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真正毒的是谁

(2010-04-25 22:15:21) 下一个
文革中,一个画家被下放到新疆建设兵团。当他给其他知青讲自己看过的世界名著时,被押上了军事法庭,罪名是宣扬资本主义生活方式。

        讽刺的是,在“罪恶的资本主义社会”,一个人是不会因为讲世界名著而被押到军事法庭的。无数人权被践踏、正义被嘲弄的悲剧,恰恰发生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毛主席为什么要领导全中国人民恨资本主义?难道是因为他曾经吃过资本主义的亏?或者,是因为他亲手建立的新中国遭到了西方的封锁,使他感受到一种被孤立、不被认可的愤怒(甚至羞辱)?

         我不知道,希望全国党校那么多研究毛泽东思想的专家,能给我答案。

         不象周恩来、邓小平等早期留学欧洲,毛泽东没有在资本主义社会生活过,也就对资本主义缺乏直接真实的体验。如果他通过世界名著等“禁书”来了解资本主义,那他就是虚伪的,因为他号召把其他偷看世界名著的人(尤其是文学青年)关进监狱。如果既没有直接留学经验、又没有间接书本来了解真实的资本主义,就告诉全中国人民,资本主义是万恶的,那他就是在撒谎。按照资本主义的法律,这就等于犯下了伪证罪。

         把自己不了解的、和自己不同的,统统归纳为应该仇恨的敌人,这再一次证明了毛泽东不是神,是人,也犯了这个常人都犯的错误。但他的位置加上个人崇拜,却把这个常见的错误,酿成了“史无前例”的民族悲剧。

       资本主义的确和社会主义不同,有时甚至完全颠倒,就象中国人是姓在前,名在后,美国人却完全相反,所以每次当别人叫我的全名时,我都犹豫一阵子:这是我吗?这听上去完全是一个和我不相干的人啊。

          我公公快70岁了,不会上网,如果美国电视里不播中国的新闻,他就无法了解中国。每次听我讲中国的时候,他就睁大眼睛:“哇!”

           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家,还象个孩子一般惊讶,我就感到很有趣。我嘴里的中国给了他震撼,而他同样也让我惊讶。

           我说现在因为上学,没法赚钱,也就没法用美元来孝敬他,希望我工作后,再来弥补。他立刻说不用,美国父母很难接受子女的钱,相反,父母还要给孩子把遗产分好。

         这又把我震了一下,中国父母接受子女的赡养费天经地义,如果不能“防老”,谁还愿意去“养儿”?

         公公不是个要强的人,家里很多事都是婆婆说了算,但将近古稀之年的他,那种独立意识却让我惊叹。他不指望我和JEFF给他一分钱抚养费,也不期待我们在生活上照顾他,只希望我们俩过得好就行了。

         美国60%以上的大学生自己贷款上学,因为只要年满18岁,就可以被父母踢出家门,所以日后不怎么回报父母,也觉得没什么,这就让很多社会主义国家觉得资本主义社会人情冷漠。但公公和婆婆把三个孩子都供到了大学毕业,现在还时不时地主动帮我和JEFF交保险,按道理应该期望自己的投资得到回报。可每次当我问能作些什么时,答案都是一个:“什么都不用做”,所以我这个儿媳妇没有感受到婆家的丝毫压力。

        很多中国人都觉得中国文化注重家庭,强调集体团结,不象老外那样自我张扬,但中国浓浓的亲情背后,充满了太多的纠葛、沉重、无奈甚至悲剧。

         我一个亲戚,就给我讲了她们家属院里的一起惨案。 有三个姐姐的弟弟从小就被宠坏,好吃懒做,都快30了,还找不到工作。过年大家聚会时,大姐夫就忍不住抱怨小叔子不仅“啃老”,还给姐姐姐夫们增添了负担。小叔子立刻跑到厨房,拿来菜刀,当场砍下大姐夫的头!

         但这还不是悲剧的结尾。儿子杀了女婿,母亲却以自杀威胁大女儿,阻止女儿报案。丈夫的头,被弟弟当着儿子的面砍了下来,自己却不能替惨死的丈夫讨还公道,否则自己将逼死亲生母亲,这个大姐心里的创伤,谁能医治?

         而在资本主义社会,这个惨案可能根本不会发生。首先,没有“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弟弟不可能被宠到无法无天的地步。其次,18周岁一到,即使再好吃懒做,也会被父母踢出家门,独自谋生,从而也就不会为后面的“啃老”埋下祸根。最后,即使大姐不报案,政府也会对凶手进行刑事诉讼。因为这是危害整个社会的犯罪,凶手必须绳之以法。

       文革忙着给中国到处张贴“资本主义毒草”的标签,却忘了这一行为的本身就是毒草,不仅压抑了追求美的人性需求,也毒死了中国最需要向资本主义社会学习的法制文明和普世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