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色美景

人生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遗忘,最终我们都会是那岁月中的风景
正文

请你 请你不要冒然评价我

(2014-02-28 08:04:55) 下一个


“请你不要冒然评价我, 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却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是听闻我做了什么,却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以往若是读到这句话,一定溜一眼就过去了。但今天读来,却颇有感触。因为刚刚被人置评 了一下。

其实,既然来到了文学城,既然开了博客,既然写了文章,就由不得不被评说。世上没有不被评说的事,亦没有不被猜测的人。本来是想让它过去的,现在也没想争斗什么。但既然有语言,还有思想,也就想表达出来。就算浅薄,也就浅薄了吧。

首先,不甚明白的是,一个关闭了自己博文所有评论的人,为何要置评别人的文章呢? 不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吗?

其次,你若要置评文中的观点,任何讨论,批评,都无可厚非。但你若要评判写文章的那个人,哪怕是一句,两句,是否也该谨慎从事呢?

你过你的有花的情人节,你浪漫你的;人家过人家的无花的情人节,人家平淡人家的,与你何干?

你若有天下最浓的情怀,那是你的福分;人家即使淡如白水,也是人家的命定。其实,白水也没什么不好。即使是香浓的咖啡,也会刺激神经;即使是清雅的绿茶,也会伤及脾胃。只有淡淡的白水最养人呀!

正是 “淡如白水” 的那个人,当年曾经有一个善良也还英俊的小伙子,对她一见钟情,并领她走入婚姻殿堂,与她一起生儿育女,并已经陪伴她走过不谙世事的青春岁月,并愿意继续与她一起守着光阴,享受流年,慢慢变老,天天体验那种 “左手握着右手” 的质朴情怀。。。
这样的她,是不是应该感到格外幸运?

读过这样一句话吗? 真正的最炙热的爱,无外乎最平淡的相守。

我这次驻足文学城的时间不长,到今天也就四十天左右的时间。但这之前,也经常在文学城流连,也曾经光顾过你的博客,坦率地说,也还蛮喜欢那一篇篇流畅的短文,以及相伴的美妙音乐。

我觉得若要评论一个人的文章,就要认真地把文读完;若要评论一个作者,至至少也要把这个作者的全部文章或主要文章读一遍。这样对人对己都有个严肃的交待。尊重了别人,就是尊重了自己。

生活中我不是一个爱记仇的人,当然大多数人也伤不到我。经历中,只有我最挚爱的亲朋,才会在不经意间,伤得我痛彻心扉。我和你并不相熟,我也无意仅据一篇小文就评价你的优劣。今天在我搁笔之时,这一页对我来说就翻过去了。日后,假若我偶然读到你的一篇好文,我依然会为你赞叹;某天,假若我偶然在某个地方与你相遇,我依然会向你微笑,并道声 “你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说声云霞周末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最喜欢鹤姐爽快,大气的性格。说的很对,有些人是不必认真理会的。
想起这句话,人种的是什么,收的就是什么。
周末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地主好!正像中坛今天讨论的,有些人分不清什么是发表评论,什么是 judge 别人, 那是修养不够。大多数人是有水平的,有爱心的,有正义感的。所以,也不用特在乎。我只管走自己的路。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看世界都有不同的角度,幸福也不是可以用尺子刻度衡量出来薄与厚滴。幸福自在人心,公正自在人心,赞同你。网络上确有些不懂得尊重别人的贡献,以造成别人不悦为目的之ID,依着我的性格,该讲理就讲理、该反驳就反驳,过后不必认真理会。走我们的路,让她们说去 :D 周末愉快!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对人只应夸,对事可以论。很有思想,好人啊!我进文学城比你稍长,不到80天,现在是乐于写,不管别人说啥。但别人说的不好听,也不爱听,好在没几个。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造访。
你总是谦谦儒雅,有满满的正能量,带给人的是关怀和鼓励。
也向君子学习,并祝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对这篇文章不由得由衷赞叹一声:写得好!
我要按这篇文章中说的去做,去仔细看别人的文章,去客观评论别人的博客,去粗取精的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知识。
谢谢云霞!

云霞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