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12

(2012-12-28 03:47:45) 下一个

耿直的儿子耿世昌和几个朋友儒冠长袍,一边在街上漫步行走,一边热烈讨论着。王阳明的心学让他们迷醉,而王阳明文武全才更让他们崇拜。

一人说:“耿兄,我看到的你是你吗?是因为我心中有个你,眼中才出现了你?还是原本有个你,我才看到你?是人在心内,还是人在心外?”

一人:“自然是人在心内,如果没有人在心内,怎么会看得明白起来?”

耿世昌说:“李兄所言,最得心学精髓。我敬阳明先生不独在心学,尤折服于升堂能讲学,上马能杀贼,这才是真丈夫!”

一人说:“可惜如此名师,我等福薄,追随无缘。”

一人说:“格物致知,一切尽在本心。有良师点化,固然事半功倍;无良师启发,难道就蒙昧一生不成?那样的心和猪心、驴心、鸟心有何不同?”

众人边说边来到“山西会馆”旁。里面传出的琅琅读书声吸引了他们,凝神倾听,每个人心中感慨万千。

一人长吐一口气:“莘莘学子,十年寒窗为哪般?”

一人两手一拍:“似我等考中秀才、举人,又有何用?自古书生无用。”

耿世昌说:“那是我等读了无用书,下了无用功。若早学些经世致用之学,必将造福天下苍生。”

一人说:“就冲耿兄这份豪气,今儿个我做东,走,天下第一楼,举大白,听金缕。”

众人兴奋哄叫,举步前行。

拐过一道弯,忽听前面有少女呼救。循声望去,远处有两个穿着华丽锦衣棉袍的瘦高年轻人,围住一位长相端庄秀美的姑娘,口出秽语,动手动脚。旁边人敢怒不敢言。

一位生员怒道:“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天子脚下,首善之区,竟有这等大胆狂徒,无耻之尤!该打!”说罢,作势冲上。

两人使劲拉住他:“老兄,鲁莽不得。你知道他们是谁?南城有名的流氓混混,如今投在东厂小霸王手下,你惹得起吗?”

一人还沉浸在刚才的讨论中,喃喃自语着:“我们眼见的是事实吗?还是因为我们心底龌龊,才凝成如此景象?”

耿世昌说:“醒醒吧,什么时候了,还在袖手谈心性!见义不为,非勇也。不过不能硬来,要动点谋略。我看这样,咱们装作无事路过,害怕羞愧,用袖子半遮面。待到近身,我先突然出手,直攻二贼双目,让他们无法看清我们。李兄、王兄,你们要抢先塞住他们的嘴,让他们不能喊叫,否则说出东厂来就不好办了。其余几位兄长用他们的袍子蒙头,压住狠打,不能给他喘气的机会。等姑娘脱险,我们一哄而散。”

几个人互相看看,有点犹豫。

一人说:“我看耿兄设计周详,万无一失。快,别再迟疑,迟恐生变。马上动手吧!”

几个人下定决心,装作害怕不敢看的样子。

姑娘见有人来,拼命求援。

一恶贼狞笑道:“嘿嘿,你指望几个酸儿来救,做梦吧。再多几个也没胆子管大爷的事!”

耿世昌突然出拳,两个恶贼立刻蒙了,捂着眼睛大叫:“哪个王八敢打老……”话没说完,已经被堵住了嘴,蒙住了头。众人一声不吭,闷头狂揍。围观百姓一片叫好声。

姑娘见到如此情景,反而呆立着,不知所措。耿世昌拉着姑娘就跑,拐过一道弯,正好碰上赶来的姑娘家人,便交到家人手里。因急着返身支援伙伴,连姑娘在后面追问姓名都没听见。姑娘连连顿足叹息。

众人见二贼躺在地上不动弹了,耿世昌做手势四散而去。

跑得远了,耿世昌和一同伴大笑起来,连呼痛快。

 

胡记者看着小耿说,你们耿家人是不是有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传统?而且有勇有谋,不是那种文弱书生,遇事光会背诵孔孟,一筹莫展,临难只能束手就擒,自杀身亡。你有资格骄傲。

小耿摇头,我家的人,文不能治国,武不能安邦,只会小打小闹,顶多算是一般好人,有什么可骄傲的。

马主任说,做到好人就不易了。多数人不做坏事,却也不做好事。就像那些敢怒不敢言的围观者,他们能算好人吗?

胡记者狠狠地说,我最恨这种人,见义不为,见恶不除,临事无谋,胆小,退缩,麻木,其实就是在鼓励坏人,助纣为虐,这种人最多归不到恶人堆里,可绝不是好人!

小耿笑笑,那你痛恨的人也太多了。这个世界太纯粹了还是真实的吗?

海底人互相看看,微微摇头。可能是智力悬殊,无话可说。也可能是三个陆地人有点自我,总是自己窃窃私语,把海底人晾在一边。所以海底人很少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