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开学前的温暖

(2010-05-10 21:26:17) 下一个

开学前的温暖

默认分类 2010-05-11 12:16:19 阅读2 评论0 字号:

          刚一到俄克拉何马州,就感受到这里和俄勒冈州的区别。社区里不再把垃圾详细分类,专用自行车道根本不可能,因为连人行道都没有,我只能走在街道旁的草地上,以躲避呼啸而过的车辆。

        我住的这一条街上,就有三个教堂。如果共和党访问中国,中国的接待人员千万不要让这些人乘公交车,因为公交车上的人流广告会让共和党人痛心疾首:中国有这么多“婴儿杀手”!

         共和党掌权的州基本都通过了堕胎违法的法律,也许跟宗教有一些关系,但我不明白声称自己信仰上帝的共和党,为什么总反对民主党对穷人太仁慈?宗教不是教人行善的吗?

         在环境、持枪、 堕胎、社会安全网等方面,我坚决反对保守的共和党,所以很是怀念充满了自由派的俄勒冈州。

          国会里的共和党议员没有一个让我喜欢的,一张嘴就让人感觉到虚伪与自大。 生活在俄克拉何马州这个共和党的天下,我对陌生的美国人也就有了更多的防范。

          意外的是,目前我碰到的人都很友好、热情,尤其是招生处的那位主管,他的友好帮我一下子省了很多学费。如果他不好商量,我根本无法享受到最便宜的州内居民学费(国际生学费最贵)。一般要在本州住满一年以上,才能享受到州内学费,我搬来没几天,所以做好等一年再上学的准备。没想到申请州内学费的程序如此简单:绿卡、结婚证和Jeff的雇主信就够了。严格来讲,Jeff不是从其它州的空军基地调过来的,但那位主管在这一点上没有死抠,我猜他这么灵活,可能是因为多一个学生,多一份收入(虽然少收了些)。但Jeff说如果我交州内学费,学校反而是吃亏的,因为我交的钱不足以支付学校为我承担的教育成本。学校之所以这么“傻”,是因为这是公立学校,是纳税人应该享受的。

        得到了州内学费的批准信,但学费等到下个月正式开课前交就行了。我一分学费还没交,学校已经给了我学生证和车位牌,还能自由使用图书馆。我每天去学校,抓紧时间自学。两个星期后,打开新买的《大学数学》课本,发现三分之二的内容我已经会了!

        如果这门数学太简单,我下来该学什么数学呢?什么专业?将来做什么工作?

        这些突然产生的问题让我直接从图书馆杀到事业中心。那位事业顾问正在忙着咨询,接待人员让我留下电话。

        当时是周五下午4点,我估计要到下周才会给我安排预约,而具体咨询时间肯定要往后推。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也就是周六早上,我接到了那位事业顾问的电话!虽然只是一个预约电话,但在周末为一个陌生的“潜在”学生加班,这样的敬业和效率真让我惊讶!

         而周一的咨询,更是给了我一连串的敬讶!她说既然我能在短期内把数学自学到这个程度,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可以考虑拿个理科学士!

          仿佛被人当头棒喝的我立刻摇头:“我担心自己智商不够!在中国,很多人都觉得外院的女生(包括她们自己)根本不是学数学的料,数理化那都是男人的特长。如果我不来美国,恐怕我这辈子都不会产生学理科的念头。”

        给我展示了理科学位的职业和收入后,她又给了我一个“脑震荡”:“既然你丈夫在空军基地工作,你可以学航空工程学,你们夫妻俩可以就飞机这个共同话题互相切磋。”

       张大嘴巴的我叫了起来:“天哪!那都是高精尖人才的地盘,我哪行?”

        事业顾问的咨询给我展示了新的方向,新的困惑:我行吗?

        我立刻去见课程顾问。

        她连连点头:“你肯定行!你不知道你有多聪明!”

        我一下子不好意思起来:“可我毕竟十几年没有碰过数学,脑子在理科方面可能都锈迹斑斑了。”

        “今天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我们的认识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可你知道吗?第一次跟你谈完后,我回家就忍不住跟我丈夫讲:‘今天我接待了一个中国学生,她那么聪明、上进,真是太鼓舞人心了!’”

         她脸上的喜悦,让我确认她的赞扬,不仅仅是出于美国人惯有的礼貌,于是问:“那我现在该怎么办?”

         “学习更难的数学,如果你要拿理科学士,必须学两年的微积分和解析几何。所以,你第一学期得学微积分前必修的课程,以为下一学期的微积分打好基础。你去考试中心,做一个微积分测试,通过了,我才能给你注册相关课程。”

          “微积分测试?” 我向她吐吐舌头:“现在我根本没胆量去考试中心,过几天再说吧,我得赶紧去图书馆了!”

           自学了六天后,我终于想去测试了,不是因为我准备好了,而是因为我头疼地学不下去了,也就有了豁出去的想法。

          三角学我最多自学了四个小时,竟然还得了68(60分及格)。高等数学得了103(满分120,92分就有资格学微积分)。课程顾问一拿到我的成绩单,就用那张A4纸盖住她的脸,然后满脸喜悦地对我说:“你不用打基础,可以直接学习微积分!我真为你骄傲!”

          现在我已经不怀疑她的赞扬是否发自内心,但她这次不仅给了我鼓励,还给了我感动。我们三次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小时,但她的友好、热情和真诚给了我新的动力。如果我没有考好,在学校碰到她可能都不好意思汇报成绩。记得以前我在外院有门课没考好,看到辅导员我就老远躲着走,但还是被辅导员追了上来。奇怪的是,辅导员没有批评我,反而劝我想开些,不要对自己要求太苛刻,偶尔失手很正常。

        学生时代,老师的期望是我考高分的重要动力。我的数学曾经在初中严重落后,校长哀叹我这个“明星陨落了”。

      有一次晚自习,数学老师出了几道难题。我根本就没胆量去碰,就郁闷地在本子上乱画。

  数学老师突然来到我的身边:“你的解题思路是什么?让我看看你的草稿。”

  我赶忙用手把本子捂住:“我不会。太难了。”

  那位数学老师到现在可能也不知道,他不经意的一个问题,就这样拯救了在低谷中挣扎的我。

    既然数学老师主动问我难题的解题思路,说明他对我还是有信心!惊喜的我开始一头扎入题海,怕在热炕上容易睡着,我故意坐在放杂物的冰冷房间里,学习到凌晨一点。一个冬天过去了,我不仅在数学上取得了进步,各科成绩全都提高,取得了中考的关键胜利。除了“英语皇后”的绝对地位,我还有了新的外号:“常胜将军”。

 而今,毕业十年后再一次重返学校,这位还不能说熟悉的课程顾问,让我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期望。我不再感觉到自己只是学校的一个名字,一个学号,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被尊重,被鼓励,被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