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被遗忘的女人

(2024-02-03 16:23:06) 下一个

 

昨晚失眠,是因为从表姐那里听到N的名字。

我和N只见过一面,在大约20年里,我从来没有想起过她,但这个被我遗忘的女人, 却让我失眠,以至于我必须改变计划, 专门为她写篇文章, 好让我的心情恢复平静。

刚开始, 我不知道N的真实姓名, 因为好多人都叫她狐狸精, 而她的女儿被叫做小狐狸精。她破坏了大表哥的婚姻,虽然孩子都有了, 但要想住进大姑的大房子里, 并非易事, 不仅因为那套房是专门分给老干部的, 也因为她是农村户口, 而且竟然还是个发廊女。

哭闹,自杀, 打架 ,鸡飞狗跳了好几年, 她成功了,所以我们就有了见面的机会。大姑一家, 对她充满了怨气和鄙视,我忘了自己对她是什么态度,只记得饭桌上的气氛很尴尬,而那个传说中的小狐狸精, 倒是挺可爱, 乖巧地叫我姑姑。

后来, 大姑癌症去世, 表姐说很大程度上是被狐狸精给气的。 再后来, 听说N主动提出离婚,只要表哥放她走, 她一分钱都不要。大小狐狸精从此就消失了, 而大表哥, 还不到40岁, 就因为心脏病猝死。也许, 他到死都不知道, 自己有心脏病。

二十多年后,表姐提起N,是因为另外一个表姐居然在电梯里碰到N!N说离开表哥后, 她的下一任丈夫也离过婚,有个儿子, 所以她再也没有生孩子。第二次离婚,主要是因为丈夫打她女儿。表姐说真相我们都不知道,但这样的说法无疑会获取同情。第二次失败的婚姻逼她再次搬家, 而新租的房子正好在那个表姐的小区里。她现在开了个理发店,和娘家人早就断绝了关系, 因为亲哥总到她那要钱----又一个重男轻女的受害者。娘家人不顾她的死活, 两任婆家也没了, 还好相依为命的女儿有出息, 大学毕业后已经找到了工作。

以前我对N没有多少讨厌, 因为我是大姑家的客人,那些鸡飞狗跳的狗血剧情,在我这就是听个八卦,当然,我对她也谈不上喜欢,毕竟只见过一面。但现在, 我对她很同情。不仅因为我也是在重男轻女的农村长大, 也因为她至少两次失败的婚姻。而她能靠理发的手艺把女儿供到大学毕业, 让我肃然起敬。

到现在,我都不知道N的女儿叫什么名字。从出生的那一刻, 她就被大姑一家叫做小狐狸精。我无法知道,这个孩子是不是从一开始,就被母亲当作改变命运的工具。难以判断孩子有多少心理阴影,但光从大学毕业,有份工作这点, 她就超越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一个让我们所有人都恐惧无奈的恶霸。

我这个罄竹难书的侄子, 因为长子长孙的身份, 被重男轻女的姑父宠成了混世魔王,初中没毕业, 在家好吃懒做了二十多年,到现在还赖在政府分给老干部的高档公寓里。姑父去世后, 他就靠亲妈的退休金。几个表姐都被他打过,我一进门,他就让我滚,还威胁要打我, 我看了一眼卧床不起的姑父,吓得赶紧逃离。他在那个家属院算是祸害一方,几个表姐早就被迫搬走了,周围的邻居也想办法卖房,因为报警多次也没什么用。 我不知道他到底打过多少人,这样的家庭暴力, 在美国累计起来恐怕要把牢底坐穿。

可以说, 这个恶霸侄子是N当年费劲心机嫁给表哥后又很快离婚的原因之一。她以为这段婚姻能让自己摆脱农村户口,可搬进家属院最高档的公寓后, 她以为的高攀变成了泥潭。 表哥的铁饭碗没了,单位的宿舍也没了, 只能回家啃老,而姑父虽然能用高额退休金养活一大家字, 却卧病在床,常年操劳的姑妈也得了癌症。

N作为来自农村的发廊女,也许主动勾引表哥,配得上狐狸精的称号, 但她的女儿从一出生, 就被叫做小狐狸精,真的很冤枉。 女人当然是重男轻女的受害者, 那么男人呢?姑父对于长子长孙的溺爱, 毁了两代男人和身边的女人----尽管他自己获得过“共和国缔造者”的荣誉。

重男轻女,在中国习以为常了几千年,可在老公眼里,却是匪夷所思:怎么可以这样?尊重女人,为什么就那么困难?

一篇美国媒体关于中国重男轻女的报道,让老公说出了一个让我无比吃惊的秘密。很多年前, 他就听说中国女人被普遍歧视, 他觉得这很不公平。为了和这种不公斗争, 他就有了一个念头:如果将来有机会去中国, 他打算拯救一个中国女人到美国!救一个,算一个。

结婚快15年了,我才发现他这个秘密,惊讶地我叫了起来:“怪不得我们认识才几个月, 你就提出要为我办未婚妻签证!”

但是, 他当初又怎么知道我需要被拯救?回忆我们做同事的那一个月,我应该不会提及家里那些糟心的事情,因为当时根本就不熟,我只是忙着帮他这个新同事熟悉环境:吃饺子, 往左走;吃米饭, 往右拐;买电话卡, 别去那家电话亭, 防止被宰;要爬山,该换几趟公交车。所有唠叨,让他觉得我很友好。可我没有对他另眼相看,只是知道离乡背井的艰难, 所以对于新来的外教, 我都尽量帮忙翻译。

很多年前, 老公就有了拯救中国女人的“企图“。一开始, 他并不知道我是否需要被拯救,但最后的结果是, 他歪打正着救了我。 多少年, 我不敢给家里寄东西, 害怕暴露真实地址,被从老家赶来的父母骚扰,威胁:“再不听我话, 就到你单位去叫骂,让你领导收拾你!”

在一次国际长途中, 我妈再一次威胁:“如果现在能找到你, 先得扇你几个耳光!“我当然心寒,可同时又有一丝欣慰:“谢天谢地, 我们中间隔了个太平洋!只要不和你联系, 我就能保护好自己!”

奶奶和大姑去世后, 我就感觉没有了家。我妈亲口说,我在她眼里什么都不算,所以我早就习惯了被父母忽略,遗忘。有多少中国女人, 因为重男轻女被遗忘, 就像N, 先被娘家遗忘, 再被两任婆家遗忘,也被我这个曾经算是表妹的人,遗忘了二十几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