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不一样

(2019-02-02 22:42:38) 下一个

 

最近发现,地缘政治在办公室政治里扮演颇为重要的角色。年纪最大的同事, 只跟离他最近的四个邻居聊天。 他性格内向,但每天早上我一到办公室, 他就很热情地问候, 明确表示很喜欢听我讲自己的经历,圣诞还送我一盆植物。但当那些小青年来找我聊天时, 他却一言不发。老年的他, 也许和中年的我能找到些共同话题, 但和青年却不愿多说一句。

我最讨厌的那个女同事, 只跟她的两个近邻聊天。她从来不向任何人道早安--包括经理。如果没有工作需要, 她几乎从不主动和其他人聊天,但却总是主动挑我的刺。 爱赚加班费, 是她的选择, 可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 让我很反感。我下班时, 她经常当着经理的面, 大声说: “你去哪?这么早下班?我需要帮助。” 她要真想给我派活, 不必要用我来对比她的敬业, 直接找经理,名正言顺提出要求,经理肯定答应,因为领导都喜欢工作狂。

开会时,经理说到个性与团队合作, 说那个女同事很内向, 而另一个女同事T则很外向。感觉T有时就象花蝴蝶, 飞来飞去找人聊天。有意思的是,喜欢和我聊的几个同事,和那个讨厌的女同事,似乎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 交流几乎全都和工作有关,尤其是T那样管不住嘴巴的人,这让我很惊讶。

T的优点是能活跃气氛, 但缺点是话太多,爱插嘴。经常加班的R总是生病,经常头痛。我读研时,头痛至少每月发作一次, 发作时间会长达整整两天, 吓得我都想去扫描大脑,害怕里面长出了什么怪东西。 头痛逼得我保证足够的睡眠,锻炼和放松, 现在很少发作,即使发作, 出去走走, 睡一觉就好, 从来不需要吃药。 看到R一边吃止痛药,一边坚持工作, 我忍不住劝他:“哎,你这么年轻,却隔三差五生病,不能再忽视你身体发出的信号。万一真的垮了, 公司会立刻招一个更拼命的, 可你的人生就被毁了呀。你想不想听我几句劝?”

他立刻连人带椅子漂移到我跟前:“好吧, 我开始做笔记。”

在我分享自己应对头痛的经验时, T老打岔, R毫不客气地对她说:“我想学些健康养生知识, 你却总打断Lily 。”

等我分享完后, R说:“你有这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应该写本书, 让更多的人获益。”

V说:“对, 书名就叫‘Lily阿姨健康指南’。”

R说:“你生长在中国的一个小农村,却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找到了工作, 这么精彩的人生,  还应该拍成电影。”

V立刻点头,“对, 到时候, 我就是电影里的反派角色,一个恶棍。”

我乐了:“哈哈,  V是恶棍。”

所有人都笑了,因为V的名字和恶棍这个单词正好押韵。 隔壁的同事也笑了起来,走过来重复我的玩笑:“V是恶棍!V是恶棍!”   

V脸上的笑表明他没有被激怒, 也许因为这是他自找的。

“你听的这是中国歌曲吗?”那个同事指着我的电脑问。

我点点头。

“你最喜欢Beatles哪首歌曲?”

Beatles是甲壳虫的意思, 所以我奇怪地问:“甲壳虫怎么会唱歌呢?”

所有人都大笑, 我这才明白他指的是甲壳虫乐队。我对他们轻声哼出的歌一脸茫然,他们非常惊讶:“这些歌可能外星人都知道, 你怎么从来没听过?”

“小朋友们, 上小学五年级时, 我家才第一次通电。别忘了, 我是在地球另一端长大的,所以我们之间的差异有很多很多。 ”

“可你现在和我们一样, 都是美国人。”R说。

“记得在毕业典礼上,美国国歌一响, 我身边所有人都站起来, 把手放在胸前, 跟着唱国歌。我没有站起来, 不会唱国歌, 手也不知道该往哪放。入籍5年多了, 可现在还是难以说出‘我们美国人如何如何’。”

“好啊, 你敢说自己不是美国人?那好, 我立刻封锁你的数据库账号。”V的话把大家都给逗乐了。 他倒是有这个权力, 因为他这个编程天才负责管理数据库。

 

当我说出没有觉得自己是美国人时,好像没有人被激怒, V唯一做出了反应,可我知道他是习惯性地开玩笑。如果说, 我真的冒犯过他, 应该是几天前。他说:“你开车带我去爬山吧。我一直想坐你的车, 可还是没有找到机会。 ”

我说:“车有什么好坐的?谁不是每天都坐车?我老公是唯一做过我车的人, 他那么好脾气的人, 看我慢悠悠开车都着急。最近的山, 开高速都要好几个小时,我又不敢开高速。再说,你又不喜欢爬山。”

“你对我下班后的生活一无所知, 怎么知道我不爱爬山?”

我打量了他一下, 说:“你看上去不爱运动。”

“你的意思是我很胖?”

其实他不胖,可他这样解读我的话,让我无奈地叹口气:“为什么你们总要曲解我的话? 不管怎么说, 都会得罪人。 算了,我看要想世界和平, 只能闭紧嘴巴。”

T马上说:“别, 你千万不要闭嘴!我们都喜欢和你聊天, 你要保持沉默, 上班可就没那么有趣了。 ”

后来发现, 闭嘴也没用。 开会时,经理说到团队的信任, 我忍不住笑了。 虽然轻轻地,但还是被附近的人发现。旁边的R奇怪地看着我, 离我比较远的V则伸过脑袋, 看着我, 做了个鬼脸。

会开完, 刚一回到座位, 邻居V就兴师问罪: “刚才经理说到信任, 你就看着我笑了, 说明你不信任我!”

我立刻抗议:“首先,我没有看你, 是你歪着脑袋特意看我的。这次我可是100%无辜,我什么都没说, 只是笑了一下而已。你曲解了我的身体语言。”

“当时R就坐你旁边,第一目击证人, 这可是他告诉我的。否则, 你为什么要笑? ”

我仰天长叹:“谁说美国是个自由的国家?我什么都不说, 也能得罪人?笑一下, 居然笑出这么多是非?”

R说:“你还是没有回答正题:为什么要笑?我们实在猜不透。”

“那从一开始, 就不应该猜呀。”

“如果你拒绝回答, 那你的笑就是证明你不信任我。 ”V不依不饶。

“好吧。”我转身看着R说:“我笑,是因为你。还记得那天,  T说我对这个世界似乎存在信任危机,因为我总在躲避垃圾食品?我当时让你们猜这个世界上让我完全信任的人有几个,你立刻举手, 说我该信任你。 我纠正你说目前我们只是同事, 因为友谊需要时间考验。好像我那句实话让你不高兴, 因为从那以后, 你和我说话, 最后总是加上一句‘我们是朋友’。”

第二天, 我犹豫着要不要给V道歉, 也许他真的误会我间接说他胖。没想到桌上却有一个面包,袋子上写着我的名字。我立刻猜出是V干的, 不仅因为我认出了他的笔迹, 也因为上次他让我尝过这种土耳其面包,我说很好吃。 很意外他这次特意给我买了一个,转身对他说:“你给我桌上放了不下50次甜甜圈, 这是第一次放了我爱吃的。看来你终于长记性了, 多谢。”

“你怎么知道是我放的?”

“因为桌上有吃的, 你肯定是第一嫌疑人。况且, 还有你的笔迹可以证明。瞧, 我都被你们逼成了侦探高手。 ”

原来还想着给他道歉, 可面包让我觉得他可能在和我开玩笑。如果他真的觉得我讽刺他胖, 以他的性格, 肯定有仇当场就报了, 更不会送我喜欢的面包。

 

V总是开玩笑, 让我分不清他到底哪句话当真。 T则更我云里雾里。一开始她总是站在小男生一边,和我斗嘴, 让我以为她讨厌我。 后来发现, 只要邻居V和我说话, 她立刻竖起耳朵听。如果V到我格子间, 她也立刻跑过来凑热闹, 这让我有些不安。 也许她喜欢高大帅气,而且聪明调皮的V,人家年轻人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爱怎么玩,与我无关, 我可没功夫和这帮小朋友瞎闹,干完活总想培训,尤其是练习编程。年纪大了, 记性越来越差,一丁点知识, 都要反复练习才行。

再后来,T的话更是让我一楞一楞的。开完会,才几个小时没见,她就问我:“你想我了吗?”只要我一动嘴,她马上跑过来:“吃什么呢?你的午饭看上去挺好吃。”吃饭的时候, 她就站我旁边, 一边看我吃, 一边和我说话。我蹲下去找东西, 她也跑过来:“我好羡慕你。我怎么练习, 都不会蹲。每次试,都会坐在地上。”她这么一说, 其他的人也想试, 可没一个成功的。我说:“这有什么好羡慕的。我能蹲那么久, 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 没凳子坐,经常端着碗,靠着墙角吃饭。地里干活,也只能经常蹲着,以免沾了一身泥巴。”

有天,T过来说:“你能不能给我讲个故事或笑话? 我需要娱乐。”

我困惑地说:“很多人都说我是书呆子, 什么时候我开始有了娱乐价值?”

“你特别好玩, 总是让我感到快乐。”

有天下班, 她说:“再见。我会永远想你的。”

立刻全身哆嗦了一下, 我终于明白:肉麻的意思是“肉体”有了“麻”的感觉。 我对哈哈大笑的她说:“你真的让我起鸡皮疙瘩。我们太不一样了, 我生长的环境很保守, 要含蓄, 很少公开表达多么喜欢或者想念一个人。很多话, 不用挑明, 因为你从对方的眼神, 语气等就大致能判断出人家是喜欢还是讨厌。”

是的, 我们不一样, 我不明白,为什么身边的同事对我的话和身体语言, 总是有着让我匪夷所思的解读。 但也许正因为我们不一样, 才觉得对方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趣, 所以大家即便产生了误会, 还是喜欢彼此开诚布公地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