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只是你自己

(2010-08-07 12:11:23) 下一个

广告刚一出现,正在切西瓜的我就让 JEFF 帮忙换台。

“ 你好像跟广告有仇似的。 ” 他笑着说。

广告的音量一般都很大,语速又快,太吵了。除了生理上的不舒服,心理上的不信任则是更重要的原因。在准备法学院入学考试的时候,我得对教材上的每一段甚至每一句话进行分析:逻辑是否正确?如果是谬误,又属于哪种谬误?

我惊讶地发现,很多例题都来源于广告。而几乎每一个广告,都是这样或那样的谬误。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只要是谋利的商业广告,不管是不是虚假广告,都和真理毫不相关。广告呈现的完美,会让很多人恨不得立刻去买。而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产品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 ------ 就象制造产品的人。但商家要么不告诉你缺陷,要么故意用很小的字体来把不愿意让客户知道的信息印刷在角落。从这个角度,商业广告都具有一定的误导性和欺骗性。比如蒙牛当时的广告, “ 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 ” ,听上去多么爱国、多么高尚!但后来的三聚精胺事件,却让我感受到 “ 每天一斤奶,毒死中国人 ” 的可怕。

我曾做过短期的销售,但发现很难面对着顾客的眼睛,把自己的产品吹得天花乱坠。当客户询问产品问题时,我总是一不小心说出实话,于是我总结出自己根本没有本事做销售。

但这种缺陷,却让我喜欢上了忽悠不起作用的自然科学。在计算影子的变化速度时,我把辅导老师拖出空调教室,指着外面的树影子让他理论联系实际。讲解完毕后,不好意思让他再晒太阳,我打算自己一个人去测量影子,但数学实验室没有那么长的尺子。

为了确认书本不是纸上谈兵,我一路小跑到从来没去过的物理实验室,想办法借出了最长的尺子。当我扛着两米的木尺子,小心翼翼地避开玻璃门时,感觉自己象是扛着金箍棒的孙悟空。

我在大太阳底下,满头大汗地测量出树木、电线杆还有自己的影子长度。回到教室,我把所有数据整理成表格。三十分钟后,我又扛着尺子走出大楼,测量变化后的影子。最后,我把计算结果给辅导老师看。

“ 太棒了! ” 他一脸兴奋: “ 你这样的学生真是不多见。真可惜你不选择数学专业。 ”

不论我将来在数学、物理或者工程当中选择哪一个专业,我都喜欢自然科学的脚踏实地。如果我有一个理论或者方法,我得解释清楚为什么好,还得说明这个理论或方法存在的缺陷。比如我在计算一个图形面积时,先老老实实计算出每一部分的面积。但书本的答案却只计算出一部分,最后乘以 2 就行了,因为这个图形是对称的。我也注意到该图形是对称的,但不知道怎么用微积分来证明其对称,所以就放弃了那种方法。我找到教授说这个答案不严密,光说对称是不够的,必须用逻辑来证明。教授同意我的看法,帮我一起找到了证明该图形对称的方法。

在某些领域(比如销售和政治),忽悠似乎是基本的生存之道。但在另一些领域,哪怕只是一点点的不诚实,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1986 年 1 月 28 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价值 12 亿美元的航天飞机,顷刻化为乌有,七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美国的航天事业因此受到沉重打击,航天飞机在以后的 3 年中停止了飞行。

直接技术原因是橡胶密封圈。发射前一天晚上, 在最后的飞行评估中,生产密封圈的工程师告诉宇航局如果温度低于 53 度(华氏),飞行应该取消。

倍感震惊的宇航局却忽略了这一警告, 在温度没有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执意飞行,最终酿成了悲剧。

诺贝尔奖获得者 Richard Feynman 被邀请加入调查委员会,厌恶政治的他发现这一悲剧的根本原因 : 最底层的工程师说: “ 不行,我们这一环节还有问题。 ” 而中间管理层却隐瞒底层反应的问题,或者最高决策层忽略了反应上来的问题,因为政治压力等原因一意孤行。

欺骗会有严重后果,但我知道这个世界上,依然到处都有欺骗。我被一个所谓的朋友骗过钱,非常气愤:我那点辛苦钱都忍心骗? 一个佛教徒朋友的安慰让我半年的郁闷终于消散:昨天是今天的因,明天又是今天的果。不论善恶,人都要面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自然规律。等到报应来的时候,你就是想拉他一把,也把下沉的他拉不上岸。不久,我就听到一个消息:那个家伙的生意伙伴携款潜逃 ----- 骗子遇到了更大的骗子!

第一次被人骗,还是在学校。那个在全校因为演小品而出名的女生,向我诉苦她有门课成绩特别差,又不好意思去找老师提问。我跟那个老师熟得象朋友,立刻带她去见该老师。等到快毕业的时候,那个女生一脸郁闷地对我说,她骗了我,只是想利用我接近那个老师。而接近那个老师的目的,则是希望师生恋能为她毕业找工作铺路。她现在之所以坦白,是因为她所有的计划都落空了,非常难受,想找个人诉苦。

可以说,自始至终,我都在被她利用和欺骗,当然震惊。但最后的结果呢,我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收获了对人性的深刻认识。一毕业,我就不原意再和她有任何来往,只听说她至今还呆在一个小县城。

最近, 唐骏的假学历风波使很多名人立刻修改自己的简历,我不知道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人有假学历。如果我现在骗人家说我有个数学学士学位,但却对摆在面前的微积分题目大眼瞪小眼,这样的骗人又有什么用?

即使精明到能骗得天下人面对虚假的你,但你却要面对那个真实的自己。而且,不论你想象自己是谁,你也只是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网络很难分辨男女,所以我只能采取“二分法”:如果你是先生,你是个有趣的人;如果你是女士,你就很可爱----尤其当你照镜子的时候,嘻嘻。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域小百合的评论:
谢谢来访。我原来以为社区大学收费低,相对要求会降低,没想到这些老师如此严格。当然,越严我越欢迎。虽然微积分得了A,但我在休息的这段时间里,依然每天在做题,为后两学期的微积分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等将来转到州立大学后,我仍然要把每门课得A设为既定目标。我想把自己逼到完美的极致,不想对自己的能力和奋斗有丝毫的忽悠。这样,等我老了后,将有一个更加美丽成功的人生值得回忆。
西域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文章。我现在也在一个社区大学学习,你文章中讲到的一些学校的事情,我都感同身受,佩服你的学习热情和自制力,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