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新家

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旧宅被拆迁,只好搬到新家来
正文

我的房客,形形色色(四)/澳洲移民印象之二十三

(2010-05-28 20:38:07) 下一个

我的房客,形形色色(四)/澳洲移民印象之二十三



这次讲一个洋房客的故事.

过去出租房子,一直是租给华人,且是散租,一个单间租给一个人住.这样做,房租收入稍高一些,但是麻烦事也多.

我在散租的过程里,先后遭遇了砍树事件,水淹事件,地毯事件,电炉事件,邻居投诉事件,至于不讲卫生,浪费水电,乱倒垃圾,已经算不上事件了!一直搞得我狼狈连连,心灰意懒,不得不停止了散租.

这一次,为了省心省事,我把房子委托鬼佬的房屋中介出租,出租给鬼佬居住.房屋中介收取房租的百分之三,作为服务费.鬼佬签的是一年的租约.

一年很快地过去了,鬼佬按时交纳房租,风平浪静的,没有任何事件发生.第二年鬼佬就自动续约继续居住了.

没想到,从第二年起,麻烦事就接二连三地发生了.

首先,鬼佬不知为什么,和他的妻子闹矛盾,两人开始分居,妻子和孩子不知搬到什么地方去了,只剩下鬼佬一个人独守空房,生活开始乱套起来.

我有时从屋旁经过,只见院子里荒草疯长,却不见人来割草.门前又放了些破旧家具.落满了灰尘.屋子常年挡着窗帘.里面就不知是怎么个兵荒马乱的状况了!

真是奇了怪了,好好的一个家,为什么一少了主妇,立时就显出破败的气象来呢?!

澳洲的规矩,你把房子出租以后,房主没有租房者的同意,不能随便进入房里.我只好委托中介去处理这些情况.但是也没有什么效果.

我设身处地地想,也许鬼佬因为妻子出走,无心收拾吧!就没有再向中介施加压力.

好几次看见鬼佬正在院子里和人在喝酒,还放着很大声的音乐,大概是在借酒消愁吧!

更麻烦的事接踵而来.鬼佬开始不按时交纳房租了.一开始是拖一周.然后是拖两周,拖三周,最严重时晚缴了六周.

大概是婚姻破裂刺激得这位鬼佬破罐子破摔,才耍起了无赖吧!

我则只能通过中介去催促.催一次,就只交一部分,还是拖欠一部分.

公理公道地说,华人租房子,很少有拖欠房租的现象.

我实在是忍无可忍,就通过中介提前四周告诉鬼佬,房子不租给他了,理由是我要装修房子.

鬼佬终于搬走了.我长长地喘了一口粗气.

我从中介手里接过房屋钥匙,进屋一看,不由得目瞪口呆.房屋里面根本没有清扫,一股怪味扑面而来,满屋地毯劣迹斑斑.后院更是荒草长得快有人高.啤酒瓶子到处乱扔,垃圾遍地.

澳洲有关规定则是.房客在搬出房屋时,必须把房间,地毯,花园收拾干净,恢复到刚搬进来时的原样才行.如果没有收拾干净,则从房客的押金里扣除清洁的费用.

而这个鬼佬临走时还欠了六周的房租.用他开始租房时交的四周的押金来抵扣,结果还有两周的房租打了水漂.也就是说,清洁费无从扣除了!

我去找中介交涉.中介满脸愧色,两手一摊,无可奈何地说,那个鬼佬不知到哪里去了,有人说,他可能跑到昆士兰去了.中介又补充一句,他还欠着水电费钱呢!

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实证明,自己的房子,必须自己操心.为了省心,让别人替你操心,结果是不但不省心,反而更操心.

通过这个鬼佬欠租事件,教训有三:

1,出租房子,首先要找一家对房主负责的中介.我所遭遇的这次欠租事件,如果中介认真办事.起码,我的损失会减少一些.

2,出租房子,其次要认真考察租房者的收入,存款等情况.如果房客的条件不理想,宁肯暂时不出租.

3,世无净土,不要光说华人的素质不高,鬼佬也有很多无赖.

谨以这个小故事,给新来的想要出租房子的移民朋友提供个借鉴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出租房屋赚钱但房客不会让你那么容易拿钱。外国人不是省油的灯。我曾在一家大的房屋租赁公司里工作过。所有付不起房租的房客都是三个月未缴房租公司就通过法院下文,在警察监视下被迫离开房屋。房客屋里一般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能变卖抵帐。所有清洁费或部分修缮费都是公司自己消化。
过去的好时光88 回复 悄悄话 房主有房主的难处,房客有房客的难处.
钢铁豆腐 回复 悄悄话 好长时间没看到袋鼠的文字了!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