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病毒,灾难,与生死

(2021-02-07 20:08:26) 下一个

病毒,灾难,与生死

今年给自己定了一个具体的学习目标: 每个周末搜索一个新概念。这些概念的来源主要是工作,上班时没时间琢磨, 只能下班后深入学习。  新是因为自己在该领域的无知, 比如中子辐射。看了几个视频后, 顺便点击了算法推送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球历史,化学元素和宇宙历史等。

这样的学习, 既有针对性(比如这个周末的主题就是中子辐射), 同时又有延伸性,能发散思维,拓宽知识面。这种学习模式, 让我重新回到以前在书海里遨游的畅快。 那时侯周末常去图书馆,走过一排排书架,有意或者 随意挑选一堆书, 完全沉浸在另外一个世界,暂时忘记现实世界的一地鸡毛。

学习对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用处。对于我, 除了改变命运,也帮助我塑造人格独立。 爱学习的人, 不容易寂寞,人多了还嫌烦。与其说些不痛不痒的应酬话,还不如享受精神的自由与升华。  

这次疫情,让有些人即便不生病, 也会憋出心理疾病。可我却享受闭关修炼的清净和效率。当然, 我也会恐惧,尤其当身边同事或者老公的同事查出阳性时。有时不小心摸了脸,就会因为那句话而一阵害怕:“我这一生做了很多蠢事,但如果因为摸了一下自己的脸就得死, 那我会很生气。”

这种恐惧也走进了恶梦。我梦见一个很大的工厂,冒出的浓烟遮天蔽日, 很多中国人都在跑, 广播里却传来英语:“Shelter in place(就地隐蔽)!” 我跟着很多人跑进隧道, 用手一摸口袋:“糟了!我忘了口罩!在外面我会被毒气杀死, 可和这么多人挤在隧道里, 又容易感染病毒。”

几个月前我做了这个梦, 而今天看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却发现这个梦反应了地球上的两大灾难:病毒与核能辐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到底让多少人死亡或者被癌症折磨, 是否导致前苏联解体,我不知道谁知道答案。辐射让机器人根本派不上用场, 所以前苏联派出“生物机器人”处理爆炸现场。最后竣工时,居然有官员命令几个人爬到掩体上面, 就是为了插一面旗帜!不要说当时那里的辐射有多可怕, 现在危险依然存在。据说那里水果的毒性会持续1000年, 而有些元素的放射性会持续上万年!

切尔诺贝利远在天边, 而近在眼前的新冠病毒,究竟何时才能不可怕?可惜目前没有一个天才能给出答案。

有人用宗教来化解病毒带来的焦虑和恐惧,而我在学习地球历史中, 却找到了面对死亡的一丝淡然。 加州大火, 海平面上升, 这些都说明地球的温度在变化。既然恐龙和其他大型动物的化石说明热死或冻死都有可能,那么下一个冰河期何时到来?到时候,人类的化石又会被哪一种生命形式研究?

创造人类的化学元素, 起初来源于一些恒星的爆炸。那些恒星在灭亡时释放的化学元素, 构成了行星, 地球,和人类。不论将来是否火化, 每个人最终又会释放成化学元素, 转化为另外一种物质形式,回归宇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昊源妈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周末学习一个新的概念”,喜欢这种理念。我差不多也在做类似的尝试,一个月学习一个新的东西,1月学了越南语,2月学着Pyhth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