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姨多鹤”让我想起了一位日本阿姨

(2010-04-20 15:31:55) 下一个

七十年代中期,我母亲的单位调来一位叫王月仙的阿姨。这位王阿姨真的是人如其名。她面容俊秀,肤色白嫩,貌似仙女。当时她刚刚三十几岁,浑身上下散发着成熟女人的馨香。王阿姨虽然个子不高,但她匀称的身材,让人想到了小巧玲珑的精致。

后来母亲告诉我,王阿姨其实是位正宗的日本人。由于历史的原因,东北有大量的日本遗孤散在于东三省的大小城市之中。比如我小学同学的母亲就是位日本人。所以有一天当母亲让我向这位日本阿姨打招呼时,我并未表现出什么特别的惊叹。倒是她在中国的婚姻生活,让小小的我为她惋惜。

据说王阿姨的中国丈夫经常动手打她,而她却总是尽力掩饰她的中国丈夫在她头部留下的伤痕。八十年代初,王阿姨的母亲从日本来华认亲,这位阿姨从此便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后来我听说,她回到日本后,嫁给了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

美国漂泊数年来,每当我在异国看到漂亮的日本女人时,我总会想起这位王阿姨。即便是现在,她的浅笑,她的美丽,经常会走进我的记忆中。喜欢写字儿的我,有时候竟妄想着去寻踪她在东北的生活足迹。

她如今在哪里呀?我到哪里可以找到她?她现在过得好不好?令人欣慰的是,我来不及搞明白的事情,严歌苓在小说小姨多鹤里,已经为我提供了很多精彩的答案。这些天,我正在观看的电视剧小姨多鹤,又让我想起了这位日本阿姨。她当年的神色,真像剧中装哑巴的孙俪。

4/19/10  1132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