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裴玉之恋(下)

(2009-11-05 21:52:24) 下一个

从此我们都变成了精力充沛腿脚强健的人,一个又一个晚上,当所有的工作结束,和约谈的客户也分手了,我们开始漫步,向着外滩的方向,穿过繁华的大街,眼睛所见到的都没有留下印象,只记得我们在对话交谈;本以为你不爱好文学,或许我们会没有共同语言,实际上不是这回事,我们什么都谈,谈什么都开心,都愉悦,不管走上那条街,街景总是适宜的,不管从哪个方向吹来的晚风,都没有寒意,却多几分温馨;在外滩的江堤护墙畔,我们听江上的汽笛、听海关钟声、听一切夜的声音,然后把江涛留在脑后,我们沿着二马路、三马路或者四马路走向你家的方向。如今想来真是不可思议,每次我们都走几个小时,穿过徐家汇,才能到达你家的小区;到了,你又舍不得马上走进社区的大门,非要在绿化带旁边的石椅上坐会儿,再看看月亮星星,再吸一口清净的空气,最后才是一个仿佛时间停格的吻别。
    
你说读大学时,班上的男生对全班女生的相貌都打了分,给你打的是四分。我问有谁被打五分的吗?你说没有,我想也差不多,一个班级,你肯定可以算最漂亮的之一了,如果打五分,大家都公认,那一定就是校花了,麻烦可就多了。偶然的机会到你家去,你四、五岁的女儿口口声声唤我的名字,我真不知道你在家里也真这样恣意所为,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若不是你整天在嘴上念叨,你女儿怎么会把我的名字挂在嘴上,你先生又是怎么想的呢?偶然去了你的娘家,也让我感触颇深,你父母亲对我那样亲切,怪不着有次你妹对我说,你们家什么事都是你说了算,在你娘家,我算体会到了,这倒反而在我心底埋下了问题。你告诉我,你先生是你大学里的班长,在我眼里,他应该是蛮优秀的,魁梧的身材,端正的五官,他看上去和你很般配啊,可你却对我说,他没有那种奋斗上进的精神,只图安逸,所以你要出来闯一闯;你甚至说和他没什麽特别的感情,连和他的房事你也总是很消极,总提不起性趣,你也几乎没得到过他带给你的房事上的欢愉和满足。而我的脑海里无法抹去的记忆是,当你在我的身下,却是那样的投入,你美丽白净的脸庞是完全陶醉在美妙的云雨之中的。

创业初期,工作艰难,我无法掉以轻心,有时确实没有太多的时间和你约会,对于一周只有一次最多两次的约会,你受不了,你哭泣、你哀求我多给你一个晚上,面对我的理智和坚持,你竟放下你的自尊,违背自己的意愿表示愿做我曾经想做而你不愿做的事情,只为换我一个晚上的约会,真的,我的心颤栗了,我怎么能够拒绝你!

无论做什么,你都想在我的身旁,我跟着朋友学驾驶,你坐在后面是那样开心;我和客户酒喝多了,你会发扬一不怕累,二不怕脏的精神,自始至终陪着我,帮我擦洗,服侍照应。偶尔逛一回商场,我说什么样的衣服好看,你总当真;买了一条裙子,我说漂亮,你就常常穿着。

我当时想过,后来想过,后来的后来一直这么想,你为什么这么抬举我啊!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么样的德行,何以让你如此抬举我;你思维敏捷,能说会做,形象靓丽,出自名校,你先前教书所在的专科学校有那么一位优秀的人士,对你那样中意,那般殷勤照顾,你偏不领情,难怪你对我们老公司那位科长会不屑一顾了;可你为什么要找我呢?我有什么东西值得你如此爱慕呢?记得曾经问过你一句,怎么会对我有好感的,你说:在公司办公室,你经常不在,办公室的人在你的背后,都说你的好话,那些小姑娘都说你好;我想,这个人不简单。可我自知,我不会有你想象的那样好。

    我总觉得,我们两人,你投入的比我多太多了。对我来说,这不是初恋,我已无法命令自己或者调动自己生出初恋的感觉;而你,我想,这成了你的初恋。因为我对初恋的定义,并非第一次恋爱才叫初恋,而是第一次真正全身心投入,为爱痴狂的,那才叫初恋。你的经历告诉我,你虽然结婚了,但你没有为爱痴狂过,如今你痴狂了,我成了你的初恋。多少年过去了,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当年欣宜成为我的初恋,我沉浸于欢乐与痛苦中难于自拔,而欣宜却并不如我这般,我一定不是她的初恋。如今,你这般的投入,而我却无法跟上你爱的烈焰和情的狂想。敢问上帝,你在造人的时候,就是特意这样安排的吗?为什麽要让太多太多的痴情男女总是阴差阳错,不能激情同期,痴心同时呢!

或许,我们的恋情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总有些因素存在着,我创业初期,经济拮据,对你一点不高的要求,无法满足,而别人却把大把的金钱捧到你面前,或许你认为我爱你确实不深;再说,或许是痴狂过后,你慢慢地变得冷静和理智了,你感觉到我并非你想象中的那样完满,对你又总爱意不足;而对于你这些想法和情绪上的波动,尽管你一再提醒我注意,我却反应迟钝,或许还有一个内在深层的原因。终于,一个晚上,你坐在我旁边,在我的小办公室里,沙发上,委婉的表达了你想离开我的意思,而我的感觉和反应又慢了一拍,而我确实也不乏天真,这个时代,本可完全想象得到,而且你不止一次提醒我,多少所谓的正人君子都围着你,企盼着突破你的心防。于是,那个夜晚在记忆中停格、凝固,成为天地相连、连绵不断的屏障,从此将我们隔开!
    
第二天,我们看到的是同样的太阳,而阳光却照着你我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你把孤独留给我,却将自己投入了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如你对我所说,你被他对你种种的好处感动了,你觉得应该报答他。而对于我来说,错不在你,因为你早就提醒我了。

我知道错不在你,我知道自己有很多错,但我似乎不甘心完全认错,我觉得那个内在深层的原因一直都存在:如果什么都让女人作主,我无法做一个这样的男人。所以,惟愿你记着我的错,也同时记着那一次次星光下,我们漫步穿过繁华都市的美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