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唱赞歌,喝脏水

(2010-12-16 20:14:58) 下一个

“真是太好笑了!”JEFF放下电话说:“保险公司那个人听说我去过中国后,马上问我:‘你在中国害怕吗?’”

“你怎么回答?”我问。

“我解释说中国其实挺开放。当然,去中国不象去欧洲那么方便,可以享受落地签证。等到办完繁杂的签证手续后,一到中国,必须在24小时内到当地警察局去登记,这点是感觉不舒服,但其他的都挺好。”

一提起去中国,马上想到害怕,这一方面说明有些美国人对中国真的不了解,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我知道中国政府注入巨资以加强对外宣传,但烧了那么多钱, 很多靠“中国制造”过日子的西方人,依然将中国与独裁、暴政等归为一类,这从我的很多试题中就能看出来。

“在下列哪个国家,你会因为拥有圣经而被逮捕?”教授一读完选项,全班(除了我)异口同声:“中国!”

“什么?”我大叫一声:“这不是真的!我就有一本圣经,我并没有因此而坐牢啊。中国是比不过美国的宗教自由,但也没荒唐到因为一本圣经就抓人的。”

教授很惊奇地问:“中国政府已经改变了那条法律?我知道有些牧师被中国政府关进了监狱。”

从那之后,每次一提到中国,教授就把目光投向我,如果我不抗议,他才继续往下讲。他之所以等待我这个“中国问题专家”的“确认”,是因为他知道我并不是盲目地为中国辩护。我只是把我了解的中国如实呈现,不仅把杭州的美丽描述给全班听,也毫不犹豫地批评中国人际关系的复杂。遇到自己觉得不对劲的地方,我想忍都忍不住,当场辩驳。教授在讲到越南时,说他的一个越南朋友是天主教徒,当年被越南共产党迫害,在越战中被美国兵救到美国。后来回越南探亲时,被要求向胡志明的雕像鞠躬。“当年我奶奶总是对我说:‘可恶的共产主义!尤其是那个胡志明, 更是邪恶!”教授模仿他奶奶的口气说。

我立刻打断:“等等!我不明白你奶奶的逻辑。你们美国跑到越南,狂杀越南人,人家胡志明抵抗侵略者,何错之有?要得公平,打个颠倒,如果美国被侵略,我说率领美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总统很邪恶,你接受吗?”

教授哈哈一笑:“我奶奶那一代人,什么都怪到共产主义的头上。至于逻辑嘛,嗨,我们可是美国人啊!”

他的这句自嘲惹得全班都笑了。

紧接着讲到了日本,他说日本高涨的民族主义使其打算修改当年由美国制定的宪法,日本还修改了历史教科书,以“净化”其在二战中的罪恶。我旁边那个伊朗籍同学立刻说到:“日本怎么可能如此天真?天下人都知道日本和德国纳粹在二战中邪恶至极!”

教授接着说:“所以在教被改编的历史教科书时,没有小组讨论,不允许学生提问,只能由老师单方面灌输被修改的历史。日本不仅否认自己在二战中的罪恶,还说自己是二战的受害者,二战是由美国挑起的。”

“啊?!”我失声大叫:“日本可是美国的盟友啊,怎么会把赃栽到美国头上?还好日本没说二战是由中国挑起的。日本也太过分了吧?瞧不起中国,殖民台湾和朝鲜,还对美国倒打一耙,这地球上到底有几个国家能让日本喜欢?”

刚说完,我突然有些后悔:自己应该控制情绪,万一后面坐着个日本人,可就引发新一轮口水战了。

庆幸的是,当时班里只有我一个亚洲人,接下来发言的是个拉丁裔。她说:“日本用修改的历史书来欺骗下一代,等那些日本人将来出了国,会发现当年的历史老师是骗子,政府隐瞒了真实的历史,肯定会很震惊,从此不再信任自己的政府。”

我点点头:“我来美国后,才开始了解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比如我一直记得朝鲜战争是南韩先侵略朝鲜,可美国的教科书上却写的是朝鲜先侵略南韩。”

终于讲到中国了,教授说三峡大坝会出现在期末考试,要背诵三峡大坝不仅可以给南方输送电力,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污染。我立刻惊讶地问:“真的? 中国到处都在赞美三峡工程,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教授接下来的数据更是让我心惊肉跳:中国经济让全球瞩目,但中国在环境上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大城市95%的地下水被污染,只有1%的中国人才能呼吸到未受污染的空气!

我很好奇那1%的幸运儿住在哪里。当然这些数据的准确,不得而知。但不论是关于越南、美国、日本、还是中国,都有个共同毛病:政客们都在忙着推卸责任,美化自己,攻击对方。但结果呢?自己的问题依然要自己去面对,日本再怎样“净化”历史,全世界都知道日本曾经的罪恶。日本用背叛历史来欺骗下一代,那些日本孩子长大出国后,自然也会愤怒地背叛自己虚伪的政府。

而中国呢?不论有多少歌手在歌颂三峡工程,那一方人还是要用那一方被污染的水土来养育。唱赞歌,喝脏水,也许,这就是欺骗别人(同时也是掩耳盗铃)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