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爸爸学英语。

(2013-11-12 12:43:00) 下一个

我的爸爸今年六十一周岁,现在开始学英语。

爸妈退休之后,我一直都想让他们过来小住一阵。趁着现在暂时还没孩子,大家都轻松。妈妈因为要装修房子,不肯来。也因为她保守又固执,害怕住不习惯,害怕身体不好,在这里配不到药。LG说,不然先邀请咱爸。他要是呆着高兴了,说不定能说服咱妈下回一起来。就这样,今年夏天,爸爸去特批了因私护照,兴冲冲地上了飞机。爸爸94年就来过美国,05年也来看过我。但像这次这样连续住两个月,还是第一次。

爸爸生性乐观,好奇心旺盛。一起生活,虽然免不了摩擦,却天天都有欢笑。在国内,他没逛过超市,没用过电脑。因为在家他是甩手掌柜,什么事情都是妈妈搞定。他的工作性质也用不着会电脑。到了这里,我每天和他去逛不同的超市。九九大华,韩国超市,日本超市,Safeway,Costco,Whole Foods, Trader Joe... 他觉得逛超市很有意思。他还挺臭美,特别喜欢买衣服。有时候我们有了小争执,他不开心,我只要说一句 “爸,我们去Mall买衣服呗” ,他会立刻兴高采烈地说,“走,现在就去”。试衣服的时候,还经常对着镜子,面露满意的微笑,洋洋自得道:“不错,真不错。这件别具一格,这件看着很精神。回国以后,人家肯定觉得这老头还蛮时髦滴。” 啊对了,拍照也是他特喜欢的活动之一。每个周末我们出去玩,他都要提前把Ipad充好电,放进他的宝贝Ferragamo背包里。每到一个景点,就自如地摆各种Pose,让我给他拍。还要指点:要把老外拍进去,不然谁知道这是美国呢。有时候我说要给他在院子里拍个照,他也会迅速蹿上楼换件burberry衬衫。照完了逐个欣赏,问我:你看,这张是不是有指点江山的感觉?像不像伟人?

我教他学会用Ipad. 下象棋,他一边下一边自言自语:哎哟,还蛮凶的嘛。嘶!我还下不过这机器?这可怎么办。嘶!不得了了!完蛋了。有时还会突然大喊:啊呀,走错了。 我说,没关系,可以悔棋的。教他用“悔棋”键。他说,太好了,那我再悔一步,再悔一步。连悔了三步。我说你也太赖皮了。 教他上微博。我说你自己想个网名吧。他想了想:人面桃花。被我坚决地否定了。我叫他取一个靠谱点的用户名。他想了一晚上,写了一张纸,早晨递给我。一堆“宇宙流星” “云霄羽毛” “秋日朝露” 神马的。就一个“超市过客”我觉得还不错。我们还一起玩汤姆猫。刚开始玩的时候,他特别紧张,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让他就像正常讲话那样就行了,他脱口而出: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

爸爸对吃要求很高。我烧了葱姜大蟹,水晶虾仁,卤牛肚,还买了贵妃鸡,他问:肉呢?怎么没肉?对他来说,海鲜是蔬菜,冷盘的肉类相当于素鸡,肉丝就像葱一样,只是菜的调味品。只有红烧肉,蹄膀,大排才算是真正的肉。但没有素菜也是不行的。他吃得并不多,但喜欢多元化。一天三顿都要吃得很隆重,剩菜是一筷子都不会碰的。在国内,他的伙食太好。妈妈厨艺太高,他的应酬又多。对他来说,每顿五个菜已经很委屈了。这是我唯一感觉力不从心的地方。时间一长,我就面露疲惫。有一天,爸爸突然说:给我改机票,我要回去。我慌了:为什么要走? 他说:我想你妈了。我还是不让他早走。

那一天晚上,吃完晚饭,8点多,天还是亮的。爸爸照例在前院抽烟。我讨厌烟味,所以并没陪着。过了好一会儿,他都没进屋。我开门去找他。就看见他在渐暗的天色下,一个人,对着空旷安静的小区,大声唱着京剧。我的心,突然抽紧了,很难受,很难受。觉得自己还是让爸爸感到孤单,无聊了。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全力去照顾爸爸。我喊他进来。他默默坐着,缓缓开口:丫头,我在这什么忙都帮不上,还要叫你这么累。我觉得自己是个老废物。你还是让我早点回去吧。我说:爸爸,如果你是真的想妈妈了,我这就给你去改机票。可是你怎么能觉得自己是老废物呢?你在这里,我多高兴啊。他说:可是你累啊。我不在,你们吃得很简单,也不用每天陪着我。你可以过得很轻松。看见你累,爸爸心疼啊。

我说:爸爸,养孩子累么?我小时候,你和妈妈累不累?肯定累啊,光你们两个人过肯定会很轻松。但是你们还是很高兴有我这个孩子吧,就算累也开心吧?在生活上,我的确不需要你帮什么忙。可是在感情上,我需要你啊。我17岁来美国,那么小离开你们,欠缺了这么多年应该享受的天伦之乐。我就是希望以后可以尽可能多和你们在一起。爸爸听了这个话,表态:只要你需要我们,我们就常来。我说服你妈一起来。我说:你们在国内的生活很优越,让你们连根拔起,到这里养老也不现实。但是至少可以在每年国内最冷或最热的时候,来美国享受一下这里的天气,对不对?

爸爸是8月底回国的。回去就立刻报了老年大学的英语班,9月4号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节英文课,从ABCD学起。他说,他每多学会一句话,就多了一丁点独立生活能力,就能给我减轻一丁点负担。有图为证:



每次上完课,他会要求和我视频,然后把新学的东西念给我听。苹果就是阿普,香蕉就是不辣辣,对吗?我听了要笑死。笑着笑着,眼眶又红了。他现在越学越起劲,每次都认真做笔记,然后传给我看。有什么不懂的,就让我写讲义,回传给他。他自己理顺了,再视频跟着我一起念。




今天早上,我帮他复习1到9999怎么说。念了将近两小时,终于搞清楚了。我还教他“万”怎么讲。英语没有“万”, 比如两万只能说二十千。 LG在傍边捣乱,“爸,20万怎么说?” 爸爸想了一下,“200千!秃汗绝德骚zen德,对不对?” 

我爸真的很厉害,对不对? :D

最后上几张爸爸的照片。

学英语,记笔记。



在旧金山中国城。




辣!


蒙特利湾


Napa Valley


愿天下所有的父亲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意思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z5K5LePL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妞妞,今天在城头看了这篇博文,看到了你爸爸的童心和努力,也读出了你的孝心与体贴。既然进了你的家园,就不知不觉地流连忘返了,喜欢你对生活的热情以及品质的追求。奇怪的发现这文章是在两年前写的,怎么会在今天的城头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真有指点江山的范儿。很喜欢你的文风,也喜欢你爸的个性。阿拉阿是上海宁!
飞远 回复 悄悄话 你爸一看就是领导范儿。很快爸妈要一起来了吧,呵呵
penname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love your blog a lot. My parents are also from Shangha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