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色美景

人生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遗忘,最终我们都会是那岁月中的风景
正文

我的网球教练

(2014-01-22 12:59:56) 下一个


大概三个月前,在朋友的鼓励下,多年不运动的我,开始学习网球。于是,Marshall 有幸成为了我在美国的第一个网球教练。

这个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72岁老头,球艺精湛,精力充沛,风趣幽默,魅力四射。看来,男人的魅力的确与身高,长相,年龄无关。

Marshall 算是个精明的商人,他的网球教学就是他的事业。
当初确定他为网球教练后,我在电话里问他课酬多少,并试图讨价还价。哪知他噼里啪啦后面一串话等着我,于是我一笑做罢。
Marshall 的主要教学对象是青少年,碰到有大人带适龄儿童经过,他都会热情招呼,然后介绍一下自己的网球课程,据说,他的部分学生就是这样得来的。
他还有些小优惠用来鼓励现有学生带新学生来。他还卖球拍,修球拍等。
我一直怀疑这样的精明,一定是个犹太人,相熟之后的一天,我向他证实,他惊呀地说,你怎么知道?

Marshall 话多,常常会谈到他的个人生活。他有过两次婚姻。
他结婚很早,20岁左右开始的第一次婚姻持续了约20年,有一个儿子。
第二次婚姻约从40岁始,至今也有30年了,又有3个儿女,都已长大成人。
Marshall 供养着一幢华丽的大房子。和前妻生的儿子有些弱智,一直在付抚养费。
他常常开玩笑地说,我要负责第一个妻子,养活第二个妻子,负担不起第三个妻子了。
从他轻松的玩笑和爽朗的笑容后面,我能体味到生活的不易与艰辛。

我最佩服的是 Marshall 的网球教学经验了。
Marshall 上课极为认真,总是提前到场,每一个动作都教得很仔细,再加上反复练习。他的课安排得紧凑,人也风趣,据说小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他。
我出国前,学过一点网球,稍有基础。但课业之初,尚属恢复期与学习期,那种运动的兴奋感与技术上的挫败感交替而来。Marshall 总是给我适时鼓励。
美国人教学上的鼓励政策确实受用。有一次,Marshall 说我的球感好,还加了一句:I would rather have you when you were a little girl. 这话一直让我臭美到现在,真的给我很大鼓舞。让我自信有些体育天赋,也让我失意时还能坚持。

天气转冷后,我加入了一个网球俱乐部,俱乐部有三个略微年轻一些又高又帅的教练。但我却时常想起Marshall。
想起他每次课程结束时,总会客气地说一句,谢谢你让我当你的教练。然后,开着一辆破旧的丰田车,奔向另一个网球场。
那时,我总在想,希望我到了这个年纪,也能像他一样健康,忙碌,坚强,快乐,年轻...

(写于2013年11月19日 原发于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bobby 好!学学网球挺好的,既健身,又交友。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介绍,真想有机会请Mr Marshall给我指导,当我的网球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