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Le Creuset 和Staub 铸铁锅使用报告

(2011-01-11 16:50:18) 下一个
同学们,好久不见!我前几个月受伤啦,手被slicer削掉一大块,去急诊室缝了十几针才缝上。一个月不能碰水,两个月不能做饭,吃外卖吃到厌。不敢来私房,怕被馋得睡不着觉。最近才好些,虽然还没有好利索,也还不能练琴,不过简单的饭菜已经可以handle了。和大家问个好,新年快乐啊!

看,当时大拇指的第一关节被削得都成三角形了。罪魁祸首就是这个。那天没用保护盖子,真真不应该。这个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用slicer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小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废话到此为止。这阵子没怎么做菜,写个用锅报告吧。自从丑天使推荐我看sueziq姐姐的博客,那篇关于锅的文章将我引向了Le Creuset 的大门。以前的锅架子上是一套kitchenaid 10 piece set,现在全换成LC了。先声明,我觉得厨艺决定一切。我不是特别迷信锅,所以这个报告会写的比较客观。(之所以买了这么多,是因为我喜欢好看的东西,一旦开始收集就停不住,恨不得所有的颜色都买一只回来。)
CIMG1896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然后,听了丑天使姐姐的推荐,又买了几只Staub的铸铁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张照片中,深蓝色(Classic Blue)的是5.5 Qt的Round French Oven, 黄色的(Dijon)是4.5 qt的Round French Oven,墨绿的(忘记叫啥了)是6.75 qt的Risotto Pot.白色的是12 Qt stock pot,这只不是铸铁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绿色的(kiwi)这只是2.75 qt的soup pot, 橘黄色的(flame)是3.5 qt的Oval French Oven.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LC的优点,大家公认的有四个:1. 锅盖严实,有密封效果,可以缩短煮菜时间。2. 耐高温,从炉灶到烤箱,一锅搞定。3.容易清洗。4. 颜色选择多,好看。下面我会一只一只地介绍优缺点和它的实用性。

·5.5 Qt的锅,很多人觉得对家庭来说是最实用的。的确,用来卤东西,做浓稠一点的汤,比如罗松汤,豌豆汤,这个size蛮适合的。还能做很多one pot meal. 但是我卤牛肉的时候发现,锅盖的严实度好像被神化了。可能我原本用的锅,玻璃锅盖上也没有孔,盖子和锅身也fit得很好所以真觉得两者没啥区别。卤2个小时后,蒸发的水分好像差不多。我觉得煮汤,卤肉用这个锅,并不会变得更美味。

BUT,如果做西餐的话,这个锅就有优势了。烤鸡,烤面包(比如用来烤那个著名的免揉面包).还有有很多菜式需要先sauté, 再进烤箱---我用它作过酒醋迷迭香鸡块,葡萄猪扒,还不错。另发现两个优点,1:French Oven的深度,让你煎东西的时候不会四处溅油。2:煎东西确实很香。Sue姐姐曾经说,不粘锅没有“锅气”,以前我不能深刻体会啥叫有锅气,没锅气。在William Sonoma 买锅的时候,Sales说,LC的好处就是When you sauté onion, it really smells like onion. 当时我心里暗笑,这不是废话么。回来用过之后,发现这话其实很贴切。用这个锅煎东西,brown得很漂亮,食物本身的味道好像可以加倍的散发。大概这就是有“锅气”吧。不过,这个锅对我们两口子来说有点大,加上煮汤卤菜我也不用它,所以实用性不是特别高。还有,这种蓝色没有Cobalt blue 漂亮,我琢磨着换一只cobalt,嘿嘿。

喜爱度:7 ,实用度:5.5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只risotto pot. 它比French Oven浅,比braiser深。据说这样的深浅度,能更好的帮助水分蒸发,使risotto的汁变得浓稠。边缘的角度,更方便于搅拌。Bake pasta,poach fish也都很合适。8过,我个人认为,这个锅不是很实用。煮汤太浅,炖肉什么的面积又太。为了risotto买这么个锅,不值。

喜爱度:4,实用度:2 (我自己一次还没用过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4.5Qt的锅,我个人认为对中国家庭是最实用的。红烧肉,可乐鸡翅,支竹羊腩,咖喱牛肉,笋干烧肉,霉干菜烧肉。。。只要是需要炖的肉,用这个锅最棒了。我做了一次油门笋,鲜得来。。。如果做西餐,Chili,红酒牛肉什么的,也很适合。我还用这个煮甜汤,银耳莲子羹,红枣茶等等,任何需要slow cook的东西都可以。 Size正好,煮汤不觉得小,炖肉不觉得大。4口之家用,也很足够。刚刚说过了,这锅有锅气,每次把肉煸过之后再加水炖,非常弹牙香浓。好吧,本来我烧的红烧肉也挺好吃,弹牙,不过用了这锅似乎更香。也许因为brown过之后,锅底会留下一些焦黄,加水煮了之后会软化脱落,有了这个“brown”的味道,菜就更香了。P.S.不要用这个做葱烤大排。裹了菱粉煎,之后再煮的东西,会粘的很惨,哈哈。

喜爱度:9,实用度:8.3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3.5Qt,椭圆形的。说实话,我不喜欢橘黄色,但有人说LC最original的就是这个flame.我想,好歹要collect一只吧。况且买的时候有deal,买锅送三个烤盘。但是我受骗了,寄过来一看,没有烤盘。给我的解释是:only until supplies last... 这个颜色多看几眼我头都疼,太炫目。而且3.5 oval太不实用。有人说,椭圆的形状的适合鸡鸭。可能大size的更适合,这种小的只能放一只很小的鸡,像韩国人参鸡汤里面的。反正我特别不喜欢这个锅,正放在craiglist上卖呢。BTW,据说椭圆型的放在桌上presentation比较好看。
喜爱度:2, 实用度:1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75的小汤锅,非常非常喜欢。颜色很嫩,底部是圆圆的弧度,很可爱~。据说这个弧度是“shaped to circulate ingredients' flavor while they simmer.”

喜爱度:9,实用度:9.2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对我们两个人来说,size正正好。如果你有一个孩子,用这个绝对够了。如果有两个年纪稍小的孩子(10岁饭量大的男孩子就不能保证了),平常烧个简单,过饭用的紫菜榨菜汤,番茄蛋汤也够一家喝了。如果是很浓的汤,如罗宋汤,那就不够喽。我还用这个做寿喜烧,砂锅馄饨,皮蛋瘦肉粥,各种汤面。现在天冷,就喜欢吃点汤汤水水的。这个锅我们每天都在用,两个人直接用勺就着锅呼噜呼噜地吃,爽啊。(除了汤水,这个锅用来做stew,炖豆子,煮corned beef也可行。这锅也有4.25Qt的,也许做这些更适合。)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还有这只Stock Pot,就是普通的搪瓷,用来熬汤底,煮面,煮饺子,煮pasta都可以。蛮深的,一次可以煮很多饺子。不过我觉得和一般的大锅比,没有什么突出优势。如果家里已经有大锅,完全不需要再买一只占地方。我承认我就是为了LC的牌子才买的。
喜爱度:4.5, 实用度:3-5(depends on 你是否有其他大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下面介绍Staub
我真要好好感谢天使姐姐!是她介绍这款锅给我,还告诉我在哪里买deal最好。在网上搜了搜,有人说,"Le Creuset is for the masses, Staub is for those in the know." (听上去像Yamaha 和Kawai的钢琴,谁都知道Yamaha,但相同价位的Kawai其实只好不差。我反正从小就更喜欢Kawai. Sorry,话说岔了。)也有人说,LC在美国更popular,Staub在欧洲更popular. 总之,我用了之后,觉得和LC相比,丝毫不逊色,甚至有更多优势。

首先,它锁水(sear)功能似乎更强。锅盖非常严实,而且有这种“酒窝”和凹槽,能把水分留住回流到锅里,不易蒸发,真的有点高压锅的效果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第二,这个锅是黑底。LC是白底。白底好,还是黑底好,基本上就青菜罗卜。不过据说,这种黑底,会越用越滋润,到后来就有不粘锅的效果。至于brown的功能,白底黑底都差得不多。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第三个优势,就是盖子上的knob. LC的knob如果不upgrade, 在烤箱里只能受350华氏度的热。Staub的knob可以受500度。

最后我觉得卖相也很好,比LC还好看咧。不过这也是青菜萝卜,哈哈。

下面分开介绍。这只是2.5 Qt的Round Cocotte. 本来想买LC 2.75的小汤锅找不到好的deal, 天使姐姐说,要不你买这个代替吧。买回来之后,发现了比做汤更好的用处---煮饭。韩式石锅拌饭,竹笋饭,菌菇腊味饭。。。煮出来香得不得了,现在我煮白饭也用它,简直不想用电饭煲了。我总觉得,小时后,外婆用普通小锅煮的饭,是真正有“饭香”的,再好的电饭锅也比不上。外婆还会把饭锅放进用棉絮和稻草扎成的“饭窟”里,可以保温很久。现在我用这个锅,也有相同的效果。水滚了之后开小火,煮25分钟后关火,再焖10-15分钟,中途不要掀锅盖。煮出来的饭真的很香很香。

其他的煮法还没用过。附送的recipe book上有好些french ragout recipes.Ragout貌似和有些中国菜也挺像,反正都是saute一下,加点水煮一煮。以后估计会用得更多。
喜爱度:9.5, 实用度:8.5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火上多煮5-10分钟(30分钟instead of 25分钟),就有了锅巴,哈哈。第二天做成泡饭,过着毛豆炒萝卜干,和小时后的味道一个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还有这只5.75-quart Oval Dutch Oven,烤过一次鸡,很棒。作过一次红酒牛肉,大概酒不够好,所以味道so so而已。或者还是更喜欢五香牛肉的味道,哈哈。不过,brown的效果还是很好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还有2 Bonus Mini Dutch Ovens,很可爱。还没用过,以后可以做洋葱汤,cheese foudue,Crème brûlée,嘻嘻。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一个帖子写了好久哦,累死。现在打算向Swiss Diamond和All Clad进军,同时再收集一个LC的Braiser,组成一个彩虹色就齐全啦,哈哈。P.S. 看了很多的review, LC的grill pan不值得买。很粘,难西,价钱贵,总之不合算。我厨艺不精,会做的菜远不如Sueziq姐姐,所以这些心得都是很粗浅的。希望抛砖引玉,大家共同探索。再喊一遍口号:我想要像Sueziq那么多的锅,大妈猪那么多的碗,吼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 希望看到你做的春节大餐!!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的手快快痊愈! 多谢你的“锅评”。 我今天在Amazon 买了个南瓜型,3.5 qt Staub - $149.99.
老虎妞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早就不疼啦。多谢关心哦!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锅不想看了, 只是 心痛你的手, 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