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吉野家牛肉饭

(2021-04-22 23:53:09) 下一个

昨晚临睡前读了汪曾祺的“公共汽车”一篇,文章中他把售票员描述得栩栩如生。

的确,那就是我童年时代的公共汽车的模样。

但是现在再回去已经看不到那些或精力旺盛或神色萎弱的售票员了。

就跟吉野家牛肉饭一样,招牌还是在的,但是里面那个牛肉饭的味道已经变得陌生了。

可以说我对日式料理的启蒙应该是从吉野家牛肉饭开始的,第一次觉得原来牛肉还可以做得这么细腻,酱油还可以有这么甜的。

我喜欢所有的美食,不分国籍,因为每道经典菜肴后面都会看到创造者的勤奋和智慧,正如麻婆豆腐一样,吉野家牛肉饭一开始的创造理念也是节约成本。

日本的牛肉进口有限,自己本土的和牛价格昂贵,所以大厨就想出把牛骨上连接的碎肉剔除下来,然后做成日式牛肉饭。因为价格低廉、味道可口所以深受上班族的欢迎。其中吉野家的创始人为了卖出更多的牛肉饭把一些原有的配料比如说豆腐、竹笋等都去掉,只剩下洋葱和牛肉,这样一来成本降了下来,制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吉野家牛肉饭也是一道快手饭。

日本牛肉饭也叫作牛丼饭,日式发音don,普通话发音dan3,听起来怎么像是牛胆饭?其实丼表示是盖饭的意思,把蒸好的米饭放到碗底,然后盖上自己喜欢的食材。

这碗牛肉饭上面我还盖上了温泉蛋和芝麻。

温泉蛋的做法很简单,将水煮开后关火,然后加冷水把水温降到到74摄氏度左右,把鸡蛋放入水中盖上锅盖后焖15分钟,然后放到冷水中冷却就可以了。中间加热水一次,以保证水温持续在74摄氏度。

温泉蛋的蛋黄和牛肉搅拌在一起食用,可以增加牛肉的滑润感。强烈推荐。

喜欢多一些牛肉,所以米饭可以少放一点。

我用的是小牛肉,冷冻后切成薄片。做前用冷水下锅,将肉片煮得微微变色就可捞起,然后用冷水冲去浮末。

制作牛肉饭需要用寿喜烧酱汁,制作配方及步骤如下:

100ml 日本清酒(没有的话也可以用白葡萄酒代替)

100ml 味淋

40克白糖

100ml日式酱油

4克鲣鱼粉

将日本清酒和味淋混合后煮开,煮开后关火加入日式酱油、白糖和鲣鱼粉搅拌,这样寿喜烧酱汁就做好了。

将锅放少量油烧热放入姜末,洋葱丝(可以加适当黄油炒洋葱丝),把洋葱丝炒至半熟后加入一半的寿喜烧酱汁,然后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清水,因为做好的寿喜烧酱汁是很咸的。

然后将汁水烧开,放入提前飞水后的牛肉煮一分钟左右。

关火后静置一小时,让牛肉充分吸收汤汁的鲜美。这种做法既保持了牛肉的嫩度又可以让牛肉入味。

这是食材展示:

我第一次用了肥瘦相间的牛肉,发现口感不够完美,肉质粗糙。

如果在中超能买到涮火锅的肥牛肉片最好。

肥牛不是先天在牛身上长成的,是后天人们把纯瘦肉和肥肉压叠在一起,排酸、冷冻、切片后的产物。所以不是所有的西超都能提供。

我建议可以使用小牛肉代替,口感天然也细腻。

寿喜烧酱汁如果有剩,可以用来拌面,味道也是极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