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心雪雨

上海高楼之隙有一片荒芜之漠
正文

【伦敦情调】那个釜山女孩

(2009-07-26 20:11:40) 下一个

作者:瀛心雪雨

  夏季,按GMT时间,英国比美国早五小时。通常美国早上八点为英美两地电话会议的开始时间,因此上午可以得空在伦敦市内转转。   
  小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外除了白求恩列宁,就是基督山伯爵和福尔莫斯侦探了。基督山仙居法兰西,而福尔莫斯就住伦敦。
  打开地图一看:The Sherlock Holmes Museum(歇洛克•福尔莫斯博物馆)位于 221b Baker Street。你说以前这英语词典是怎么发音的?词典总编不北京人就东北人,瞧瞧,Holmes霍姆斯楞给翻成福-尔-莫-斯。
  博物馆早上开门晚,我来得早,只能在附近拍照闲逛打发时间。溜达了一会儿,博物馆门口三三两两聚集了十来个人,其中两位是亚裔女孩。
  门开了,出来个英国小伙,又高又帅,穿骑警服戴骑警帽。在门口准备了两套小道具供游客拍照留念:经典的福尔莫斯帽,前、后都带鸭舌,还有烟斗;再有就是医生华生的礼帽和文明棍。我头戴福尔莫斯帽手持烟斗摆了个POSE,让小伙拍了一张。然后再戴华生帽手拿文明棍来一张。
  两个亚裔女孩看后也要拍,一个扮福尔莫斯,另一个扮华生,把帅小伙夹当中。英国小伙腼腆的很,两女孩让他怎样就怎样。一女孩让我帮他们合影。她俩一人一相机,要求分别拍,而且还换了两三个POSE。完事后,我们前后脚买票进场。
  按美国人的说法,福尔莫斯住的是TOWNHOUSE(镇屋,又叫连排房),门口进去连阁楼在内共五层,没地下室。屋后有个小院子,上海人叫天井。典型的英国式住房:每层两间屋子,小小的。楼梯又陡又窄,窄的只能走过一个人。每间屋子里都陈列了展品,显得拥挤。一开门,十几个人鱼贯进去,基本就没空间了。我和两女孩一时上不去就在楼梯下,边等边聊了起来。
  女孩来自韩国。一个釜山的,另一个没记住什么城市反正小地方。两个都是青春自由旅行者,到了伦敦住同一个旅馆才认识的,然后结伴出游。小地方的那女孩英语不行,老要用韩语问釜山女孩然后再跟我说话,性格活跃特爱说。这次她是经过上海到香港然后来的伦敦,告诉我上海非常漂亮。釜山女孩的英语相当不错,语法啥的比我好。不太说,爱笑。
  上了楼,我又帮她俩拍了几张。几乎每个地方都要拍,就连福尔莫斯卧室内的马桶(跟中国皇上用的一样)也要拍。我跟那小地方女孩说,你可以坐上面摆个POSE,俩人乐翻。
  英国人真是富过几辈子的。阁楼上的卫生间里马桶和洗手盆居然是青花瓷!弄不好就是从圆明园里直接搬过来的。
  其实福尔莫斯和华生两个都是虚拟的人物,这房子里也没住过什么侦探和医生。作者在小说里杜撰了个地址221b Baker Street,于是伦敦市政府在40年代后期的城市扩建中专门辟出一个单元用221b这个门牌号,成立了博物馆。
  福尔莫斯博物馆很小,三、四十分钟就能搞定。两女孩去买纪念品,我则去公司上班,就此别过。
  周六,一早去大英博物馆。以前去过,这次打算仔细看看中国瓷器馆,想对收藏增加点感性认识。结果又到早了。还是闲逛拍照,沿着大英博物馆外围散步。在靠近RUSSEL SQUARE GARDEN公园的那个拐角,看到马路对面一女孩冲我这方向微笑。回头看看没别人呐?大清早的街上人不多。仔细再看,釜山女孩。缘分。
  一路小跑过了马路来到我身边。特喜欢看女孩跑步,就跟跳舞似的。告诉她博物馆还没开门,得等到10点,我正绕着博物馆拍照散步。她说一起走吧。
  釜山女孩英文名字叫Shania,这次一个人出来旅行,去过罗马尼亚和法国,英国之后去意大利。那天遇见的另一个韩国女孩已经离开了伦敦。
  大英博物馆虽然巨大,但仍挡不住周末世界各地来的众多游客。馆藏内容相当丰富,都是世界各地抢来的,所以免费,呵。希腊馆、木乃伊等几个热门场所就跟菜市场一样,根本没法仔细看,更别说摄影拍照了。有几处看得出Shania很想在那里留影,但人太多。我尽量抢拍,她挺配合。
  韩国人归属感荣誉感还是很强的。Shania在韩国馆逗留了蛮长时间。观众不多,所以敞开了拍照。韩国女孩儿会摆POSE,这点跟日本女孩挺相似,真是千妩百媚的,看得我心里一种异样的感觉。尤其是她凑过来看我手中相机确认照片效果的时候,长发时不时抚过我的手和脸,那种期盼时间停滞的感觉强烈到窒息。
  边走边看边聊,她知道我是从美国来英国出差的,原本以为我是上海的有钱人,呵。那天小地方女孩告诉她,中国人现在很有钱。错了错了,有钱人在中国,在下是在美国打工的中国苦力。大学毕业后她在汉城工作了五年。她叔一家在新泽西,去年美国对韩国开放了什么签证,没听明白,反正韩国人可以很方便地移民、购房什么的。
  博物馆看得差不多了,走到大门口。早饭午饭都没吃,我是满眼金星飞舞的。问她还想去哪里。她说想找个地方上网查邮件和意大利的旅游信息,另外比划着告诉我,她走路走的脚起水泡了要处理一下。我说我来安排吧,先吃午饭,不,是晚饭,然后办你的事。Shania看看我,说了一句我没听清楚的话,正好一辆出租过来,等车的人多了起来,我没顾得上再问她就拉开了车门。犹豫了一下她上了车。
  直奔泰晤士河边的小津(OZU)日本料理,紧挨着LONDON EYE(泰晤士河边的大观览车)。从就坐的餐桌边能看到大笨钟(BIG BEN)等周遭伦敦中心的旅游景点。小津餐馆大厅本身也是颇具观赏价值的文物建筑。不知日本人用了什么招数,能让伦敦市政府批准在COUNTY HALL这样宏伟的古建筑群里开设餐馆。Shania挺兴奋的,拿出相机到处拍。我说你去拍,菜替你点了。好久,等我小酒都咪上了她才回来。以为你掉泰晤士河里了,笑笑。
  看得出她也饿了,吃的比我都多。说是这一路几个国家走下来没好好吃过一顿像样的正餐。像她这样的自由旅行者一般比较节省,也可能拮据些。结账的时候,她拿起了小包,我说算了,你后面还有旅程。说了声谢谢,她就把钱包收了回去。
  漫步走上西敏寺桥(WESTMINSTER BRIDGE)。开阔的视野可以尽览伦敦的黄昏。夕阳的余晖洒在高低错落的建筑群上,折射出金色的眩人霞光。华灯初上,游人如织,千年流淌的泰晤士河上弥漫着梦幻般的色彩。两人无语。Shania靠在栏杆上静静地眺望着现代与古迹交错的景致,带着凉意的河风撩起了她的长发,吹抚着白皙清秀的脸庞。
  “泰晤士河上桥好多啊,那是座什么桥?”过了一会儿她指着泰晤士河拐弯的地方问道。
  “滑铁卢桥(WATERLOO BRIDGE)。以前有个电影叫WATERLOO BRIDGE,Vivien Leigh(费雯丽)和Robert Taylor((罗伯特泰勒)主演的看过么?”这部电影以前在中国和日本非常受欢迎,中文翻译成《魂断蓝桥》,而日文则翻成《哀愁》,都比英语原来的电影名称要浪漫的多,但不知道韩国人是否也喜欢。
  “知道,当然知道!在韩国也很有名的,我的爸爸妈妈都很喜欢这部电影。”
  “就是在那座桥上拍的,想去看看么?”
  无论哪国女孩,对浪漫题材的电影总是一往情深。Shania似乎忘了脚上的水泡,沿着河边漫步到了桥下。现在滑铁卢桥只用于跑火车,行人无法上去。她仍然兴致勃勃,在桥下拍了好几张照,说是要给她父母看。

  去我那儿上网查意大利旅游信息吧,用我的LAPTOP。真的可以吗?当然是真的可以。
  英国上网不便宜,我住的旅馆一晚上单是无线上网就收20英镑没商量,相当于36美元。
  拦了辆车回旅馆。一进旅馆大厅,BAR那里传来了钢琴声。Shania放慢了脚步往酒吧张望。想不想去喝点什么?这里的英国红茶不错。她点点头。找了个靠后花园的沙发坐了下来。Shania要了红茶和小点心,我要了杯冰咖啡。钢琴师演奏着各种知名不知名的情景音乐。心情不错,都说女人喜欢情调,其实男人也一样。
  一进房间我将电脑打开,接通网络。Shania,你可以用SKYPE给家里打电话。她特高兴,说在韩国也用SKYPE。我转身去浴室,她用韩语给什么人拨开了电话。等我刷完牙修理完脸出了浴室,就见她在那儿抹泪。韩国女孩果然易动情感。
  ARE YOU OK?
  I’M FINE, JUST HOMESICK, A LITTLE BIT. (还好,只是有点儿想家了)
  除了梦回大唐,我都忘了啥叫HOMESICK。递上TISSUE和擦脸小毛巾。得,你接着韩剧热播,我撤。
  把门一关,下楼找总台波兰小姐问哪里有PHARMACY STORE并说了一下Shania的情况。总台小姐说旅馆有这些药品,一会儿给送房间去。拿了两瓶矿泉水就上了楼。
  Shania不抹泪了,专心查伊妹儿。ARE YOU OK NOW?笑笑,有点儿不好意思。不一会儿,旅馆的人送来了FISRT AID(急救药品)几样东西。我递给她一次性拖鞋,让她到浴室里洗洗脚,然后上药。
  洗完出来,她坐床边想在脚上撒消炎粉,可在我面前有点儿顾忌形象,加上又穿着裙子无法翘腿或瓣开脚丫,横竖不得要领。我拉过椅子坐她面前看她忙乎,过了一会儿,顺手抓过她的脚放在腿上。看起来有点儿出乎了她的意料。在她脑子一片空白的间隙,三下五除二就给她两只脚都收拾妥帖了。Shania双手后撑几乎是仰躺在床上,红着脸扭一边看着电视。
  放下脚,我去浴室处理了一下。出来后,她仍然坐那儿看电视不看我。走到她跟前,双手捧起她的脸在额头上吻了一下,然后鼻子贴着她的秀发深深地吸了一口。Shania坐着一动不动,似乎知道或期盼发生些什么。
  屋里只有电视的声音。
  半晌,一双手拢住了我的腰,一张脸抵在我胸口。都说女人是水做的。
  。。。。。。
  问她,上出租之前你说了什么?
  回忆了一下,她说觉得累了想回自己的住处,一个什么BED AND BREAKFAST。然后她笑笑,YOU PUSHED ME INTO THE TAX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Don't like the "......." at the end, want to see real stuff!!

Great writing!!
瀛心雪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不信你试试,如假包换,呵。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有意西!

你真的是上海人?还是上海人都像宁财神那样的,说北京话比北京人还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