我去看他种的树。他骑了摩托带我上山。 那树是他出力,人出钱,把好几个山凹开出来种上白杨。他准备种7000棵,20年后一棵可卖200块。那是100多万。他跟合伙人三七开。那人投资十来万,把山地租下来,把原来的树全砍了,地翻了,在山上开出路可走车。他负责除草杀虫。 这是林改的结果。我很反对砍树种树。我不好说他。首先是,如果想把树种到200块钱一棵,他那上百亩地不能种7000棵。能有一半就不错了。另外,谁知20年后这白杨树木的价格? 原来好好的自然林,只让它长那儿,就是水库,就是空调。现在种上经济林,在很长时间内不能具有保护环境的功能,而且还要打药,这就使其不仅不能保护环境,还要恶化环境。但种了这树,如一切顺利,农民会有点收入,这就是林改的好处。但是,种了一回白杨后,这地里还能长别的吗? 表弟说村里有些人嫉妒,说三道四的。我想原因很多。很多农民是不愿意看到先人留下来的树一下被刨个精光。我们村子里的树,有人要来包砍包种,被村里人骂走了,大家不让人动那点树。 表弟不识字。他说政府鼓励他们在山上种树,有人出钱,他就种了。他说他计划把附近的山都包下来种别的树。我只希望他不要把四周的山都刨了。





新村民居

1. 新村民居外观
从外看新村。有5排。第一排有三家。两家是连墙的,一家是独立的。

2. 楼顶太阳能
太阳能和自来水。 大队书记家在第一排。这是屋顶上的太阳能光板。可供照明和热水。隔壁一家也装了。卫星碟子在另外一角。

3 。厨房。
厨房。烧沼气也烧柴火。

4. 厕所。
抽水马桶。没有比厕所更能反映出生活水平的了。农村的很多地方还是马桶和蹲坑。新村里很多人用了抽水马桶。书记说这抽水马桶是他自己装的,买个抽水马桶百把块钱。这里还有淋浴设备。水是太阳能加热的,如果没有太阳,水就由电加热。在农村用抽水马桶是革命性的变化。

5 。堂屋
一楼堂屋


二楼堂屋。

新居二楼堂屋。地面很光滑。


6. 猪栏
猪屋猪栏边上是个沼气池,猪的屎尿就直接流到化粪池里。注意那里头的沟槽。

7. 车库
车库。不是每家都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091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