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色美景

人生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遗忘,最终我们都会是那岁月中的风景
正文

强者的感觉(吹牛篇,慎入)

(2014-01-23 20:36:44) 下一个


在美国生活也有十多年了,感觉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论民族,咱是移民,少数,属于弱势群体;论英语,是咱外语,无论怎样张口转舌,还是口音浓重,常常词不达意;论专业,无论干什么,都是半路出家。于是勤奋学习着,努力追赶着,小心谨慎着,做人。不过,在最近新入的网球领域,却初尝了强者的滋味,那感觉就是不同。

我的好运是突然降临的。那日我在俱乐部练球,场时即将结束时,来了一批网球学员和三个教练。当我准备离场时,主教练Ken简单地问了一下我的情况,并邀我加入他们的课程。孤独练球已久的我,巴不得这样的机会,自然不会说No。

这是一个专门教授网球比赛技巧的课程。二小时的训练下来,我是既挫败,又欣喜。挫败的是,网球赛手要有综合实力,而我除了正反手的底线球有些功底外,其它像发球,网前,高球,削球等全部不会。欣喜的是,结识了几位网球学员,她们都是玩球多年的老江湖。其中,Suzanne,Maria,让我受益非浅。

Suzanne和Maria 都是白人大妈。Suzanne,个子略高,人很壮实,满脸严肃,初看上去是个不那么好打交道的人。但对我却格外关照。十多年前,她曾在广东的中山大学当过一段时间的英语外教,会讲一点广东话。她坚持让我参加她们的课程。事后证明她是对的,因为这些课不仅教授网球技巧,还设计的很有趣。交点学费,既学到技术,又买到快乐,非常合算。
Suzanne还是网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管理后勤那摊儿,销售球拍球服等。也许是工作性质所致吧,Suzanne很 aggressive, 总是建议我这儿建议我那儿。她尤其建议我换掉多年前买的球拍。我尚属新手,对球拍并不敏感,便告诉她,目前没有 budget 换球拍,如果有的话,我宁愿再上一门课。热心的Suzanne见我不肯买拍,便主动把她的球拍拿给我用。我本不想去用人家东西,但见她一付古道热肠,便也不好拒绝。后来幸好教练给我解了围。

个子不高,略微中年发胖的Maria,五官甜美,一脸和善。她是队长,负责组织球员参加俱乐部间的赛事。
两周后,Maria找到我,要我参加3.0级别的比赛。我虽略有进步,但因习球时间甚短,技术尚不全面,便婉言谢绝了。再一周后,她又来找我,我依旧告诉她,还没ready。
尽管大家都说,球赛是为了fun,输赢并不重要。但对做事一向比较认真的我来说,比赛就是比赛,如果因为我,让比赛输得一塌糊涂,我就不会觉得 fun 了。

也许是有些体育天赋吧,这期间,进步很快,尤其是又深又狠的底线球给大家印象深刻。热情爽朗的学员们给了我很多赞美,教授有方的教练们给了我很多鼓励。这期间,还有幸结识了一个同胞球伴,玲,她的各项网球技巧都高过我,我们偶尔一起练球。这些胸无城府的美国大妈们,竟然在玲面前使劲赞赏我。让我不由得有些担忧。好在玲也大气爽朗,几次练球下来,我们成了要好的朋友。

一天,突然接到Maria的电话,说是为了帮我练球,增加比赛经验,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打球,问我可否过去。刚刚练完球到家的我,虽然有些疲惫,但被Maria的诚心感动着,于是一口答应下来。那天,打了两局,我和Maria一组,对手是另外一对美国大妈。第一局,我们以4:6败北,第二局以6:1大获全盛。赛场上,大家玩起来都像个孩子,惋惜声,爆笑声此起彼伏。赛后,Maria 欣喜地对我说,你看你行的。

几天后,Maria 找来教练Dan,跟我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谈话,大意是我的水平足够参赛了。我知道,尽管我的技术还不全面,但再拒绝,就很矫情了。于是欣然应允。当然,内心也有一种被认可的兴奋。突然间,觉得前面多日辛苦不懈的练习终于没有白费。

这件事也让我有许多感悟。首先,美国人突出你的强势。他们从不提我的弱项,让我有一种就靠底线球就能走天下的感觉。其二,觉得美国是个推崇实力的国家。你有实力,就会有更多条件为你打开,为你创造,你就会更有实力,成好强中之强。进而,我想到,对于国家来说,推崇实力,总比推崇金钱,权力来得更加进步吧!

强者的感觉就是毎天能从赞美和鼓励中汲取力量,然后变得更强。
愿我们大家都成为强者吧!

(写于2013年12月15日原发于微信)

后记:今天参加了一生中第一次稍微正式一点的网球比赛:club 之间3.0级别(最低级别)的双打,我们以6:4,6:3,2:0(第三盘只打了两局)获胜。前半部分,有些紧张,放不开,后半部分略好些。比赛经验也还不够,失误较多,好多基本功也还不行。不管怎么说,反正赢了。

下图是几位和我一起打球的美国老大妈。左边的是Norwin,很funny;中间的是Lin,网前很棒;右边的是 Maria,小球很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