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华人,布衣傲王侯

(2013-02-12 20:04:47) 下一个

美国华人,布衣傲王侯

几年前,国内某名校的大学校长带着一帮人来美国访问。按理说,大学校长应该是万人之上的高官,若能和大学校长有个近距离接触,那也算是三生有幸了吧。谁料到,就在这个访问团抵达美国的前一天,接机人员还没有着落。你根本想不到,这位大学校长,在这次访问考察中几乎没人买账。美国华人布衣傲王侯,反了天了!

在相关人员的周全下,我家老公被硬性指派接机。为了夫唱妇随,我不得不连夜马不停蹄,匆匆忙忙,在几房几厅几厕中擦擦弄弄。布满奶瓶和尿布的地上地下,足足折腾了我好几个时辰才弄好。天快亮时,我总算坐下来喘了口气。迷迷糊糊中,一大帮人被老公从机场接到了我家。

来得都是客,虽然我并不认识这些客人。我本来厨艺就很一般,我们这个城市又不像纽约,根本就没地方买中国式的早点。为了接待祖国亲人,我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经过我极其坚苦的努力,我总算把祖国亲人填饱了。随后,他们便呼啦啦地走了,留下一堆碗筷和烟味让我继续消化着。

无论如何,不论是谁,美国华人接待国内来客,肯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如果我们照顾得不周,也是因为条件有限,而不是我们故意为难祖国亲人。能出国考察的人,基本都是国内人五人六的上层人物。在国内,各位老大可以享受这级那级的待遇。到了美国,您千万要把等级观念丢到太平洋里。除非您出国时,自己随身带了提包的随从。出国久了,我们都越变越二,千万别指望一个很二的人,会对您点头哈腰的。我们只知道,我们可以趴在地上给自己的孩子当大马骑。对各位官人,我们没有这份义务。

自古文人傲王侯。我们虽然不是什么文人,好歹也认识几个英文字母。生拉硬拽,我们也快把自己扯进文人之列了。美国华人,若是布衣傲王侯,您可千万要HOLD住。

有感于美国华人的留言:

高高树不胜寒 评论于:2013-01-01 10:56:40 [回复评论]
这博真是对我所写。这个假期不断有亲戚来访,不是来看我们,而是来游玩旧金山,让我们接送加导游,还有住在家里十来天的。一年辛苦工作下来,只有这一个星期可以彻底放松,却被这些自私自利的人搅黄了。想放下怨气,却被这些自私群的举动而气到。恨自己为何不能把他们当成不懂人事的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来美国,尽管我爸爸的死党在纽约,有House有客房,我们照样住的酒店,他们也从来不会说“就住我们家吧”。吃饭开销还要你们掏就更搞不懂了,你们陪同,那理应他们请客啊?至少也是AA吧?完全搞不懂你们这方面的观念,而且看来还是好一群人的观念。不仅你们观念如此,来宾观念也如此,真不可思议。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strange story. Why bring home? I don't get it at all.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you did not mention here. Otherwise, it is wrong with your husband's arrangement.
MMWWdeRen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我们搬到旧金山,来访的就没断过。都是一样尽全力招待:时间,汽油,停车费,门票,清洁,tolls,食,宿。。。 有一次,计划有变,原本只是吃饭招待,后来又加“宿”,客房浴室玻璃门上的水印没来得及彻底清理,被“念叨”了几次。。。。。。小娘我决定再也不“伺候”了!
MMWWdeRen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晚妹妹的博文题目起得好!美国华人,布衣傲王侯,给力!长气!咱还真不怵当官的,啥时咱也能布衣傲老板,那才叫真牛。

如妹妹所言,“出国久了,我们都越变越二”。您在家接团,您又不是旅行社,凭啥?他们有差旅费,他们省了银子自己拿着,您花钱费力滴请客接待,这不是二是啥?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接待不认识的什么人物,不管是校长还是市长。
俺们如果不出国,还不一定轮到他们。
用自己的钱,别人还觉得你的招待不够档次。神经病啊?

但是,对于那些还和俺称兄道弟的,在俺面前不打官腔的,在俺回国时好好招待俺的,俺肯定好好接待,礼尚往来。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被安排接待过中国来的这种队伍,人家眼里只有老外,当得知我没有什么职务,只是个教授,哪里把我放在眼里,以后不要再去凑这样的热闹了。
至于美国的学校,都是把我这样的华人当作代表来对付中国人,以为这样体现了友善,真是尴尬。
qlite 回复 悄悄话 很怀疑这个故事。大学校长访美哪有到别人家,一般直接住旅馆了。国内又不差这个钱。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也不觉得接回家用餐是合理之举。直接外面下馆子,体面、方便,而且指派这东西肯定要单位报销,开销自然不在话下。不明白为什么你们要将一群陌生人接回家。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吧,每个地方规矩不一样罢了。太上纲上线就做作了。
如果是约好的来某几个单位访问,美国照样有很多接机的人。每次坐国内航班,出站的时候都看到一堆人举着写着名字的纸条,明摆是接人的。
至于陪玩吧?美国人工那么贵,谁出钱和你陪玩呀,哪像国内,500刀一个月请个人陪领导玩绰绰有余。等国内人工贵了,陪玩的人也要3000刀一个月了,自然这现象就消失了。
有些礼节,国内国外都一样的。不一样的,只是客观条件限制罢了。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作法我不应该的,第一校长如果公事耒访,合作单位出面接机招待。第二往家带客人是绝对不好的作法,应该带到饭店去,有事或吃饭到外边招呼!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谁叫你接那活的。我的大学同学来我是要一起吃饭的,接机也可考虑。但接校长机这回事从来不干。凭什么?我又不认识他们,还得垫汽油费,垫钞票,垫时间精力,才懒得伺候。我家又没小孩要去那里上学。给我一万快我倒是可以考虑接机做饭什么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很不能同意您的观点: 人格的独立不该跟"基础", 官职, 财富挂钩. 国人在官本位, 权力通吃一切的文化中浸泡日久, 才易有媚官之举. 若是心无求官庀佑之意, 自可轻松粪土公候显贵.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资格傲王侯。原因很简单:以你当年在国内的基础,一点也不比这个大学校长差。8,90年代出来的,都是国内的精英,无非走了另一条路罢了。跟古代的文人傲王侯一个道理。

当然,如果你回去,国内那些人还把不把你当回事就不得而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