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温柔才会依恋

(2010-05-16 12:21:02) 下一个
 “我的包子怎么不见了?”早上刚一醒来,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把JEFF弄的一愣一愣的。

         “包子?什么包子?”

          我立刻笑了起来:“是我梦里的包子。几分钟前,我还在梦里吃包子呢,早知道醒来后就没了,我在梦里应该多吃几口。哎,就这一个包子,我要等好几年才能吃到嘴!”

          “下次你回中国吃包子,一定要带上我啊。我也想吃包子,我也想中国。”

          虽然我知道Jeff在开玩笑,但我知道这个玩笑反应的却是事实。  

          我们刚搬到这里时,在附近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台湾超市。Jeff高兴地看着那些菜名上的汉字(虽然他一个也不认识),深吸一口气说:“这就是中国的味道!我多想回到中国!”

          我好笑地说:“那是我老家,又不是你老家,怎么会轮到你想?”

            可以说,JEFF对中国文化的向往,是我们跨国婚姻幸福的关键。很多嫁过来的中国女人,一开始不适应的主要原因是食物,总觉得饿, 但我的适应期几乎没任何痛苦。空军基地的超市里可以买到白菜、豆腐、面条等我喜欢的食物(可能因为美国在亚洲有空军基地的缘故,很多日本、韩国女人嫁到了美国,空军基地的超市也就卖亚州食物)。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JEFF愿意陪我去找哪里有亚洲超市。他想不通有些美国男人可以对中国妻子说很多遍“我爱你”,但就是不愿意赔妻子去亚洲超市。

        对于中国文化,他不仅尊重,还积极参与,我很惊讶他跟着我连吃几天面条不厌烦。食物都被吃得干干净净后, 他还用面包去擦碗里残留的调料!这个动作和我奶奶当年一模一样,在59年饥荒中侥幸活下来的她, 亲眼看到村里人被饿死,浪费一点点粮食都觉得遭罪,所以吃完饭后,她都要用馒头把碗擦得象洗了一样得干净。

       对于老外,吃中国菜是热爱中国文化的重要标志,那么,离开了中国的我,每天还吃中国菜,是不是也表明我继续热爱中国?

      我没有参加党中央的学习小组,也没有接受到中国大使馆对海外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我还是每天都听中国民乐------也包括JEFF。我们俩都被其中的宁静与超脱吸引,而我,也为民乐的亲切所吸引。

        不论是填补物质需求的中国菜,还是满足精神追求的中国民乐,我都无法割舍,《人民日报》可以就此大力宣传海外游子的乡土情结和爱国情怀。

         但我这样做,绝不是证明自己有颗中国心。我不是共产党员,没必要向组织表明我是爱国青年。

         我这样做,不是因为大脑有意识这样做,而是因为我的胃“自动”地想吃中国菜,我的耳朵“自然”地想听中国音乐。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爱国主义教育是不需要加强的,甚至也不需要提倡的,因为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情感。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连动物都会恋窝,人当然也是如此。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鸟有窝,动物有穴,人都想有个家。家不仅是栖身之所,也让我们感到安全和温暖。幸福的家是鸟巢,鸟儿都想飞回来;不幸的家是鸟笼,鸟儿都想飞出去。

中国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听话,长大了要孝敬爸妈,同时也要热爱祖国,报效祖国。

但这给人感觉是一种强制的爱,仿佛每天都有人在板着脸教训你:“你一定要爱我!是我抚育了你!如果你不爱我,你就没良心!”

而结果呢,我会被逼得大声抗议:“请安静!太吵了,我太累了,我爱不起你了,因为我没力气了。我得找个地方透透气,再见。”

记忆中,我奶奶总是对我说“做人要刚正”,但她从来没有强调我要孝顺她。在父母眼里叛逆的我,却在十几年里没顶过奶奶一次嘴,有事没事都粘着她,和她一起吃饭、睡觉,一边听她讲当年从狼嘴里逃生的故事,一边给她按摩疼痛的腿。

而现在,我经常梦见十几年前就去世的奶奶,回忆她曾经对我的好,感动地一次次落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真正好,自然有人会喜欢和珍惜,干嘛要拿着扩音器叫全世界都要听你的话、记着你的好?强制的爱只会适得其反,让对方越来越反感。

就面积与人口而言,得克萨斯州是美国第二大州(第一是加利福尼亚州),我原以为这么大一块地,是美国和墨西哥打仗后强取豪夺来的。但从历史课本上才了解到,在1845年被美国吞并之前,得克萨斯州就已经独立了近十年。得克萨斯州革命的原因是墨西哥的独裁暴政导致“官逼民反”。被迫害的墨西哥政治家Lorenzo de Zavala逃到美国后,很惊讶地看到:美国的农民、商人等,竟然可以轻松在街上和没有军队护送的美国总统握手,因为墨西哥总统出来的时候,都是“总统未动,枪炮先行”,没有军队和大炮保障,总统是不会出来接见人民的。

而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墨西哥依然动荡,很多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墨西哥人,泪别家人,翻越边境,投奔美国这个稳定和繁荣了两百多年的邻居。有些墨西哥非法移民在躲藏美国政府的搜捕时,肯定在想,一百多年前,美国把所有的墨西哥领土都吞并掉该多好啊。当年我的祖先归顺了美国政府,今天我也就是堂堂正正的美国公民了,根本不用成为人人喊打的非法移民。   

中国每天在忙着谴责台独、藏独、疆独等“反动势力”时,希望参考得克萨斯州曾经独立的历史,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即使给沿海布满了导弹,用军事实力逼台湾人爬到大陆来求和,台湾人依然不喜欢大陆人,美国的台湾人依然说自己不是中国人,要做和大陆没有任何关系的“台美人”。

都是祖国是母亲,为什么台湾人死活不认母亲?

美国科学家在英国《皇家协会期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线索。

这篇论文称,当我们人类紧张的时候,身体里会产生一种荷尔蒙叫皮质醇,长期产生这种化学物质对健康伤害很大。大自然则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可以消除皮质醇的荷尔蒙叫做催生素。有很多可以提高催生素水平的办法,特别是包括和我们情感上亲近的人对我们的触摸和拥抱。

美国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试验,让一些儿童在陌生人面前做一些有压力的事情,并测量这些儿童的皮质醇水平。他们发现,这些儿童在和自己的母亲通电话后,催生素水平的上升类似于他们同母亲的身体接触后的结果。

    母亲温柔的言辞,哪怕从万里之外的电话上传来,也能在生理上缓解儿童的紧张,降低他们体内分泌的压力荷尔蒙水平。儿童依恋母亲,是因为母亲温柔的呵护,让儿童感到放松和安全。所以,如何让台湾人信任大陆的承诺,回归后依然享受自己的民主自由,才能釜底抽薪地解开台湾人的心结。

因为,你要想得到我的依恋,就要给我温柔的呵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欢迎到此一游!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有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