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湖滨高楼,另一种生活

(2024-05-10 14:42:18) 下一个

湖滨高楼,另一种生活

(经纪手记 十五)

蔡铮

我老家门前是竹园、水塘,塘外是稻田,稻田外是拾级而上的坡地,坡地上是青山;村子为绿树环绕,严冬也竹柏常青。在城市里高耸的钢筋水泥楼前我总感压抑。我曾在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的摩天大楼的十一层工作过,从那四面窗户望出去都是一堵黑墙,如在地下,让人憋闷难受;上到高些的楼层望外一看也只见外面高楼漆黑丑陋的屋顶。只在我帮人卖芝加哥湖边的高层公寓才发现居于城市高楼的迷人之处,想在湖边高楼买套房也不错。我这才明白我一美国老师为什么卖了橡树城古色古香的房子而搬进城区高楼。

我们卖的套房位于芝加哥密西根大道东侧一三十三层楼的二十七层,东边再无高楼。此楼建于2007年,共三百多套,属中高档公寓楼;一千七八尺,三室两卫,要价七十多万,税一万七,管理费每月一千多;外带七万的两车位,车位税费另付。要住这房子月入需过两万。开放套房时进来一日本老头,他说他住十楼,建楼时买的,三十八万,说这房增值不大;说想为他35岁的女儿买这房;他女儿刚在附近大学找到教职。我想老头为女儿付清八十万房款(带车库),他女儿负担日常杂费都够呛。小大学文科教授一月到手四五千,刚好够交房产税、会员费、保险费、电费、煤气费。老头不着急买房,当日房子就被人买走了。

我以为人类数万来都是贴土挨水、近草旁树而居,我们生命的须根攀花附草以供我们以微量营养。高楼乃是近代科技发达的产物,高楼居室违背自然,那让我们与青草花香隔绝。国内人多地少,住楼房是迫不得已;美国地大人稀,理想居室该是带地的单门独院,房前可种花,屋后能种菜。但卖这套房让我发现住高楼也不错。这里噪声和灰尘都难于上达,空气清新,据说高楼的空气被如海的湖面水汽净化过,住这里花粉过敏症会全消。冲东的套房可俯瞰汪洋如海的大湖(冲西的就只见别的楼房丑陋的屋顶);房子冲东客厅和主卧外都是落地极顶的玻璃。于客厅面东而坐,如在空中,只见无涯蓝湖挨天极地,豁然了然,仿佛湖天为己独有,伸手可及;窗户一开,清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顶层有朝东的游泳池、健身房和会客室,泡游泳池中就仿佛湖水与泳池相联。得闲则游泳池、健身房、巨大的娱乐室就是你的。出楼走十分钟就到湖边,可近享辽阔的湖水之美。这里是好动的年轻人的天堂。很多印度年轻人租住在楼西底层,月租三四千。据知中国城有些成功人士也住临湖高楼套间。在喧嚣的城里工作,拥有一套临湖高层公寓,日日在空中俯瞰如海大湖也是爽心乐事。

Zane Cai

2024年5月10日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自己住在高层里面了,还是仅仅卖给别人高层呢?这可是两码事。
6ba6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时高层过道的风吹得鬼哭狼嚎,听得心烦意乱。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Chicago is crazy in realty tax. California only charges for the purchasing price of last transaction. Texas only charges for area. Only Chicago re-assess home price year after year. It is a crazy blue state, but lov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