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与女儿

(2010-09-27 18:07:48) 下一个

戒烟

友人先生,晚婚,四十多岁,始得一女,宠爱有加。先生烟瘾颇重,数十年戒烟多次,均以失败告终。数年前一日,女儿对先生说:“爸爸,你这样抽下去,能牵我的手进教堂吗?”先生一怔,遂私下发誓:再不抽烟。自此已数年,先生未再抽烟。

(吸烟有害健康,女儿担心父亲因吸烟致病,而不能长寿。)

                            骨灰

友人先生,生有二女,均聪颖贤惠也孝顺。长女留学后定居澳洲,小女留学后定居美国。先生夫妇退休后,一水三地,轮流跑。二女孝顺父母种种暂不详谈。一日谈起死后事,先生对我说:“我对女儿说了,我的骨灰撒进太平洋,跟三个地方都沾着边:中国、澳洲还有美国。

                            接机

友人先生,出国八年,初次返乡之际,对亲友说,大家都忙,我只要女儿来接机即可。时,先生与女儿分别八年,当初12岁的小女孩,如今已是20岁的大姑娘,变化大唉!

是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接机口,先生30年的老友先生与郑女接机,人头攒动中,郑女高喊:“我看见了!”可先生遍寻不着,但见,郑女穿进人流,一会儿便扑入父亲怀抱。随后,先生问先生:“你什么时候认出她的?”郑答:“我早看见了,感觉就是她。”

                            五朵金花

初中时,我们几位学生干部相处甚好。其中一位女同学,家中姐妹五个,她排行老三。常去她家玩,熟悉她家每一人,但从未见其母亲,辗转得知,其母数年前病故。怪不得,从未见其父有过安歇或悠闲时候,而永远都是忙忙碌碌,其父身担父母双责,悉心照料家事,关爱五女成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至五个女儿全部出嫁,成立家庭。尔后,每遇同学碰头,说起同学父亲,大家无不赞叹。

                            如此说话

老友先生,生有一女,早年教育女儿,常言行粗暴,或动手击打,或言语羞辱。女儿初中某年考前复习,先生又出恶语:“你要能考到90分以上,我就从家里爬出去!”女儿含泪复习,心底誓言铮铮:我一定要考到90分!

考试结果出来了,女儿考到90多分,母亲问女儿,怎么看待父亲的话?女儿说:“他是我爸爸,这句话说了还是不要算数的好。好在如今先生女儿已大学专科毕业,成了白领,父女间沟通渐善,亲情日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则里女儿的心胸远远超过了她的年纪。要知道读初中时的孩子正处于反叛期,你不激她她还没准有什么极端言行呢,就不要说被鄙视的一钱不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