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剧故事----南苑竞技(10-12)

(2010-11-17 03:43:00) 下一个

酒楼

墙上贴着“莫谈国事” 标语。

几个书生聚在一起,边喝边谈。

书生甲:你们听说没有,太后要在南苑摆擂,单挑洋人。

书生乙:哪是太后出场,还不是普通人卖命。

书生丙:不管怎么说,只要是和洋人赛,咱们读书人就不能不摇旗呐喊。

书生甲:说得好,这才是书生本色。

一商人凑过来,从褡裢里取出几面小龙旗。

商人:各位一看就是热血青年,来,一人一面。没这,你们摇什么呀?

书生丙接过旗,分发众人:先生真是有心人,闷着头尽干实事儿,不像我们光会空

喊。

商人:过奖,过奖。人同此心嘛,心同此理。四亿人三亿商嘛。不好意思,十个

铜子儿一面。(伸手)

书生乙愤怒地欲摔旗:好你个唯利是图的奸商!(忽醒悟,手在空中僵止,抬头看

) 这可是国旗!得,哥儿几个,咱们又中了套儿了。

商人奸笑:不好意思啦。

 

                                                               十一

 

 

卖菜、卖粮、卖鸡鸭、卖儿女的,卖百货、卖古董、卖小吃的,乱哄哄吵得什么也

听不清。

几个书生挥舞小旗走过市场,趁机鼓动。

书生丙慷慨激昂地:爱国的同胞们,后天南苑举行国际比赛,大家都去为大清助威!

众人反应淡漠,仍然吆喝卖东西。

卖儿女的:我没吃没喝,连儿女都养不起了,拿什么助威?我还等人来助我呢。

书生甲不满地:嗨,这都什么人呐,一点儿爱国心都没有!大清紧缺的是愤青,富裕

的是木头人。

卖儿女的:甭管什么人也得吃饭呀,国家能当饭吃?卖孩子喽!

男孩子突然开口:大叔,我要拉屎。

卖儿女者赶紧捂孩子的嘴。

书生乙:嗨,这怎么回事儿?他们不是你的!

卖孩子的撒腿就跑。书生们在后面追。

书生丙:怪不得这家伙没人性,原来是拐卖人口的。

书生甲:捉他去见官。

两个小儿女呆呆地蹲在地上,无人理会。一卖菜的老人叹口气,紧抽两口烟,磕掉

烟灰。站起身向小孩走来。

老人:你们家在哪里?

两小儿女齐摇头。

老人:还有什么亲人?

又摇头。

老人叹口气,把烟袋插进腰带:如果你们愿意,就跟我走吧。我也不富裕,好的没有,

一天两顿瓜菜粥我还供得起。

女孩拉着男孩磕头:谢谢爷爷。

老人一手拉一个:走,咱回家。

 

                                                               十二

 

报馆

主编室,主编坐在桌子后,正在看稿。

一年轻记者进来:主编,您叫我?

主编:对,明天你去采访南苑比赛。文章主旨嘛,我都想好了“皇太后高瞻远瞩,

强国策体育开端” 

记者:妙,妙哉!您立意之高远,用词之精妙,试问今日之环宇,能有几人堪比肩?

主编越发得意:这是咱们关起门来说,出去还是要谦恭第一。一堆鸭子里探出个鸡

头来,不仅鸭子要群起而攻之,就是主人也要忍不住捏着你的鸡脖子小试牛刀。

记者:您放心,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咱的强项。有您的点睛之笔,我若再当

不好大清的喉舌,那算是白瞎了大清第二才子的名头了。

主编:哦,你倒自视甚高。谁是第一才子呀?

记者:您饱读诗书,经纶满腹,文章一出,李白、杜甫的脑袋瓜子就没什么用了,

光剩下撞墙这一条路。所以第一才子当然是您啦。

主编大笑:哈哈,不敢当,不敢当,嗯?你这是人话,还是鬼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