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最大的乐趣

(2023-03-11 20:25:21) 下一个

 

昨天老板的老板突然来到我格子间:“过一段时间, 另外一个项目的经理可能会让你填些表格。 我说你的某些技能非常突出, 所以人家对你产生了兴趣, 这就意味着你很快要为两个项目同时工作。”

我没有立刻说谢谢, 因为脑子里有太多的惊讶。5个月前开始这份新工作, 有很多培训, 并不怎么忙,感觉好像并没有做什么,哪里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工作中的我, 很少聊天。因为即便工作不忙, 上网课也比聊天更有意思。我们之间正式交谈不超过五次, 他怎么会知道我的哪些技能突出?

也许是经理告诉他的吧。 记得有次全组开会, 提到和其他部门的沟通问题时,我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工作时会有那么大情绪。搜集数据, 分析逻辑, 大脑一直在忙着思考, 哪有时间和空间留给情绪?情绪激动时, 难以理性思考;反之亦然, 集中思考的大脑也没有多少空间去考虑感受和情绪。”

我一本正经的陈述居然让很多同事笑了起来,经理对我说:“看来你能胜任情绪管理大师的职位。”

我赶紧摇头:“我哪里知道如何管理情绪?只知道如果一开始就没有情绪, 也就不用费心思去管理情绪。就像有些人天生没有某些神经, 自然也就没有相应的痛苦。”

经理到底给他老板说了什么,我不知道, 但这个消息立刻鼓舞了我的士气, 开始制定新的学习计划。新项目的人, 我一个都不认识, 将来需要哪些知识和技能, 我也不清楚,只知道要快速学习, 迅速适应新的团队和挑战。

陷入沉思的我, 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这个技术专家先是向我道歉, 说一直没有时间回复我的邮件,现在总算能喘口气。这是我和对方第一次打交道,他的解释让我有些头痛, 差点对他说:“这样吧, 麻烦你用邮件解释, 然后我把你的答案直接拷贝到数据库就行。”

但我忍住了, 因为我知道头痛说明我的大脑此刻正在努力学习新知识。 不论这里的技术有多复杂, 我最起码先要努力一下。于是我一边听他说, 一边给他展示我的笔记。 他停下来组织语言时, 我先阐述自己的理解, 然后打出一段话, 问他措辞和语法是否清楚。 他说:“你的笔记真棒, 准确表达了我的意图。”

    我听出他因为我能理解他而高兴, 所以这个电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而我高兴, 不仅因为下周可以给领导汇报和这个专家沟通的进度, 也因为我发现自己居然能听懂这方面的技术, 不是因为我聪明, 而是因为我利用下班时间, 看了很多这方面的视频, 平时的努力换来了今天能够明白的喜悦!

毕业五年了, 工资升了两级,说实话我目前还是不清楚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个级别。阅读级别要求时, 我倒吸一口冷气:当初人家是如何觉得我有资格升到这个级别?尤其是那句“全面理解”, 很多时候感觉自己迷迷糊糊, 何德何能才会到达“全面理解”的境界?

每次年终考评, 我嘴里只有一句话:”谢谢”, 觉得争那几个百分点没什么意思, 两次晋升机会, 都是天上掉下来的。 工资会长多少, 是否被老板器重, 这些都不是我能控制的, 索性不去劳神, 只是认真思考分析, 弄明白自己昨天的疑点,难点, 争取明天继续成长, 这才是工作给我最大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工作态度非常珍贵!你拥有了职场上很多人没有的态度,珍惜!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