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是生活

(2010-07-18 21:48:41) 下一个

生活,本就是一些零乱的片段,在这儿纠集,在那儿忘却,然后,星星点点的,在心底勾勒出或深或浅的印痕,然后,又在那些若有又若无的的痕迹里,失落、怅惘。

就像每天我都做着同样的事:上班、回家、做饭、洗衣……每天,每天,都是这样。我毫无厌倦的意思,因为我明白,我也得讨生活。可是,我又为自己总困于这样的琐碎里,懊丧、不甘。

我不止一次地觉察到自己的矛盾。就像我在这平淡的幸福日子里,还欲辟出另一处路径一般。就像明知自己的局促之所在,却又妄想着有朝一日里能豪放地挥洒自如。就像我许久都静不下心看些文字,却又无比渴望和怀念那些单纯的只是与文字交流的时刻。

就如同学聚会,是我一直不敢期冀的心愿,我达成了。那些笑脸,那些老歌,那些记忆,又由远及近了,一点一点,让心颤动,让心欲泣,而只是在内心里。问我有收获吗,我要说,梦圆了,却又褪去些起初的绚丽的颜色。因为,我做不了一个总是充满激情和热望的人。

就如版友聚会,是不敢作想却又贸然做成的一件事,就像我以为我永远田园般地生活着,不会再作其它奢望,却又越来越地发现自己,原来还心怀高远。要问此行有收获吗,我只能说,我以为我骤然间拥有很多,而事实上,是无形中改变了太多。因为,繁华过后,是落幕、是平复、是归于孤寂。

就如那个叫三十的版块,前两天我再次打开,感到的仍是一种隐痛。就如那个叫江湖的版块,我不敢轻易融入,却在一场聚会后,“哗”的一声戛然而止。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是怎么也不会想到,心痛,会因一个叫作BBS的地方。

难道,在哪里,都是孤僻着,距离着,遥望着,才是最佳的生存之道,才是最完美的抉择?

想起海子的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是不是该一次一次地,努力用面朝大海的心态,想象并倾听花儿开放的声音?

生活中,有过很多猝不及防的感受,以至于我,无法一一赘述。有过很多击撞心灵的时刻,也一一倏忽而过而未能仔细触摸。我想我是刻意追寻这样的起伏的,并在乎着这样的起伏,并在这愈发珍稀的起伏里,感动、珍惜,然后再徒增些懊恼和伤感。因为,我总无法适时诉说,因为,我总不能恰好地以文字解脱。

我想我快疯了:为这些困扰,为这些癫狂的想法。人说疯子与天才只有一线之隔,而我不是天才,只是疯子。我想,疯子痛苦的根源,是在于疯子的那些思想。

我还是感到悲伤。在文字里我已习惯这样。因为,最起码,文字的的灵感更易来源于悲伤而非喜悦。

海子是天才:“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是疯子,顾虑周全的疯子:“明天,我还会洗衣、做饭、上班,笑着面对生活;明天,我会做个合格的妻子,一个称职的母亲,一个勤劳规矩的家庭主妇,当然,也会正襟危坐在电脑前,听歌或码字,偷得片刻闲……”

我有信心的是,明天的我,依旧有能力在生活的琐碎里自娱自乐自得其乐,并向着虚妄缥缈的地方,觑觎些希望和梦想。










北美华人娱乐频道 免费在线影视 华人娱乐中文社区
Gelato Ice Cream Machine Batch Freezer Soft Ice Cream Machine
Commercial Refrigerator and Refrigeration Equipment
Gelato Ice Cream Franchise Opportunities
Gelato Ice Cream Showcases Display Ca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