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豆腐变形记

(2021-04-28 12:24:37) 下一个

青柏同学说想吃素鸡了,这也勾起了我的馋虫。

不过让我想起的是稻香村的豆制品。 记得最神奇的是一种叫孜然羊肉的豆制品,带着孜然的香味,还有些微辣,有着肉的筋道感,不过吃到口里却是豆腐还带着一点甜味。

稻香村也有素鸡,我感觉是用豆泡卤成的,跟南方人所说的素鸡在形状上有差别。

我查了一下,南方人所说的素鸡是用百叶,也有用千张做得。卷成筒状,先煮后煎,然后过卤制成。 因为制成后的素鸡口感软中有韧,咸香可口,加上卤汁颜色暗红,外观形似鸡肉,所以叫做素鸡。

素鸡的流行据说是从梁武帝开始的,因为梁武帝信佛所以用素鸡代替了鸡肉。

做原风味素鸡的原材料没有,只好做成自己心目中的素鸡。

希望青柏同学喜欢。

成品展示,因为经过压重所以韧性十足。

卤好了是不是有点烧肉的感觉。微笑放冰箱冷藏后切片装盘即可。

我用的是冻豆腐和豆腐皮,如果同学们能找到百叶或者千张,把原材料替换,步骤可以参考下图:

卷成筒状后,下开水煮三分钟,然后上压成型,成型后(切片)煎定型,最后卤制。

卤汁配料:老抽、生抽、蚝油、糖、蜂蜜、香菇水、胡椒粉、鸡精、香油、清水。

先用红洋葱、姜、蒜把锅炒香,然后放上述配料。将豆制品放入慢火炖,等到入味收汤即可出锅。

网上找了两张照片,第一张是稻香村的麻仁素鸡,第二张是南方人做的素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