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奥德翁的咖啡馆

(2023-11-16 09:39:57) 下一个

远处传来一阵阵咖啡的香味,巴黎外科学院门前没有行人,早上的雨一阵小一阵大,让我手中的伞开了又收,收了又开。

设在巴黎外科学院的展览还没开门,我顺着香气拐进了一条巷子。

Odéon(奥德翁)区归属巴黎第五和第六区,位于塞纳河左岸,坐标景点是著名的先贤祠、卢森堡公园、拉丁区和索邦大学区。建于1774年的巴黎外科医学院也在这片街区。

咖啡店所处的小巷有点中古时代的味道,推开门进去,里面的怀旧气息似乎也把人带到了那个时代,屋顶上厚重的房梁,还有脚下已经踩磨光滑的石板都显示着这家店的悠久历史。

圆滚滚的老板娘说她家的店建于1920年。

我喜欢这种带有个性的店,没有被历史淘汰也没有被快节奏同化,就这么悄然地生存着,守着自己的一方土地。

店铺不大,两个人并排进门都很困难。窗前的一排诱人的美食也与其它的店不同。

除了常见的羊角面包和巧克力面包以外,我还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派,有甜的也有咸的。

点了常喝的卡布奇诺咖啡和一份没吃过的甜点,然后进里间坐下。里间已经坐满了人,有的一看就是附近的学生。坐在我对面的可能是位教师,头发银白很有风度。

她正品尝着一份奶油汤,就着面包片。这种早餐的吃法我还是第一次见,颇感兴趣。不过盯着人吃饭终归是不太礼貌,于是我又四处打量。

墙上挂着旧日的海报,还有一些不知年代的照片。不知道怎么的,这家店让我想起了北京巷子里的那些包子馄饨铺子,面积都不大,但是物美价廉,人气十足。

不一会老板娘端着一个圆盘走来,上面摆满了诱人的甜点。

我心满意足地喝着浓香的咖啡,然后咬一块可口的酥皮点心,两块点心之间还加着果味十足的草莓酱。

巴黎的冬天也变得不这么寒冷。

这时前面有人落座,重重地落在椅子上的声音,让我抬头看了一眼,是位年岁颇大的长者,感觉是个熟客,跟老板娘点完咖啡之后,就见他拿出手巾纸使劲地擤鼻涕。

是啊,除了有咖啡香还有擤鼻涕的声音,这才是巴黎的冬天。

 

老友说喜欢看我的文字,有些冰心的风格。我内心惭愧,确实对冰心的文章了解有限,可能略读一二。 自己的小文更像随笔,带一点小资,带一点小哲理,带一点小幽默,带一点小调皮,我想这就是蓝婆婆体吧。

我喜欢人间烟火,也喜欢它们落在我的文字里。

 

热量十足

份量够大

品种丰富

往日情怀

学生云集

个头很大

学校一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喜欢,希望给您带来一天的快乐心情。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小资,温馨,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