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人鬼之间(11)

(2015-08-24 01:35:07) 下一个

三十三

 

宫殿内。

阖闾端坐,孙武随侍。伍子胥领要离进殿。侍卫看着要离偷笑。

阖闾吃惊地张大嘴,不满地:伍先生,你知道寡人需要什么。怎么带来个滑稽优伶?开什么玩笑?

伍子胥:我怎敢把大王所托之事当儿戏,这位是无敌勇士要离。

阖闾:看他细胳膊细腿,恐怕只能在三岁小孩里称王称霸,就算胆大又能怎样?你不是让他白白送死,让庆忌笑寡人手下无人吗!

要离:敢问大王是以貌取人,还是以能选士?

阖闾:这、、、、、、要知道,你的对手是号称第一的勇士,多少与他条件差不多的人,在他手下过不了三招。能在水中力斩巨鳄的椒丘訢也只能招架五个回合。

要离:在我眼里,椒丘訢都算不上勇士,何况其他人。

伍子胥:这个我可以作证。要离的身形在万人之下,胆识却在万人之上。

阖闾疑惑难解:寡人相信先生不乏勇气,但是你的自身条件毕竟与对手差得太远。他跑起来一步十丈,快逾奔鹿,而你大概一步三尺都感勉强。他力大无比,碎石举鼎跟玩似的,而你看样子手无缚鸡之力。

要离:条件不是绝对的,是可以转化的。比如近身突袭,他的优势和我的劣势就都不存在。

阖闾来了精神:听着有点神奇。可否当场一试?

要离:悉听大王安排。

阖闾高声:来人!

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卫士上前单手轻推要离,要离晃动了两下。阖闾皱起眉头。卫士运气,大喝一声,猛然发力狠推要离,要离纹丝不动,卫士却倒退几步重重坐在地上。又有两位人高马大的卫士上前猛击要离,结果变成彼此互击,双双倒地。四五个人同时出手,要离游走其间,突然,要离跳出包围圈,毫发无损,对手则鼻青脸肿。

阖闾起身,走到要离身边,躬身施礼:寡人有眼无珠,不知先生身怀绝技,万请见谅。

要离:其实这是雕虫小技,不足制胜。若想成功,关键在于如何取得庆忌的信任。

伍子胥:先生真是一语中的。庆忌原本多疑,逃亡后,更加猜忌,除了身边几位,从不相信任何人。

阖闾焦虑地:得不到信任,便不能近身,近不了身,便无法下手。这便如何是好?

要离:大王勿忧。对付顶尖人物,必用极致手段,否则不能成功。

阖闾:寡人有世上最锋利的兵刃,鱼肠剑、莫邪剑与吴钩,无论多么结实的铠甲,都可以毫不费力地穿过。用它们可以增加成功的把握。你喜欢用哪一个?鱼肠剑如何?

要离:大王利刃,天下闻名。有一在手,壮士惊心。我拿任何一种,都会引起庆忌疑心。所以,我决不能带任何属于大王的兵器。

阖闾宽慰地:看来先生早有成竹在胸,如此,寡人无忧矣!事成之后,寡人一定重重有赏,倾国中所有,随先生所愿。

孙武:大王,我有一计,保准打消庆忌疑虑。只是、、、只是苦了要离先生。

要离:大丈夫不做则已,做则彻底。我接下这事,就已经准备好承担最大牺牲。

伍子胥:请入密室详谈。

 

                                                                        三十四

 

夜晚,要离茅屋。

要离与妻子相拥床上,儿子睡在一旁。

阿柔脸上流着泪,抽泣着:你能否不答应伍子胥,咱们一家逃进海上荒岛,不问世事,尽享天伦之乐。

要离抚摸着妻子的头发,陶醉地嗅着:在这世上,除了岳父、伍大哥,就是你对我最好。我不是不想享受妻子家庭之乐。你知道,我从小就是孤儿,幸亏岳父收留了我,否则早就不知死在哪儿了。我们一起长大,青梅竹马,我比任何人都更加珍惜我们的家。岳父不但救了我的命,把你许配给我,还教了我许多本领。他临去世前曾经告诉我,独善其身,光为小家束缚,不是大丈夫所为。

阿柔撒娇地拱在要离怀里:我不要你做大丈夫,你是我的小男人。

要离:再说我们还欠着伍大哥人情。

阿柔:我就知道伍子胥笑里藏奸。

要离冷冷地:你觉得我不会成功吗?

阿柔:这种事,败则亡,胜亦亡。对我们家没有半点好处,为什么要干?

要离:伍大哥对我们好,把我当兄弟。兄弟有求,我能拒绝吗?再说我喜欢挑战,越是不可能的事,我越想干。

阿柔:为什么牺牲的总是我们,而不是伍子胥、孙武这些出谋划策的人?

要离:你以为每个人都有资格做牺牲吗?奉献上天祖先的牺牲还要挑个全色全身的牲畜,能做牺牲的人若非极品,能有什么价值?只能白白送死。

阿柔哭出了声:你这一去,必不得生还!虽然肯定青史留名,后世人都能记得你,但是我们母子呢?就算像专诸一样,妻子儿子可以享尽荣华富贵,又有什意思呢?没有你,我们还有什么活头?

要离拍拍阿柔:我知道对你们来说太残酷,但是那个女人不希望自己的男人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难道你希望我一辈子平平庸庸的苟活吗?

阿柔:你呀、、、、、、

要离:能够赴汤蹈火,死不旋踵,才是英雄本色!

阿柔抱着要离大放悲声:阿离!

孩子惊醒,也放声大哭。

要离把妻子儿子抱在怀里,热烈亲吻。

阿柔流着泪说:我爹早就说过,你绝不会平凡度过一生,一定会青史留名。他让我考虑清楚再嫁给你,免得后悔。

要离:你现在后悔了吗?

阿柔:后悔!倒不是为我,而是为了儿子。儿子、、、、、、(紧抱儿子大哭)

要离颤声说:你应该恨我!来世我们绝不再做夫妻,你应该嫁个小康人家,平平安安,子孙满堂,天伦祥和。

阿柔悲怆地:天哪,人为什么要相互仇恨残杀?好好相处不行吗?

要离拍拍阿柔的肩膀:人都有一死,大丈夫不怕死,只怕没人知道自己,白活一回。别难过,来,再吹一曲吧!

阿柔捧起陶埙,呜呜吹了起来。

要离闭上眼睛静静聆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