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zy home

海外的家--------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正文

电脑后面有什么

(2017-01-17 12:26:46) 下一个

一般意义来说,我绝对不算计算机盲。工科生,天天用软件,年轻时也装过电脑,连过网络,学过编程。

平时在单位也不觉得有什么,单位电脑设置的都很好,但是我知道公司的IT如果有兴趣,可以时时刻刻分享我的桌面,我的信箱,如果我的电脑有摄像头的话,甚至我的一举一动也会被他分享。不过在单位,人怎么都会有警醒意识,绝不做过份举动,保护自己隐私,毕竟IT也很喜欢与boss沟通。总之一句话,我知道我的电脑在做什么。

家里有台式机也有laptop,以前用过win xp,win7,也装有各种软件,上网shopping也不太怕,摄像头不用时会让它低头,毕竟咱们也就是普通屁民,没有亮点,就算有些风险你也很了解,担心的话,拔掉网线就好了。所以说我也还是知道我的电脑在做什么。

最近开始越来越混乱了。我一直不喜欢苹果的操作系统,但还是拥有ipad,surfing毕竟方便。问题开始了,最早ipad拷东西到windows电脑上,你得用itune,你完全是懵的,Windows常用的文件路径系统,就像东西收纳,你自己知道什么东西放在什么地方。apple的iTunes系统就像雇了一个管家,他给你放东西在你的地盘,你什么都不知道,甚至他借出去你的,丢了你的东西,你都毫无知觉。有无数神秘的设置在管家上,作为用过DOS系统的我,简直痛恨这种不知所以的操作。

新的ipad天然带Icloud,不时提醒我icloud drive 满了,可是我从来没设过icloud,想打开icloud drive 看看里面有什么,也找不到地方,只能完全禁用。还有孩子iphone的照片也会自动更新到我的ipad上,我猜测是account问题,林林总总,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简单的事情要搞的这么复杂。ipad只是我娱乐的工具,就算我不知道它在做什么也罢了,也懒得花心思,后来的iPad可以直接拷照片到电脑,也算不发愁了。

由于工作关系,一段时间上网老查工业线轴设计,后来突然发现我不管去那个网站,广告栏都会爆出工业线轴广告,很不爽,猜测是某个软件插件,但是被人窥探隐私还大大方方地摆到面上也是醉了。最近我电脑更新到free 的win10,start menu是我讨厌的win8 模式,忍了,想增加个电脑用户账号竟然指引我去加我的email账号,这手也伸得太长了吧,难道我没网还不能用了。好的不学坏的学,我喜爱的windows电脑终于让我的忧虑升级了。

电脑后面到底有什么?这些电脑系统开发人员真的是在为我们客户服务吗?有一天我们被越来越智能的电脑剥夺操作的权利,成为只会用声音,简单命令的主人,我们还是主人吗?作为经历过最原始电脑操作系统的我,可以反感忧虑,看看每天问siri天气,查资料的新一代真的能意识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