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只猫的回忆(上)

(2010-02-05 19:25:03) 下一个

今天我提议晚餐前大家读一章圣经被驳回. 老公还是喜欢看电视. 为了顺服他,我就写回忆录好了. 虽然还没到那个年龄, 提前操练也是有好处的.

我对童年的回忆和猫密不可分. 第一只闯入我记忆的是一只黄色的小猫-那是我大哥(我二舅的儿子, 十二岁时过继给我爸妈)的宠物. 那时我3岁,他19岁. 我对他的猫没有什麽感情. 有一个很冷的冬天早晨, 我的被窝里忽然被塞进一个又冷又硬的东西, 我的耳边忽然响起大哥急促的声音:"小凡帮我捂捂小黄毛, 它快要冻死了." 妈妈也跟进来问:"是不是已经死了?" 这个死字刺激了我, 我一脚从被窝里踹出去那个又冷又硬的东西. 大哥迅速地又把它塞进来, 我立即歇斯底里地嚎起来. 爸爸进来来, 大哥和那只死猫都被清理出去. 但关于那只猫的回忆却挥之不去. 长大后隐约感到大哥和爸爸的隔膜很深, 每次想化解都无从下手.

第2只猫是我爸爸的宠物, 那是一只纯黑的瘦长的猫. 很少呆在家里. 屋子的外墙那里给它留了个可以自由出入的石洞. 我每次见到那只猫的时候都是爸爸在给它剪毛. 爸爸说:"小黑的毛皮太漂亮了, 不剪秃怕有歹人捉了它, 扒了皮卖." 最后一次见到小黑的时候是它口吐白沫回到家. 爸爸说一定是吃了吃了老鼠药了的老鼠了. 妈妈奉命给它灌肥皂水企图让它把毒药吐出来.可它还是死了.爸爸很难过,要好好安葬它. 我当然跟去看热闹.那年我大概5岁左右. 因为我记得不久之后我就带着其他的孩子来看猫的墓地, 有好事之徒还将小黑的尸体掘了出来,我也没有阻止. 每每念及此猫, 我都感到人心险恶. 后来有个亲戚在她儿子3天的时候服毒自杀了,我老是想起口吐白沫的黑猫痛苦绝望的样子.

第3只猫是我和妈妈的宝贝.那年我上小学1年级, 妈妈的学生给我们家送了一只只有7天大的小花猫. 它的2个眼睛颜色不同, 一只眼是正常的猫眼睛, 另一只灰蒙蒙的, 好像白内障似的.我和妈妈都觉得那个学生很小气, 竟然送了一只残疾猫给我们. 过了一周, 那个学生又来, 要换一只给我们, 我挺高兴的, 妈妈却不乐意. 理由是这只已经养熟了. 等那学生走了, 我问妈妈怎麽不换只正常的呢?妈妈说这只是公的,那只是母的,母猫要生小猫,将来很难办.我也不懂,只想为什麽母鸡妈妈很喜欢,母猫妈妈就不喜欢了呢.

这只小花猫的名字就是咪咪,有些娘娘腔.可它本人很men.我们一直用绳子拴住它, 因为老鼠药太普遍了,猫已经不能随处走动了.更可笑的是, 即使在自己家,咪咪捉住的老鼠也不给它吃,怕是从别家流窜的毒老鼠.每次从猫嘴里夺耗子都是我老妈的拿手好戏.每次想起来我都想呕吐.总之咪咪在我们家里的伙食是很不错的-小鱼拌饭. 妈妈怕它拉肚子,还总给它稍微煎一下.

咪咪很聪明,能听懂人的话.在它眼里妈妈是它的最爱,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它也跟我好.我记得我常和它玩的游戏-它蹲在我膝盖上,我说甜言密语的时候,它就会舔我手;我说它坏话的时候,它就轻轻挠我的腿表示抗议;当我说:"打死你"的时候,它一定会转过身给我左右开弓地打耳光.我一直为它准确无误的反应满意之极,经常要给人炫耀.每次它打我耳光的时候,大家都笑翻了.它则闭上眼睛,一幅鄙视我们的样子.

咪咪一怕过年,二怕洗澡.过年放鞭炮,它每次都能把拴它的绳子拉断,逃到床下面.每年的正月对它真是大劫难.妈妈好像平时是不给咪咪洗澡的,但在3种情况下必须洗:1是捉了老鼠之后-当妈妈把耗子从它嘴里抢走之后,咪咪必须刷牙,洗澡;一来妈妈怕有残留的有毒东西在咪咪身上;二来我对老鼠的恐惧和厌恶-我必亲自督导妈妈彻底清洗咪咪;咪咪虽然很聪明,但却无法克制猫捉老鼠的本能和冲动,一而再再而三地自找麻烦.现在想起来它一定也很郁闷不知道我们为什麽不让它尽猫的本分.

咪咪很快到了青春期,叫春的声音吵得人不能睡.隔三差五它总能寻着空,在黑夜里逃走,一夜风流之后在回来.等它回来的时候,妈妈和我都很高兴却又忍不住骂它,然后就是给它刷牙洗澡.我和妈妈经常担心它不回来了或被别人捉走了或吃了死老鼠.但这些可怕的事情都没发生.

我记得有一次我带咪咪出去散步,遇到别的老师养的狗,我和这狗很熟,刚想过去引见咪咪给这只狗狗,忽然发现咪咪已经挣脱我的手里绳子,飞逃而去,而狗狗也飞去追它.一时间我吓坏了,也飞奔过去,但我运动一向很差,追过去的时候看见狗狗站在河边,咪咪已经不见了.我回家正要告诉妈妈事情的严重性,却看见浑身湿透的咪咪已经在妈妈怀里发抖发嗲了!多年来我想不明白它为什麽是湿的,难不成它潜水了.但会游泳的是狗,会上树的是猫啊!

咪咪在我们家一直呆到我上高二那年,还和我们一起搬过几次家.那时它已经10岁了,应该是猫的老年了吧.它叫春的时间更长了,可能身手不如以前灵活,它逃离家门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它的表现开始恶化,它到处撒尿,这里几滴,那里几滴,很是烦人.

那年的夏天,有个亲戚从乡下来看我们,晚上就用2张桌子拼起来当床用,桌子就在窗户边上.那晚外面有野猫勾引我们咪咪,不知怎麽回事,半夜就听得2只猫鬼哭狼嚎叫个不停.忽然间听到人的惨叫,原来咪咪咬了睡在桌子上的亲戚.只记得灯一开,到处是猫毛和血,我很害怕,妈妈和那个乡下女人不知怎麽回事在屋里又叫又蹦,很可怕.爸爸说他们都夜惊了,让我快到他房间去.

忘了说了,从记事起都是我,妈妈还有猫猫我们3个睡,爸爸单睡.在之后不久,我在深夜被爸爸和咪咪的叫声吵醒.看见爸爸拿着铁锹在追杀咪咪.原来咪咪在他的脸上撒尿了.我和妈妈同时为咪咪求情,但爸爸说猫在人脸上撒尿是主凶险,不杀猫,只怕他要大难临头.

基于爸爸在家里的绝对权威地位,妈妈说明天就把它送人算了.我也赶紧说是啊猫是和尚投胎,杀了它不吉利.当天晚上咪咪就被隔离到厨房去了.我和妈妈哭了一夜.咪咪在厨房隔离了2周左右,爸爸毫无回心转意的意识,妈妈把咪咪送给了一个叫祝大头的远房亲戚.当时他信誓旦旦地说会把咪咪当老太爷对待,让我们放心.周末我要去看咪咪,妈妈已经偷偷去了几次,还送了鱼. 可祝大头却说头天夜里咪咪逃走了.妈妈说祝大头肯定把他老太爷卖了,若咪咪逃走了,一定会回来找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