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埃及行散记

(2023-12-26 05:53:40) 下一个

 

评估一次旅行的质量,在我看来,大体需要从四方面入手:1、旅行的目的,2、旅行的目标,3、旅行的过程,4、旅行的同伴。

目的是不变的,即追求快乐的体验、拓展眼界、增广见闻。目标则是每次旅行要去的地方、看的景点、物件,体验美食以及风土人情。过程是指游览的安排、观赏的时间、体验的程度。同伴则无需解释。这四项每一条的强弱、好坏、苦甜、滞顺、悲喜都直接影响旅行的品质。

疫情结束后,我们已经有过四次出国或国内游的经历,都很顺利满意,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并进一步激发了旅游的热望,何况年过古稀,时不我待。

能够亲手触摸,亲眼欣赏四五千年前的最高文明,大概是所有染上好古癖的人魂牵梦绕的念想心结,也是旅游发烧友一生必去的景点。去埃及探寻古代遗迹,是我出国以来三十年的梦想,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始终挥之不去。三年疫情让人倍感生命无常,在有生之年完成心愿,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晚年大事。

这次去埃及,目的达到了;目标基本实现,除了金字塔,主要的神庙也看了十座;旅游团原有二十人,因哈以战争十五人退出,剩下的五人都是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其中七十以上的有三人,最大的七十八岁,是名副其实的老年团。大概因为人少,导游赚的小费不多,加之其间正赶上其妻子怀孕将生儿子,所以,一路上心不在焉,不大热情,往往自己大步疾走前行,不顾旅客感受,让两位行动迟缓的老大姐气喘吁吁紧追不及。结果激发了太座同情友爱心爆棚,一路主动扶持,帮助了旅友,赢得了友谊,也温暖了旅程。

世上没有完美,这次旅行再次证实了这点,一路行程无伤大雅的状况不断。

八月和一家旅游公司订了行程,十一月埃及那边天凉快一点出发。十月初,哈马斯突然发动了对以色列的大规模攻击,引发了哈以战争。美国国务院对去中东旅游发出了警告。有朋友劝我们不要去了,旅游公司也通知可以撤销合同但要交一笔罚款。我们审慎地分析了局势,根据以往积累的经验和认知,以及对阿拉伯人狼上狗不上的固化印象,判定战火不会扩大,特别是不会延烧到持中立立场的埃及。其实,当今世界哪有绝对安全的地方?美国每天都有枪击杀人恶性事件发生,坐在家里就平安无事了?啥事都不能想太多,前怕狼后怕虎,啥也干不成。于是我们信心满满意气风发地按时登机了。

第一站飞到纽约转机就出了始料未及的问题,我穿的一双舒适又久经考验的软底皮鞋的底子在走出机场寻找旅馆接客汽车时开胶了,越走开胶的程度越让人难堪,幸亏天色已晚,否则出现围观老头奇怪走姿秀的场景绝不会让人诧异。当我以近似迟疑踟蹰生涩的猫步,好像拉了裤子,夹着双腿,拖蹭着鞋底走进旅馆前厅时,柜台后的办事小哥眼睛睁到受极度惊恐的张力面积,希尔顿的职员肯定从未见过这么狼狈的客人。好在他们职业道德水平较高,没有把我当成闯进来捣乱的流浪汉,而是带着同情敬畏的表情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并贴心地询问是否需要轮椅。进入房间,看着扔进垃圾桶的张嘴做嘲笑状的鞋子,我的脑子里冒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想法:这是不宜出行的预警?

事情远没有到此彻底转好,在开罗博物馆参观时,正从拥挤人群中钻空拍照,附近一位亚裔老先生双目紧闭,脸色煞白,突然倒地,他所在旅游团的同伴立刻乱成一团。老先生的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我同情地看着他被抬走,知道他的梦想在实现的同时就破灭了,以后的行程肯定无法继续,能平安回国即为万幸。这又是在警示我吗?

在吉萨金字塔前,实现梦想的兴奋和麻木不仁的骆驼成为可笑的对比。长袍养驼人特意给我选了一匹高大的坐骑,当我翻身跨骑时,骆驼猛然起身,尚未坐稳的我立刻摔了个仰面朝天,周围的人大惊失色,我躺着感知了一下四肢,还好没有伤痛,不影响活动,感谢老妈给了我一副硬骨头!

上午在吉萨时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到萨卡拉阶梯金字塔便被沙尘暴裹挟了,漫天黄沙,迎风无法呼吸睁眼,凡是裸露的皮肤都被沙粒打得沙沙作响摩擦感明显,远近景物一片模糊,给人一种闯入幻境、很不真实的感觉。当时什么金字塔都不想看,也无法看了,只想钻进附近开放的陵墓躲避风沙。回到旅馆洗澡,头发鼻子耳朵眼睛都附着沙粒,很费了一番功夫清理。探寻古代文明,哪有那么轻松简单,先让你尝尝万年风沙,教你识得古埃及神的厉害!暴风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人类无法掌控,于是古人把它与神联系起来。狮头人身的女神塞赫迈特具有毁灭和护卫两种对立的超能力,是古埃及神祗中最凶暴的一位,人们把沙漠的风暴说成是塞赫迈特的呼吸,领教了,这肺活量足以吞吐天地,不服不行!

好在以后一路再没有发生较大意外,回到纽约,太座把背包落在机场的地铁车上,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记事本,记载着几十个脑子记不住但日常必需的网址和密码。向地铁职工求助,那位满脸胡须体型剽悍的汉子,微笑着打了几个电话,说背包还在,一会儿会送过来。果然,大约十几分钟后,地铁来了,车门打开,背包仍安好地躺在座椅上。失而复得,由衷感谢地铁职工职业素质过硬,同时感佩旅客们的道德水准之高。但太座却笑着说,你别高估旅客的素质,可能是多年恐怖袭击的血淋淋教训,很少有傻子随意捡拾公共场所遗物,特别是黑色背包。

最后一件事让人有点无奈,在埃及结尾的几天,同团年龄最大的老大姐K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从卢克索返回开罗,太座也开始咳嗽,嗓子不舒服,用带来的检测试剂测了两次均为新冠阴性。回美国的飞机上咳嗽声此起彼伏,让人忐忑,到家的第二天,我也咳嗽起来而且嗓子痛,但检测还是阴性。K通知大家她确诊为新冠,很快接到其他驴友消息,全员无一幸免,都出现了呼吸道症状的问题,好在均属轻症,算是给整个行程留下了一个更加难忘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对呀, 只争朝夕!
大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期待读你的新作。
akle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更感到了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必须加紧旅行度假的频率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写作。其实大家旅游时看到的景色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一个人的路上所经历的事情是不一样的,这是游记的真正的精华所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