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延续

(2010-04-29 22:09:46) 下一个
   “天哪,一个计算器要150美元!这不是要杀了我吗?美国的教育产业也太黑了吧?”

       Jeff刚一下班回来,我就大声抱怨。

       “欢迎来到美国!”他朝我笑笑:“现在你领教了什么是资本主义吧?美国的教科书不是一般的贵。别着急,我们在网上搜搜,看有没有便宜的二手货。”

        “还可以从别的地方买二手货?我记得中国的教科书好像都是老师直接发到手里的,特别新,就是想买旧的,学校也不让。”

        “太好了!正好是《大学数学》需要的那种计算器,80美元,帮我把钱包递一下好吗?谢谢!”

         Jeff在网上刷完卡后,我还在旁边发愣。

        “你怎么了?”

        “学校书店要150美元,网上80美元就能买到,但我还是觉得贵,不就是一个计算器嘛,怎么会宰人到这个地步?我一美元都没赚到,还要花这么多钱,唉!”上学的经济压力让我长长地叹了口气。

         “上学的确是高消费,但另一方面是也是对未来的投资,你想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吗?如果很想,现在就要舍得投入。我这几年内都不打算买房,把钱省下来给你交学费,你就安心地读书吧,别为赚钱分散注意力,你不会挨饿的,我保证把冰箱给你塞得满满的。”

        被他逗笑的我,却感动地想哭。

        想起了另外一个和我朝夕相处过、对我很好的人------奶奶。

       奶奶就象一棵大树,给我依靠,给我庇护。她是生命中第一个塑造我的人,没有了她,我无法想象自己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记忆中,父母的打骂让我哇哇大哭的时候,奶奶就蹒跚着小脚,把我拉到怀里,给我擦眼泪,用姑妈买给她的水果,安慰哭得发抖的我。

        但奶奶却要为此付出代价,妈妈对她越发不满,指责她只会把我惯坏。

        但村里另外一个老太太来我家时,看到我正在给奶奶按摩腿,立刻老泪纵横。她羡慕奶奶有我这么个孝顺的好孙女,因为我几乎每天都给奶奶按摩腿。

        我妈说我太叛逆,总不听大人的话,但在整整二十年里,我没顶过奶奶一次嘴,我们祖孙俩没有为任何事争吵过一次。不要说打骂,她甚至从来都没有批评过我-----她不需要用这些手段来惩罚我的错误,只需要看我一眼就行了------无声,却有力。

        不是因为奶奶迁就我,她心胸宽广,但同时原则性特别强,尤其不能容忍撒谎。她的理智和公平使她在村里名望很高,总是有人来看她,找她当裁判。经常有大婶之类的,和儿媳妇闹了矛盾,就跑到我家,听我奶奶的“心理咨询”,不想回家的,晚上还要在我家过夜,总是和我奶奶一起睡的我,立刻感觉到大婶的拥挤,所以我喜欢那些瘦一点的人来找奶奶“投诉”。

     五个姑妈都特别孝敬奶奶,继承了奶奶的勤快。听说重男轻女的爷爷只顾宠家中独子的爸爸。奶奶总是挺身而出,保护姑妈:“不许你打我的女儿!我的女儿我来管,不需要你管!你去管你的儿子!”

        从学校一回到家,我就跟奶奶粘在一起,我俩一起吃饭、睡觉,谁都没有厌倦过对方。晚上为了陪我做作业,她要么在灯下为我缝衣服,要么帮我把揉得象花卷一样的书抚平。

        每当家里只剩下我们俩的时候,那种自由的幸福让我至今留恋。奶奶让我趁家里没人,赶紧抽空学习,妈妈给我分配的家务,奶奶全部承包。手脚麻利的她还自己额外“加班”,给院子里的葡萄树浇水,修剪(虽然她不懂园艺)。忙前忙后的她却是一脸的笑,有时还哼一些小曲。我听不懂,但我知道她也享受这种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安宁自在。为了帮我节省学习时间,她无私地辛苦付出,却为这种付出感到快乐。她是文盲,看不懂奖状上写的什么,却总是对客人指着墙上贴满的奖状,笑开了花:“这全是我家孙女的!”

         到远方去求学,放假一回到家,奶奶就说:“吃馒头的时候,我把馒头皮撕下来,递给你,却发现对面是空的,这才意识到你在学校,几个月后才能回来。”

        奶奶掉了很多牙,咬不动馒头皮,所有的馒头皮就归我,她把勤俭节约言传身教给了我。每次别人请我吃饭,我都坚持少点些菜,因为剩饭会让我内疚。虽然去世十多年了,但奶奶的那句“浪费粮食遭罪”,依然对我有着巨大的约束力。

        在奶奶的葬礼上,即使不是我们这个家族的,也来了很多人,尤其是那些年纪大的,跪倒在奶奶的棺材前,放声痛哭------没有了奶奶,这些大伯大婶们也就没有了说心里话的人,自然倍感寂寞和难过。毕竟,在很多人眼里封建落后的农村老太太,能获得这么多人的尊敬、喜爱和信任,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我总是梦见奶奶,她不仅呵护着我的童年,也温暖着我一生。梦醒时分,对她的思念总是让我惆怅。

        去年回老家,我带JEFF去给奶奶扫墓。如果人死后真的有灵魂存在,我希望奶奶能够欣慰,因为善良的JEFF,在延续她对我无私的爱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