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新家

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旧宅被拆迁,只好搬到新家来
正文

中日澳情人节之碎碎谈/澳洲移民印象之二十一

(2010-02-11 20:32:09) 下一个
中日澳情人节之碎碎谈/澳洲移民印象之二十一
  
  
  又是一年情人节将近,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的日本情人节的经历和由此生发的小小感触。
  
  
  在日本,情人节是人情节,是女人们利用这一天给关照她的男领导,男同事,男同学,男朋友赠送小礼物,以表感激之情。
  
  我刚到日本公司工作的时候,在情人节这一天同时收到几位女同事的礼物,心中暗暗窃喜,以为自己有了桃花运。
  
  尤其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同事,给我的礼物包装特别漂亮,我如获至宝,以为是一块大巧克力,一时间不舍得吃,小心翼翼将其放在冰箱里保存起来。
  
  随后的几天,我一直期待着艳遇的到来。奇了怪了,那几位女同事和往常一样,就像什么事没有一样。我只有暗自郁闷。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位名叫饭岛的前辈在司纳库(日式酒吧)喝酒时,从他的口中得知,日本的情人节礼物不带粉红色彩,原来我是自作多情了。
  
  心灰意冷的我,回到家中,打开冰箱,把那位年轻貌美的女同事的礼物取了出来,准备大饱口福,以冲淡心中的失意。
  
  当我打开一层又一层的精美包装时,目瞪口呆地发现,里面是一双袜子。而我竟然把它当成巧克力,在冰箱里足足冷藏了两个多星期。
  
  
  在中国,情人节不知从何时起变成了偷情节。
  
  每逢这一天,国内的许多商家就亢奋起来,打着“情人节”的旗号,制造噱头,开始捞钱。进口玫瑰的价格直线上升,从288元到999元的都有。一些地方的酒店甚至出现了从99999元到188888元的帝王级天价套餐。玫瑰脱销,酒店爆满,卡拉OK不提前预约,根本订不着包房。
  
  但是大多数象征爱情的玫瑰并没有送到妻子们的手中。酒店里对对双双莺歌燕舞的男男女女们,大多数并不是夫妻。失意的妻子们每到这一天,就疑神疑鬼,就心惊胆战,纷纷变身为业余侦探,四处打探可疑的丈夫们情人节之夜究竟情归何处。私家侦探所最喜欢二月,因为二月有个情人节,接的委托合同就特别多。
  
  情人节是第三者大聚会的日子。小蜜们,二奶们情人节之夜喜气洋洋,眉飞色舞,玫瑰竞艳,钻戒生辉,互相攀比谁的情人节礼物更高贵,互相攀比谁能让自己的男情人更晚回家。如果能让自己的情人情人节之夜不回家,那就是最得意的胜利了。
  
  因此,最苦最累左右为难的是男人们。为讨新欢的喜欢,花钱出血买礼物送给如花似玉的小情人,陪小情人喝酒唱歌,这已是天经地义的了!最不好办的是,如何向独守空房的黄脸婆解释晚回家甚至是不回家的理由。一不小心,一场大战就会发生,弄不好,还有见红的可能性。所以,从心里讲,男人们是不愿过情人节的,甚至有些憎恨发明情人节的鬼洋人。
  
  情人节成了危害婚姻的节日,成了伤害感情的节日,成了无情的情人节。
  
  变了味道的情人节是一种讽刺,不复浪漫的情人节是一种悲哀。
  
  在澳洲,情人节是纯粹的情侣节,是朴实的情侣节。恋人们选择这一天向所爱的人倾诉自己心中的爱意,而红玫瑰则是最典型的礼物,然后到餐厅,烛光晚餐,二人世界,或者到酒吧,到咖啡厅去谈情去说爱。细心的丈夫们下班时买一束玫瑰花,回家送给妻子,表达对妻子的关爱之情。
  
  我从没看到过,在这一天,澳洲花店的玫瑰有过脱销的时候。也从没听说过哪家澳洲酒店推出过什么天价情侣套餐。
  
  日本的情人节是人性的,是朴素的。澳洲的情人节是深情的,也是理性的。都没有像中国的情人节那样疯狂,那样奢侈,那样远离爱情,远离婚姻,远离家庭。
_(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钢铁豆腐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到了国内就变了味!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