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色美景

人生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遗忘,最终我们都会是那岁月中的风景
正文

我愿意为她打球

(2014-03-10 06:21:31) 下一个


今天(3月6日),进行了我生平第三次俱乐部之间 3.0 级别的网球赛,比分是 6:3, 2:6,1:4,赢了一盘,输了两盘。

自从半年前进入网球世界后,懵懵懂懂地被拉进网球赛,运气很好地赢球,实力不够的输球。说是懵懵懂懂,因为好多有关网球比赛的知识是边赛边学,有些是赛完才知道的。

比如,网球赛手的水平是按级分的,亦如钢琴考级一般,数字越高,水平越高。网球赛手的级别有 3.0, 3.5, 4.0,4.5,最高 7.0 。业余赛手的水平顶多能达到 4.5 级。
在每一级别中,又分强弱,比如 3.5 弱的赛手,既可参加 3.5 级别的比赛,也可参加 3.0 级别的比赛。 3.5 强的赛手则只能参加 3.5 级别的比赛。

再如,网球赛手的场地安排也有讲究。我们这里 3 级别的比赛每次有四个场地。场地 1,代表你的球技最强,对手也最强。场地 2,3, 4,依次渐弱。我是新手,前两次比赛都排在场地 4,今天被升至了场地 3,竟也浑然不知,以为只是场地的随意安排。赛完后,大家提起,才恍然明白还有这样一说。

比赛中,第一盘赢得还算顺利,第二盘队友摔了一跤,多少影响了士气。我和队友大概都属于爆发力好,耐力差的赛手,人家都是越战越勇,而我们总是越战越弱,真衰!

赛到第三盘时,我看到楼上玻璃窗外,队长 Maria 向我招手。我知道她刚打完一场比赛,从另一个俱乐部赶回来。她的旁边坐着 Irin,另一位大妈级球员,早上在更衣室认识的。另一边站着总教练 Ken。 他们一直关注着比赛。

比赛结束后,总教练 Ken 简评了一下两个场子的比赛,提出了一些技巧上的改进,大家又寒暄了一番就都散去了。只剩下 Maria 陪我边吃饭边聊天。

平常训练打球时见到的 Maria 总是一身宽松的便服。今天也许是正式比赛的缘故,Maria 穿上了黑色带粉边的网球服,外罩一件混色尼外套,脖子上围着一条淡粉色围巾,平常散着的头发也用发卡别在后面,显得格外优雅。

我们聊到几个月前我刚来时的情景。那时,我不会发球,不会网前,甚至不会计分,只有一股热情想学网球。Maria 说,她看到有点天份的球员,就想发掘出他们的潜质,使他们成为更好的赛手。我不知怎样,竟然被她看中,拉我比赛,陪我训练,教我计分。。。我非常感谢她,在我自己尚无信心之时,她便对我蛮有期待,还预言说我很快会升到 3.5 级别。

讲到今天的比赛,她说,对方俱乐部球员充足,总能选出最强的阵容,而我们则缺少球员。(象我这样的新手也被拉来充数)。所以四场比赛中,场地 1,2均失利,场地 4 赢了半分,我们的场地 3 赢了一个整分,竟然是最好的战绩。Maria 还说,我们的对手是一对很强的组合,她们赢过 80% 的参赛。所以,我们能赢一盘,已是不错的成果了。

我知道 Maria 苦口婆心,是怕我输了两盘后,太过挫败。其实,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算满意。Consistency 表现不错,能和对手抽上十来个球不失误,只是着急不能置死对方;发球不错,虽然是用最土的方法,但力量足够,致使对方回球下网,有四五个直接得分;网前,我最弱的部分,也打出了两个好球。

Maria 在我面前一直侃侃而谈,说不清啥颜色的眼睛晶莹透亮,仿佛她的心也是透明的。你能看到她对网球的热爱,她对球友的热忱。这位60岁左右的大妈,内里仁厚,外表温润,初看起来,普普通通,越接触越能感受她的包容大气,越接触越能感受她的迷人魅力。

说真的,我本不喜欢比赛,也许是因为技术还不到家,也许是因为人到中年雄心不在,也许是只想赢不想输(输不起哈)。但是,对 Maria 这样一个值得爱戴和尊敬的队长,我真的愿意为她打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


你真诚直率,有话直说,非常好!我刚发了个网球心得,希望与你交流一下。祝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张师' 的评论 :

张师热情奔放,热爱网球,溢于言表。好,我们以后就来谈网球!以球会友,非常开心!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

好友君子告诉我,你很喜欢网球,今天过来看看你,果然云霞真爱网球,进入网球不久,但战果喜人!真诚祝贺你取得可喜成绩!很高兴认识你,我们可以聊网球,切磋网球,为网球欣喜,为网球狂放,在网球里会友,在网球里活出闪亮的人生!看见你的文章名,我想用两句话概括我对网球的热爱,我的下半生已交给网球,为网球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好了,我们慢慢聊!
祝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周末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真是和君子一样,我写博和打球都是受网友的影响哪。我还有一个网上的网球教练哪。

很高兴知道君子也打网球。这下我要更好地练习,啥时能和君子挥上两拍会是非常开心的事!

君子一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

我也会打网球,只是在读了你的这篇好文后,才知道还有这些规矩。

有时,你的爱好,或者参加一项活动的积极性,真的受别人尤其是好友的影响。像我加入写博的队伍也是受网友影响的结果。

谢谢分享!
云霞新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