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达兰萨拉的卓玛

(2010-12-24 03:37:12) 下一个
致达兰萨拉的卓玛
  槟郎
  
  北来的寒流侵袭了长江三角洲,我依然漫步在簌簌的冷风中,漫步古城南京的扬子江畔,我在思念,达兰萨拉的卓玛,你现在一切都好吗?我们何时才能相见!
  那裹着藏服彩条裙的少女呀,你是我心中娇美的格桑花,是圣洁的高原雪山上的雪莲,是活泼秀美的藏羚羊,而我早已是伤痕累累的厌世者,是你的无邪的爱温暖我,使我感到人世还有美好的东西,然而,天涯相隔,我只能在古城我们共同的足迹上回忆往事,你却去了遥远的异国他乡。
  你知道,当我们第一次相见,我刚进中年却以饱经沧桑,而你才是20岁花季的少女,裹在藏袍里,交领与围裙绣着亮丽的彩条,像亭亭玉立的白杨树。我们完全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族裔,却有幸在外省的古城见面,结成师生缘,兄妹缘。当我走进那年春夏之交的动荡之后的监狱,我便发誓离开我哀怨的故乡安徽巢湖。我终于结束了我的狱墙内的生活,到外省的这个城市名牌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坚决谢绝了家乡大学母校的邀请,留在了南京,进入一所师范院校教书。而你是以优秀的成绩出类拔萃,被从高原家乡派送到内地的大学民族班学习的,怀着怎样的少女的美好的梦幻呀。
  老实说,那时,我是忐忑不安地走进你们的教室的。我师范毕业才21岁,便走上了中学教书育人的讲台,却在一年后被强行终止,七年后,我又变成了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又在高校重执教鞭,第一年便兼带了民族班的文学课,我兴奋又紧张,我要重新寻找讲台上的感觉。我从眼镜的框外向下面扫了一眼,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和不同的民族语言,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我点名了,第一个竟然就是你,金旸卓玛,两汪秋水向我投迎了过来,作为老师的我突然害羞地低下了头,又迅速严肃地说: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你自己吧。
  卓玛,你还记得吗,给你们上的第一节课,是要每个人用汉语介绍一下自己,而你是第一个被我叫起的。全班几个民族的学生,你的汉语说得最流利,而我对你的印象也最深刻。我知道了你父母已经不幸过世,只有一个哥哥在家乡的牧场工作,你非常爱你的哥哥,他是你唯一的亲人。后来你在称老师外,也称我为哥哥,你兴奋地说,我有了两个哥哥,家乡的哥哥和南京的汉族的老师哥哥。
  我上课一般是匆匆地来,匆匆地去,不主动找学生课下交流。我们突破师生界限的交往应该归功于你的主动热情。第一次你课后在走廊上追上我,是要与我商榷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的性质,反对我将政治定性扩大化,我们边走边谈,直到来到教师宿舍区围墙大门,终于把你打发走。那时我最好的通讯工具是BP机,也叫寻呼机,号码被你要去了。下一次给你们上课,我有意识地多看了你几眼,对这个聪明的学生有点提防了。
  下课后忐忑不安地飞快穿过走廊,你并没有像上次那样追上来。我回到宿舍刚进门,寻呼机却响了,我到传达室打了电话,却是你的声音,说没追上我,正在教师宿舍区找我。我们再次在上次分手的地方相见,你说不欢迎我进你家吗,我只好领你进入我的单身汉房间,你并没有嘲笑里面的凌乱,说你的被套太脏了,周末我帮你洗洗吧。你掏出一件洁白的哈达,郑重地搭在我的脖子上,两端垂在胸前,你说老师很帅很年青。正是那个周末,你帮我洗了被套和其它衣物,我请你到校外街上吃饭,你说你想念高原上的阿哥,看到我便想起他。我便同意做你的哥哥,你便是我的卓玛妹妹了,在教室里和有别人的地方,你仍喊我槟郎老师。
  这封信已写得很长了,但我觉得还有许多话要说。我给你们带课的一学期里,你在南京求学的那段日子里,我们共同有多少美好的回忆呀。我们在校园并肩漫步,坐草地上,绿荫下。我们在我的宿舍像两个孩子一样过家家。我们去莫愁湖游玩,穿上汉服,你也像个美丽贤惠的莫愁女了。我们到玄武湖边游玩,在水边木板上一直坐到晚上十点钟。我们由手拉手,到相互拥抱。在免费开放的冬季情侣园,你吻过我,我说可不能过了兄妹的界限呀,你笑我真像一个拘谨的汉族小男生。还有许多美好的细节枚举不尽。下面我重点重温在天堡城与天文台给你做20岁生日的事吧。
  我知道你的生日在三月份,你的哥哥提前在寒假便为你庆祝了,按我家乡巢湖的习俗,做生日,只要在同一年可以补做。选中了元旦前几天的一个休息天,12月22日,我们在校园外的街道上相会,去买了蛋糕,便坐公交车到太平门外的白马公园下,步行顺明城墙走到地堡城遗址,也称龙脖子地段,便是紫金山脚。你跟着我走进索道缆车站,按照服务员的要求站好,迅速坐进一直运行的一架缆车里,被拖向高空。你吓得直往我怀里钻,我便抱住你,鼓励你,终于使你抬起头来,与我一道俯瞰江南古城城郊山区的冬景。缆车到终点站头陀岭并不停下,我们在服务员的指示下有惊无险地下来。我们步行到最高峰,却是围墙围着的军营,闲人免进,便顺着围墙外的小路走到另一头,在一个水泥碉堡顶上坐着休息了一会,顺原路返回,到达头陀岭山顶公园,又顺着石砌的山路台阶回下天堡峰,我紧握着你的手,你贴着我一道往下走。
  实际上那次上山为你过生日,我之前并没有来过,只是看了地图,对天堡城和天文台两个地名感兴趣,有两个“天”字的地方为你过生日,这是对你虚岁20岁的最好祝福。当我们进了天文台大院,观看了古代的天文仪器浑天仪简仪圭表等之后,我急着寻找太平天国的天堡城遗址,它是当时天京存亡的命脉,现在只能看到石头上的一块牌子所标,而已建了最高的天文观测楼。我们顺台阶登上楼顶,中间是圆拱形的望远镜室,正在装修。工人们下去吃中饭去了,我决定就在这儿过生日。在水泥台上摆好蛋糕,插上许多根蜡烛点燃,便要你闭眼许愿,而我伴唱着祝你生日快乐歌。你吹灭蜡烛,我鼓掌。接着蛋糕便被我们俩全部消费了,我将一片蛋糕上的草莓递到你的嘴边,你舌头卷去草莓,剩下的蛋糕便被我反复咀嚼寻味了。你高兴地唱歌,与我拥抱,感谢我为你设计的这次庆生,这将是你永远难忘的20岁的一次过生日,老师哥哥在南京的天堡城与天文台最高处陪你度过的。
  那裹着藏服彩条裙的少女呀,我心中娇美的格桑花,圣洁的高原雪山上的雪莲,是活泼秀美的藏羚羊。美好的时光过得飞快,你离开南京后,回到高原在一个牧民小学教书,邀请我去青海与你见面,与我一道驰马于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住长方形的温暖的帐房。我想到王洛宾先生与另一位藏族卓玛的爱情,化为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动人的歌,我愿做一头小羊走在你身旁,我愿你的皮鞭轻轻地打在我身上。还没等我抽出空来西去与你重逢,却收到你从遥远的异国辗转寄来的信。你雪域高原家乡唯一的亲人阿哥,偏信了一种宣传,与同行者强行绑架了你,把你带到了印度北部山区的小城达兰萨拉。
  而今我依然是伤痕累累的厌世者,是对你的无邪的爱的回忆温暖我,使我感到人世还有美好的东西,然而,你现在却身在异国的云天下。天涯相隔,我只能在古城和扬子江畔我们共同的足迹上重温往事,你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仍思念着南京的老师哥哥槟郎啊。
  我的卓玛妹妹,我做了一个梦。我梦到我也去了达兰萨拉,在苏噶学校找到了你,便也到你教课的班上学藏语,穿着你们族裔的服饰,与裹着藏服彩条裙的娇美的你兄妹般地拥抱,一起畅想中华民族美好的将来。扎西德勒!
  2010-1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