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读“一帘幽梦”

(2011-04-20 05:28:12) 下一个

又读“一帘幽梦”

我们这里的图书馆,最近进了一大批琼瑶小说。这些书散发着墨香,也勾起了我当年读琼瑶时的记忆。当年,我有一盘“琼瑶的歌”磁带,这些歌陪着我出国,陪着我飘扬过海。

琼瑶小说通俗易读,即使我不动小脑,也不会搞乱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所以琼瑶小说特别适合我消遣散心。

我当年读琼瑶,主要看爱情片段。现在读琼瑶,我会留意一下子女教育。比如“月朦胧,鸟朦胧”里的楚楚,虽然那么难调教,最后还是让灵珊给整的服服贴贴的。看来孩子是可以被管好的。

我现在一边写教育书稿,一边读琼瑶散心。琼瑶小说中的圆满大结局,会时时提醒我,噢,原来生活还会有那种苦尽甜来的完美结局。

琼瑶本人一定精通中国古典诗词,在她的小说中,到处都镶嵌着古诗词的韵意。就连动不动就勃然大怒的韦鹏飞,都会吟诵“一日不思量,也攒眉千度”。可爱的琼瑶阿姨啊,你真是个爱情的理想主义者。

读琼瑶,细思量。琼瑶小说中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爱情主题:放手,又回头,情到深处无怨尤。

 

4/6/11   11:11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