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心雪雨

上海高楼之隙有一片荒芜之漠
正文

【人生无悔】樱岛有恋(七、上)

(2009-07-29 19:41:00) 下一个
作者:瀛心雪雨--樱岛有恋(七、上)瀛心雪雨 于 September 04, 2001 23:00:20:

  回到东京后第一个星期五的晚上。
  下班前,接到野岚的一个电话,说他胸口堵得慌要到我这儿喝酒,让我赶紧回家。
  刚到家,他就跟著来了。提着生鱼片、熟菜和清酒。满脸的菜色,胖肚子明显地陷了下去。
  野岚父亲酷爱花草,中风半瘫后不能打理,全靠野岚母亲浇水施肥。三个月前他母亲爬到高处给花浇水,可能是晕眩突然摔倒,头部砸在水泥柱上。救过来之后好了一阵。为此野岚丢下夫人和孩子,一个人跑到上海脚前脚后伺候了父母两个星期。可他刚回日本不久,两个星期前的早上,他母亲无声无息地在床上就过去了。
  我做了一个味噌汁(酱冲的汤),在括塌茨(像东北炕桌一样的小台子)上摆上碗筷招呼发楞的野岚。
  “喝!”我劝道。“学校里开始讲课了吧?”
  “嗯。”他低头一口喝干了。
  “怎么样,工作环境还不错吧?”
  又是一个“嗯。”
  “晓黎和孩子还好吧?”
  “。。。。。。”
  “明天晚上NHK剧场有场音乐会。。。”
  “不去。”他打断了我。
  半晌无话。
  “我要是你,就找个地方痛痛快快哭一场!”我打破了沉默。
  野岚红着眼睛盯住我:“我上哪里哭去?半瘫的爸爸一天几边地叨叨‘都是我不好’;姐姐只是哭;老婆没主意。我不撑着,这家不就垮了?没地方哭,躲在厕所里都怕吵着别人!”
  我将《人生第一次》放入CD-Player,设定成自动反复演奏。
  “听听这首歌。”我打开了音响。
  
  “我第一次听到的是你的喊,
    我第一次看到的是你的脸,
    我第一次偎着的是你的胸口,
    我第一次熟悉的是你的眼,
    我第一步走的路是你把我搀,
    我第一次流下的泪珠是你为我擦干,
    我第一次穿的衣是你为我连,
    我第一次听懂的称呼是你叫我铁蛋蛋,
    我第一次挣下的钱捧到你面前,
    我第一次爱上的人领到你跟前,
    无论我走到哪里总把你挂念,
    我就是抱上了儿孙我还是你的铁蛋蛋。”

  刘欢那深情、激越的歌喉,此时听起来却是那么的苍凉。
  野岚伏在台子上,把脸深埋在胳膊里,听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忍不住浑身颤动起来,继而发出低沉的、跟狼嚎似的悲鸣。
  天地冥冥,阴阳之间,母子借歌声倾诉着思念。。。。。。
  不禁酸楚难耐,走到阳台上。遥望西方,心中一个祈求:天佑吾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