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新家

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旧宅被拆迁,只好搬到新家来
正文

迷失东京之池袋北口{原创}

(2009-09-05 00:07:28) 下一个
常常忆起在东京度过的那些难忘的岁月。
不知为什么,最先想起的却是池袋,池袋的北口。

也许是因为我在那里读过书?
也许是因为在那里打过很长时间的一段工?
也许是因为后来我在那里居住过很长时间?
也许是因为异国的恋情曾在那里留下难分难舍的足迹?

其实在池袋的东南西北的各个出口里,北口是最不热闹的。

东口通往最出名的60层阳光城市大楼,行人如鲫。
傍晚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抗日游击队(黑下来的中国同胞)聚集在东口,说说笑笑,热烈交流。
不知道今日的池袋还能看到这样别致的风景线吗?

而西口则是东武百货和丸井百货的购物地,热闹是热闹,中国人相对少一些。

北口最出名的大概就是附近的情人旅馆一条街了。
经常有一对对男女在那里很可疑地出没。

我在日本的第一个爱情,曾在那条街上徘徊过,然后转了个弯,就消失不见了。

我和朋友约会的时候,大都定在北口,因为人少,容易望得见。

最方便的是,出了北口,附近就有一家咖啡馆。
坐在咖啡馆二楼的窗前,就可以清楚地看见北口的地下出口。前来赴约的狐朋狗友们根本别想逃过我的法眼。

这家店的名字很高贵,叫伯爵咖啡馆。
店外的墙上还有一幅油画,画着两只狐狸一本正经地坐在那儿喝咖啡,男狐狸西装革履,女狐狸则身着晚礼服,互相深情地望着,表情很可爱。

我曾经想,将来自己一定要开一家咖啡馆,名字就叫伯爵咖啡馆,店外的墙上也要有这幅狐狸喝咖啡的油画。

其实店里面的设备和装潢一点也不贵族。

因为是24小时营业,来的客人三教九流都有,有来有走,很是热闹,档次并不高。
有的咖啡桌面是透明的,可以玩电子游戏,以备那些在这里熬夜的客人解闷之用。
细心的店主想的很周到。

虽然人多,大家说话都很低声,很安静。
在这里,要一杯香浓的摩卡咖啡,看窗外的风景,消磨难得的休闲时光,倒是很惬意的。

我对北口的这家咖啡馆情有独踵,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那时我在池袋东口的一家历史悠久的寿司店打工。而我当时为了爱情,住在离东京迪斯尼乐园很近的浦安。

每逢周末的晚上,店里生意奇好,闭店就晚。
等我下班,最后一班电车早就销声匿迹了。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无法回家的我,只好穿过池袋车站,来到北口的伯爵咖啡馆,守着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翻着川端康成的小说,度过漫长的异国之夜。

有时窗外春雨潇潇,有时窗外冬雪飘飘。

天色蒙蒙亮的时候,就可以启动疲倦的身体,乘上最早的一班火车回家了。

清楚地记得,一大早的池袋北口,满地的旧报纸随风打旋,喝空的啤酒瓶子到处都是,墙上偶尔还有明显的尿迹,好像一幅现代派的美术作品,不用说,肯定是哪位醉酒者的杰作了。

经常可以看到西装革履职员打扮的中年人,宿酒未醒,还倒在墙边呼呼大睡。有时身旁还扔着一只空空荡荡表情痛苦的钱包。大概是有梁上君子乘他醉得不省人事而下的手吧!

离开日本多年后,我曾回到东京几次,还特意到池袋北口旧地重游了一趟。

那家咖啡馆还在,还是那个店名,还是那么热闹。
令人怅惘的是,店外墙上的那幅关于男女狐狸喝咖啡的油画不见了。

喔,池袋北口!
关于东京的回忆,你为什么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