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心雪雨

上海高楼之隙有一片荒芜之漠
正文

【伦敦情调】康河,萍水相逢

(2009-07-26 20:02:39) 下一个

作者:瀛心雪雨


  除了金融业,教育产业大概是现今英国的经济支柱之一。
  伦敦的留学生多,亚洲来的留学生多,而亚洲来的女留学生更多。硕士读一年就能毕业(如果继续读博士的话需要读两年制的硕士),学杂费加起来一万两千英镑,比美国便宜多了;英国的治安好,亚洲父母放心将女儿送往那里独自生活,而女孩儿呢较少有戒备心理,很容易交流;伦敦气候不错,夏季早晚温度适宜,青春女性潮流时尚着装清凉。
  我对康河之惦念,源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老人家挥一挥衣袖,着实没能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多少人的崇拜?
  从King's Cross车站(哈里波特在King's Cross车站拍过一个景)出发,有去剑桥的火车。本想周末人会少些,没想到刚打出指示牌没多久居然就坐满了乘客。英国火车挺有意思,有时间表但站台不固定,火车出发前十来分钟才在电子指示牌上打出站台号码。我是个外来客不清楚这些道道,等反应过来找到相应站台,一路走到火车最前端,车上基本没了空座,接近满员。回头再找,条件是不能坐胖子或大个子边上。还真有了,一个亚裔女孩模样的靠窗,看我过去很友善地一个微笑,我就落坐了。
  女孩看上去真小,也就中学生三年级的样子。
  开始用英语交谈了几句,无非哪里来的,在伦敦有何公干之类的。女孩儿自我介绍叫婷,很琼瑶的那种名字,台北某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年,然后辞了工作来伦敦读金融硕士,今年二十四。上海台北两岸人民,英语就免了,立马切换成国语。她父亲经营着一个小建筑公司,供她读书并周游了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所以不打工。
  婷在伦敦之外三小时车程的一个大学读书,去过剑桥两次已经熟悉了那里,这次为了康河泛舟,再次前往,可以当导游。Wow,求之不得。这样吧,晚上请你共进晚餐算是对导游的酬谢。
  美少女身边,时间过的特快,四十五分钟一会儿就过去了。
  原以为徐志摩的酸诗让两岸三地的国人对剑桥以及康河充满了向往,婷说《再别康桥》在台湾现在的年轻人中依然非常著名,具有无人不晓的知名度。到了实地一看,剑桥到处却是世界各地来的游客,什么人都有。游客间互相帮着拍照,我经手的相机就有六架。
  有了婷,什么旅游路线、买票划船、买冰淇淋矿泉水、找餐馆啥的,统统不用操心,只管拍照。当然,我没来得及换英镑也是个客观因素。
  小姑娘果然熟悉,国王学院、女王学院、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康河上的数字桥、叹息桥等等如数家珍,中英文对照逐个介绍。那里是牛顿撰写万有引力论文的地方,那里是哈里波特女主角演员将要读书的地方,那里是哈里波特拍摄的场景(好像是牛津,可能记混了,代沟啊代沟,我对哈里波特没感觉)。。。。。。
  PUNTING ON RIVER CAM。康河比想象中的更窄更浅。河宽大约不到六十英尺,窄处三十英尺,河深大约二到三英尺。绿色的河水积淀着数百年的清荇与历史。叹息桥(BRIDGE OF SIGHS)下仿佛可以触觉到徐志摩当年眷恋不舍的惜别之情。今天我来当回徐志摩,婷说你这徐志摩也太老了吧?呵,以前徐少爷,现在徐老爷行么?行!就阳光老爷吧。
  剑桥人多,排队等船、排队买冰淇淋、排队买矿泉水、排队吃晚饭。等回到剑桥火车站时,错过了原本定好的一趟回伦敦的车次。婷急了起来,就算搭上一个小时后的车次,也赶不上回她大学城的末班车了。我宽慰她,不着急,不会让你流落街头的。话虽这么说,到了伦敦后,我们还是紧赶慢赶地冲到滑铁卢车站。果不其然,十分钟前,末班车开走了。
  婷沮丧地站在那里,好一会儿,转过身来说,你的房间几张床?两张啊。可以跟你回去么?这个。。。
  伦敦啥都贵,Hotel也不例外,是美国的两倍左右吧。
  我没问题,只要不怕阳光老爷吃了你。婷笑笑,自己往回走了。这样吧,反正晚了,我们先去华埠吃宵夜然后回Hotel睡觉。伦敦不叫唐人街,叫华埠。地点位置极好,相当于曼哈顿的时代广场,毗邻科汶特花园和伦敦西区。 伦敦文化艺术中心就在这里,科汶特花园有皇家歌剧院和皇家芭蕾舞剧院,属于古典贵族殿堂,而伦敦西区有许多音乐剧剧场,是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流行和现代之汇集。
  吃完宵夜已经早上一点,没了地铁。打车回到宾馆,婷说你先洗,洗完了先睡,我洗的时间长。行,可时差闹,洗完了怎么也睡不着还得装睡很是痛苦。小姑娘磨磨蹭蹭地真的洗吹了很长时间。迷迷糊糊中,婷说冷。睁眼一看,她在调节空调,好像不知道怎么设定。
  赶紧起床,调到二十三度。转身,脱了有跟鞋的婷,脑袋只抵我的下巴,换了一件超短的真丝连衣睡裙站我身后不到一尺,白花花的大腿到脚趾啥也没有。Oh,My Goodness!极致诱惑,当时就不行了,老爷变少爷。荷尔蒙百分之两千地往上窜。
  婷说没有换洗的内衣裤了,怎么办?好办,洗完绞干,然后打开熨斗和烫衣板,十分钟就干了。婷笑笑,真聪明。那是,出差历来我都是多带外衣西裤,但只带两套内衣,每晚洗完熨干很方便的。
  柳下惠不是捏造的,真有其人,我算一个。清了清嗓子对婷说:穿太少,赶紧盖被子睡了。熄灯。两张床上的两颗心扑通扑通地,互相好像都能听见。不知道她如何,我是彻底醒了。好一会儿,婷又说冷。我说等等,空调温度过一会儿才能上去。再过了好一会儿,她说还是冷。得,真领了个妖精回来,这觉是睡不成了。起来找了一件备用的毯子给她盖上。
  “抱我。。。”她喃喃地。
  “你说什么?”
  “抱我!”音量调大了。

  柳下惠是捏造的,真没其人。俯下身子,黑暗中吻到的是鼻子。然后两人就僵在那里,直到我手酸了,婷呼吸也沉重了。
  。。。。。。
  两岸人民彻夜不眠,完成共建和谐社会之后,东方晓白,伦敦开始了另一个浪漫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