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闻捷和他的《天山牧歌》

(2010-02-03 19:47:50) 下一个

        说起闻捷,先讲个小插曲。二十多年前,女友的姐姐早产,生一女儿四斤多,总算最后母女平安,他们起意让我给孩子起个名。我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对他们说:“叫‘闻捷’吧?这孩子知道要出世,急着呢!再说,有位诗人叫闻捷,他的爱情诗写得很优美,希望孩子的未来也美美的;而且,不管是普通话还是上海话,这名字叫起来也蛮顺的。”结果,就这么定了。闻捷小姐如今已嫁为人妇,定居新加坡,不久前也做母亲了。
        闻捷的代表作品,应该是《天山牧歌》。他是军旅作家, 1950 年 3 月,随军到达新疆,任新华通讯社新疆分社社长。 1955 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他以新疆生活为内容的诗集《天山牧歌》,他因此成名。 《天山牧歌》收录了三十余首抒情短章和一首小叙事诗。这些诗风格清新、意境优美、语言质朴,热情地描写了人们的劳动和爱情生活,流露出诗人对祖国和边疆各族人民的深情,也洋溢着对新生活的激情,被称为 “ 激情的赞歌 ” 。他描绘和抒写了生活中美好、明朗、快乐的景象,展示了少男少女的劳动热情和纯真的爱情。《天山牧歌》中的《吐鲁番情歌》、《果子沟山谣》、《苹果树下》、《葡萄成熟了》、《追求》等歌唱青年人美好的爱情,最受读者的喜爱。把爱情和劳动交织在 — 起,把爱情依附于事业理想,诗境浓烈而不流俗,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风土人情和生活情趣,这是闻捷爱情诗的一大特点。
        闻捷的诗在刻画人物形象的同时,善于截取生活中的细微片断,用一个典型的细节、一种微妙心态、一处自然景观,创造出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性格和精神面貌。在这些诗的后面,一颗充满了生活爱意的心隐约可见。
        在文革中,与闻捷曾经相爱的著名作家戴厚英曾经说过: “ 我觉得,在中国当代文坛上,他是一个不可代替的人。在他的同辈诗人之中,贺敬之、李季、郭小川等各有特色,而闻捷的诗,具有自己的特点,是别人所不能替代的。他的诗,洋溢着孩子般的对生活纯真的爱 !”
        令人痛心的是,这样一位优秀的诗人,在文革中被迫害,以致自杀身亡。他留下的那些优美的诗篇却告诉我们:“我没有死,而只是换了个空间。我活在你们中间,穿越你们的梦。”(米开朗基罗语)

附闻捷诗歌四首: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那个小伙子,

你不要、不要再唱歌;

姑娘沿着水渠走来了,

年轻的心在胸中跳着。

她的心为什么跳啊?

为什么跳得失去节拍? ……


春天,姑娘在果园劳作,

歌声轻轻从她耳边飘过,

枝头的花苞还没有开放,

小伙子就盼望它早结果。

奇怪的念头姑娘不懂得,

她说:别用歌声打扰我。


小伙子夏天在果园度过,

一边劳动一边把姑娘盯着,

果子才结得葡萄那么大,

小伙子就唱着赶快去采摘。

满腔的心思姑娘猜不着。

她说: “ 别象影子一样缠着我。


淡红的果子压弯绿枝,

秋天是一个成熟季节,

姑娘整夜整夜地睡不着,

是不是挂念那树好苹果?

这些事小伙子应该明白,

她说:有句话你怎么不说?


…… 苹果树下那个小秋子,

你不要,不要再唱歌;

姑娘踏着草坪过来了,

她的笑容里藏着什么? ……

说出那句真心的话吧!

种下的爱情已该收获。


               葡萄成熟了


马奶子葡萄成熟了,

坠在碧绿的枝叶间,

小伙子们从田里回来了,

姑娘们还劳作在葡萄园。


小伙子们并排站在路边,

三弦琴挑逗姑娘心弦,

嘴唇都唱得发干了,

连颗葡萄子也没尝到。


小伙子们伤心又生气,

扭转身又舍不得离去:

“ 悭吝的姑娘啊!

你们的葡萄准是酸的。 ”


姑娘们会心地笑了,

摘下几串没有熟的葡萄,

放在那排伸长的手掌里,

看看小伙们怎么挑剔 ……


小伙子们咬着酸葡萄,

心眼里头笑咪咪:

“ 多情的葡萄!

她比什么糖果都甜蜜。 ”

      


               舞会结束以后

  

深夜,舞会结束以后,

忙坏年轻的琴师和鼓手,

他们伴送吐尔地汗回家,

一个在左,一个在右 ……

  

琴师踩得落叶沙沙响,

他说: “ 葡萄吊在藤架上,

我这颗忠诚的心呵,

吊在哪位姑娘辫子上? ”

  

鼓手碰得树枝哗哗响,

他说: “ 多少聪明的姑娘!

她们一生的幸福呵,

就决定在古尔邦节晚上。 ”

  

姑娘心里想着什么?

她为什么一声不响?

琴师和鼓手闪在姑娘背后,

嘀咕了一阵又慌忙追上 ——

  

“ 你心里千万不必为难,

三弦琴和手鼓由你挑选 ……”

“ 你爱听我敲一敲手鼓? ”

“ 还是爱听我拨动琴弦? ”

  

“ 你的鼓敲得真好,

年轻人听见就想尽情地跳;

你的琴弹得真好,

连夜莺都羞得不敢高声叫。 ”

  

琴师和鼓手困惑地笑了,

姑娘的心难以捉摸到:

“ 你到底爱琴还是爱鼓?

你难道没有做过比较? ”

  

“ 去年的今天我就做了比较,

我的幸福也在那天决定了,

阿西尔已把我的心带走,

带到乌鲁木齐发电厂去了。 ”


                追求

你不擦胭脂的脸,

比成熟的苹果鲜艳;

一双动人的眼睛,

像沙漠当中的清泉。


你赶羊群去吃草,

我骑马追到山前;

你吆羊群去饮水,

我骑马跟到河边。


我是一个勇敢的猎人,

保护你的羊群平安,

你问我另有什么愿望?

请看看我的两只眼。


你要我别在人前缠你,

除非当初未曾相见,

去年的劳动模范会上,

你就把我的心搅乱;


你要我别在人前夸你,

除非舌头不能动弹,

你光荣的劳动事迹,

为什么不该传遍草原?


你纵然把羊群吆到天边,

我也要抓住云彩去赶:

你纵然把羊群赶到海角,

我也会踩着波浪去撵。


你脸上装出对我冷淡,

心里却盼我留在你身边;

我固执地追求着你呵,

直到你答应我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