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12):晕!回国被人当成了小姐

(2010-04-05 14:50:49) 下一个

先来个自我批评吧。海外华人回国探亲,总有一些言行举止让人看着不顺眼。多年前,在祖国人民火眼金睛的审视下,海外华人被打上了“说话洋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的标签。

每次回国,为了摆脱“三气”对我的折磨,本人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目前我基本除掉了“三气”中的“两气”。我的成功经验是,说话尽量别带鸟语,可除洋气;穿衣尽量回避保姆装,可除土气。至于“三气”中的“花钱小气”问题,我尚未找到圆满解决的办法。

多年来,咱在美国没有一分钱的灰色收入,养家糊口就靠那点儿死工资。尤其是在我光荣下岗之后,再扣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咱家只剩下几块勉强糊口的现大洋了。假如我不小气点儿,还没熬到月底俺家就没钱买米了,你管吗?

像我这样的小气之人回国消费,必备的本领之一就是讨价还价功。回国时,咱可以不会拍马屁,可以不会欺上瞒下,但挥刀砍价的功夫,那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里,街头小贩与国际连锁店共存,真金假玉让你眼花缭乱。我不学着砍砍价,我要是吃大亏了,你负责呀?

这次回国,来去匆匆。身处京城,恍若一梦。自从多年前我告别北京飞往美国之后,今日重回北京,站在陌生的街头,我仿佛成了无法融入这座城市的过路客。“回首经年,杳杳音尘都绝”。我的同学朋友老师呢?我的姑姑伯伯奶奶呢?当我的游子之躯被思乡的愁绪挤满时,那种若有所失的惆怅几乎让我窒息。

为了照顾国内的家事,一天我约好和一位老朋友在北京华侨大厦见面。在京城北飘时,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托福书。像华侨大厦这样的宾馆,我是无缘踏入其中的。如今我怀里揣着美国绿卡,又带着游子的满身疲惫,我只身一人来到传说中的华侨聚居地,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我要见的这位朋友现任北京某出版社社长。他的忙碌他的苦,我早就有所闻。那天他因临时有一些紧急事务要处理,我不得不在华侨大厦门口要多等他一会儿。就在这难熬的等人间隙,一个特别雷人的事件发生了。

那天,在华侨大厦前的空场地,有一帮男人们正在那里吆喝着什么。从相貌上看,他们不像是汉人,他们嘴里咕嘟的,也不是汉语。他们是少数民族?还是来北京混的外国人?一时间,我真的搞不清他们的底细。唉,谁叫咱在美国呆久了,呆傻了。说不定过几年,黑人白人我都分不清了。

刚回国,咱看什么都新鲜,加之本人有热爱外来语的习惯。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下,我特想和这帮男人学几句他们交流时用的什么什么语。于是我以朴素好学的目光,静静凝望着这帮背影有些失落的男人们。

记得谁说过,不要和陌生人主动讲话。一想到这,我挺起腰板,笔直地立在那里,并摆起了守株待兔的架势。我像假处女一样矜持着,我在侍机等待和他们交流语言的机会。

过了一会儿,男人帮中的一员终于发现了我的存在。在几米之外的空场地,他像自动翻译机一样,忽然改用汉语和我打招呼,嗨,你过来看看吧。我们这里有好东西。

好东西?我才不信呢。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东西是不需要在大街上吆喝的。于是我大脑紧急开始运作起来,我心想他们会不会要向我贩卖街头摇头丸呢?嗯,贩毒者一般都爱搞团伙,看他们那架势还真有点儿像。不知怎么的,电视剧“玉观音”,“永不瞑目”,“黑冰”里的贩毒镜头,呼啦啦地一下子涌进了我的脑海之中。

即使想学外来语,咱也不能和来路不明的人周旋。不好,看来我得要撤退。就在我想回避这个团伙之时,一位男人居然径直向我走来。这让我更怕啦。完了,我要被托下水了。

这位男人走近我,以出乎意料的友好腔调对我说,你看看吧,我这儿真有好东西。

你有啥好东西?我开始好奇起来。

女人一好奇,男人就得意。只见这位男人从怀里掏出一件亮晶晶的东西,举在我眼前晃动着。你看看,这是我们新疆特产的一种玉,你买一块儿吧。

噢,原来我遇到新疆小贩子了。我出国的这些年,新疆男人怎么不卖羊肉串儿啦,难道都改行卖玉啦?

一听对方不是贩毒犯,我心里有底了。我虽愚笨,倒也明白,越是贵重的东西,出手越要谨慎。玉这玩意儿,可不是随便就可以买的。但一看新疆兄弟这么诚恳,我总觉得应该和他聊几句才好。

和他聊什么合适呢?我说吐鲁番的葡萄和羊肉串儿,人家不一定感兴趣呀。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接着谈这块儿玉比较合适。这次来北京,我还没操练过我的挥刀砍价功呢。此时不练,更待何时?

我诚挚地问:这块儿玉多少钱呀?
他耐心地答:不多,不多,只要你三千八。

我假模假样:三千八买块儿真玉,倒是不贵。
他假戏真做:就是啊,你来一块儿吧。

我装傻:你这玉是真的还是假的呀?
他装蒜:真的呀。我这真玉还能有假。

我继续装:那我开个价吧。
他继续答:好好,你随便说个价。你随便说,不要不好意思啊。

我挥刀:三十八吧
他自卫:38?开什么玩笑。不要开这种玩笑啦。

我哭穷:我身上就有50块钱,买了玉,我还得吃饭坐地铁呢。
他慷慨:好,38就38!

妈呀,不到五分钟,我从3800一下子就砍到了38。这是个多么惊人的成绩呀。谁快来给我发个奖状吧,最好再给我戴个大红花。假如我接着往下砍,我真怕这玉的价钱会变成负数。

不用显微镜和放大镜,咱就靠着自己的两张嘴皮子,就已经断定这是块儿假宝玉啦。转念一想,咱又不是林黛玉,买个假宝玉做个甚?

我一看手表,估计我的朋友该到了。哥们,对不住了,我得走了。您就接着忽悠爪哇国来的爱国华侨吧。

一看我要走,新疆兄弟哪肯轻易放过我这位来之不易的顾客。就在我准备离去时,他说了一句差点儿把我雷倒的告别语,你们做小姐的,配上这种玉,多漂亮呀。买一块儿吧!

我的天哪,我把他当成了贩毒犯,他把我了当成小姐。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无非如此吧。

如今做小姐的,一般都是二十岁左右吧?即使我玩命装嫩,我也装不回二十几岁呀。再看看咱这一身行头,哪像个做小姐的呢?高筒靴,黑色体形裤,乳白色半大衣,深蓝色长围巾,披肩发,咱这完全是副良家妇女的打扮吧。

几天前,与我同机的台湾医生以为我是商人,街头摆摊的北京大姐以为我是人民教师。即使我长得再没有创意,新疆人的眼神儿,误差得也太可怕了。除非北京现在时兴孩子娘们做小姐。不会吧。这时我忽然想起家乡下岗女工外出做小姐的故事。这个话题太沉重。打住,打住。

回到美国一想起这个故事,我就忍不住想笑。小姐不小姐的,和咱肯定没关系。反正咱吃完现金吃贷款,打死我都不会有那种可能。现在我非常渴望知道的一件事是,那块儿三千八的宝“玉”,如今到底落到了哪位黛玉的手中啦?

4/5/10 1:2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上海的木头 回复 悄悄话

http://cid-2540efb271b99f1a.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2010%E5%B9%B44%E6%9C%8818%E6%97%A5%E4%B8%8A%E6%B5%B7%E5%A4%96%E6%BB%A9

(我拍上海外滩的最新照片,您谷歌搜:上海木头,搜:中国远程思考控制武器)
东方不亮西方亮 回复 悄悄话 有趣.赞一个。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傻乐什么,那个人故意这么说气你的,因为你不买他的玉。如果真的以为是小姐,就会来问你多少钱了。
回国翻墙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完全同意,我看完这篇文章嘴里就冒这句:真无聊。。。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像小姐好啊。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来张照片让我们娄娄, 看像不像小姐
SMERSH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不是“新疆”,是“维族”狗鞑子。

新疆是中国的一个省,省会为迪化市。
maxpower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像小姐。
SMERSH 回复 悄悄话 新疆狗鞑子就这B操行,你们还指望它们狗嘴里吐得出象牙来?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下次回国砍价,也知道可以大刀阔斧的砍了.不过也要注意安全.
mor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至少该说维族人怎么怎么样而不是新疆人怎么怎么样吧?!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真无聊,海外的文化精英们就热衷写这些事情?

文学城的品位越来越有意思了...
bso00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新疆人对我们"博大精深"的汉语语言文化了解的不够, 十几年前叫人小姐是尊敬和赞美, 后来变了含义.
xs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买他的假玉,他变着方地骂你。
老公猪 回复 悄悄话 这新疆男人太损了, 不就没买他一块假玉么,犯得着这样骂人么?
我好累 回复 悄悄话 是有点象小姐
nssusa 回复 悄悄话 能,肯,说写出来经历的点点滴滴,便成了故事。欢乐之余,尽表开朗自信性情。祝生活美好。
nonsenseornot 回复 悄悄话 LZ肯定漂亮。就给大家贴个照片过过眼瘾吧。
海外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根本沒有一氣-------說話洋氣。一向看不慣說話中夾英的風氣。20多年前﹐還在
國內時﹐一次在路上﹐前面走著一男一女﹐看上去像母子。我走後面﹐只聽得兩人
在用英語交談。那時候倒是物以稀為貴。還有一次﹐路邊公用電話上﹐一個年輕人
跟對方在用中文的文言文交談。雖然怪怪的﹐至少也難能可貴吧。真是十里洋場﹐
藏龍臥虎。不過﹐我倒沒這膽子在馬路上公開賣弄。

至于其他兩氣-------穿著土氣﹐用錢小氣﹐我是堅決不改。這是我個人自由﹐人家
管得著嗎。還有﹐國內人經常喜歡灌人酒。讓我碰到﹐我是堅決不喝﹐翻臉也不喝。
musicstor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笑死我了~~

我发现楼下有很多人心理真阴暗,这自己小人之心度一下, 揣摩一下就刻薄上了,想必从小在刻薄的环境下长大的吧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haha...呵呵 向陈晚小姐问好。co.
ID0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很少有人站门口等熟人。加上你又搭了话。这是主要原因。一般如果business回国,国内酒店服务员一看你就知道是不是国外来的,他们的眼很尖。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看的出,在为你的姿色骄傲,就算最后贷款花完了,哼,老娘。。。。。
哈哈哈,逗你玩儿!
人生不易,谁最后走哪一步,没法子说。
安迪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风和故事
weili2010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你身材肯定不错!不过你这高筒靴,黑色体形裤,乳白色半大衣,深蓝色长围巾,披肩发是有点小姐打扮阿。
wsny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中年人吧?感觉上那新疆人在骂人。国内大酒店门口有中年的小姐吗?还应该有几分姿色吧?
可见女人一般比较自恋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顶
wxcqq 回复 悄悄话 约人见面,坐在华侨大厦大堂,里边咖啡厅之类等不就行了,一个女人站路边半天,当然容易引起误会。true, and you even went to talk to these strangers....a working girl...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高筒靴,黑色体形裤,乳白色半大衣,深蓝色长围巾,披肩发" --这就是良家的标准形象吗?那小姐到底应该穿什么呢?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都没看明白,LZ 的本意是想证明她自己显得年轻,哪知结果是适得其反。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陈晚,这经历真是好气也好笑。
我曾经在北加州某大型华人超市也被人‘骚扰’过。四年前我刚从‘外国人’社区回到湾区华人圈子。两国内来定居的老大妈就把我当‘小姐’来招呼。 其中一位还穿着一件T-shirt,上头醒目的写着PLAYBOY!
声明一下,本人衣着一向严肃古板,真的莫明其妙。某些同胞就是气人找乐乎。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约人见面,坐在华侨大厦大堂,里边咖啡厅之类等不就行了,一个女人站路边半天,当然容易引起误会。
居心不良手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楼主的口音让新疆盲流误认为是出来糊口的下岗女工。也许由于扩招,小姐的素质大幅度提高都是本科毕业或者硕博连读,所以从气质穿着上土小姐和洋博士已经相差不多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向陈晚小姐问好。
xiatian0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其实那个新疆男人挺聪明的,你贬他的玉是假货,他贬你是便宜货... 反而吃亏的是你,所以向来不去答理这些路边兜售东西的小贩。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陈晚你真会写,风趣幽默中见智见睿,很喜欢读你的文章:)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LZ可能颇有姿色
iTrut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主写的太有意思了。不过那个人那么说,纯粹是没骗成,故意气你的。要我就回一句:那就送给你妈戴吧。哈哈。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国内40好几50岁的干这行的多了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