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二十岁的女儿

(2009-08-04 17:16:05) 下一个
想起几年前,给你写圣诞贺卡,坐在小美冰果店里,买了9毛9分钱的波霸奶茶。今天,我坐在另一家饮料店,还是买的波霸奶茶,1块1毛8分,是附近最便宜的。

天天在想,给你写点什么?想想你都二十岁了,时间太快了!那时,老爸来美国,你才十二、三岁,是个小女孩;如今,你可是个大姑娘了。正如你曾经说过的,这些年,我错过了,错过了你这几年的成长,成长过程中你所经历的快乐和痛苦,特别是那些痛苦的点点滴滴。老爸该是欠你很多了,痛苦与悔恨已经无法改写过去,惟有刻骨铭心地记着这些痛苦和悔恨,以更大的动力向心中的目标冲刺,在今后能给你多一些帮助。

昨夜的梦里,想到一个写给你的话题:束缚与局限和突破与成长,可是又觉得实在太严肃了,而且这话题还有些哲学意味。想想我不能老是跟你讲那些严肃的话题,因为我一直都在想,如何让你更快乐一点。前一些时候,查电脑中的音乐,觉得有些歌很好听,就一直想告诉你,象斯卡布罗集市、奔放的旋律、隐形的翅膀还有追梦人等等,可是又想,这些歌多半你可能已经听过了,因为你对电脑应该比我熟悉。

妈妈做的你的成长树怎么样?我觉得不错,看你小时候多可爱,长大了,反而拘谨了。为什么?因为长大了,思想复杂了,不单纯了。所以,自信加上单纯,你会让人觉得可爱的。

我有点感觉,你以为自己不够漂亮,那也不能怪你,是我没有给你漂亮的基因。其实,我也是没办法,因为我长得就这样。真正要怪,还得怪你妈,她明明有,却没有给你,这才叫坏。不过我想,我们不会那么浅显无知,我们确信能够给你更多漂亮的东西。比如可爱、优雅、端庄、温柔、智慧等等。这世界不只是只有一种漂亮叫做美,谁能否定优雅之美、端庄之美、贤惠之美呢!这世界上那些皇后公主、第一夫人、商界女杰以及超级明星,人们赞赏和景仰她们的可能更多的不是她们的外表,而是她们的气质、她们的性格的光彩及至她们的高尚、优雅、智慧等,因了这一切,她们的外表才越显美丽动人;而这一切美的花枝,无一不是根植于自信和知性的土壤。

所以在你读大学的四年里,我们等待着你拿到两张文凭。除了那张专业的文凭,还有一张是爸爸妈妈想要颁发给你的标志人生成熟的文凭,取得这张文凭的必修课是自信、知性、优雅、温柔等等,选修课里也会有妖娆、妩媚种种。

一个女子几十年如一日,总是漱洗干净,穿带整齐得体,礼貌待人,知书达理,可想而知,她周围的人对她将是怎样的好感!用一句漂亮、美丽来称颂她是远远不够的。自信和知性就要到这个份上,养成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别人影响不了你,最后是你让所有人信服。

有人说你不喜欢拍照片,可我希望你多拍照片,越拍会越有经验,越拍会越自信,而且,拍了多了才有比较和选择的余地,一张好照片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当年,你妈把一本影集秀给我看,我又给周围的亲朋好友看,人见人赞,可想我当时的心情。照片给人的印象有时会深过真人,有一张你妈穿着淡粉红的毛衣和红黑斜格子的裙子站在电冰箱旁的照片,至今在我的记忆里还是那么清晰。这么好的经验妈妈没给你说吗!

懂得均衡饮食,内外保养;把自己打理的干干净净,穿着得体的衣服,懂得颜色等的搭配;有一份自信,多一些微笑。永远都这样——让那些不在意你的、怀疑你的、不认可你的人早晚都心服口服:她,永远都这么美丽、可爱。

        (写于2007年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