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农民为什么被歧视

(2010-03-13 19:27:40) 下一个
     聊天的时候,婆婆问我:“我看你要么很平静,要么很高兴,我还从来没有看到你情绪低落的时候。你为什么总是能知足常乐?”

        我说:“可能因为我总在跟自己的过去比吧。当我第一次能用自己的工资买水果时,我觉得生活无比美好-----每天都能有水果吃!在我经济独立之前,水果不是每天的必需,而是一种奢侈。除了物质贫乏,被歧视几乎就是我的必修课,我无法指望别人对我有多好,只要别欺负我就行了。所以,不论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我对世界的期望值都很低。稍微得到一点点阳光,我就灿烂得不行。”

        婆婆又问:“奇怪,你那么聪明,脾气又很好,在中国既不属于少数民族,也不是残疾人,为什么会被歧视?”

        “被家里人歧视,因为我是女孩;走出家门, 尤其在城里被歧视,则因为我是农民出身。”

        婆婆惊讶地“啊”了一声:“为什么要歧视农民?难道中国人不知道自己吃的粮食是农民种的吗?如果所有中国农民举行大罢工来抗议歧视,会有多少中国人会被饿死?”

        婆婆一连串的问题让我无法回答,因为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歧视农民?

        也许因为,被歧视早已被我接受:不用我问为什么,问了也没用,因为这是我每天必需面对的现实。

        农民为什么被歧视?因为农民挣扎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工资,连唯一必需劳作的土地,也是政府的。政府哪天不高兴了,收回土地, 农民就是想辛苦,都没地方出汗。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让全球奢侈品牌都盯紧了中国如雨后春笋般的富豪。 一 个个开发区建起来了,开发商和政府官员享受着先富的快乐,而土地被征用的农民呢?运气好一点的,能得到生活的保障;倒霉的,半夜三更被强行拆迁;最可怕的,是含冤死去。

          歧视农民的人,会列出一大堆理由:农民又脏又土,贫穷、愚昧、落后、狭隘、没素质等。但有没有想过,农民天生就该这样吗?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是谁把中国农民“订”在了社会最底层?

        在美国,少数族裔容易被歧视,所以才有专门针对种族歧视的法律来保护少数族裔。而在中国,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却被歧视。婆婆说中国农民可以举行大罢工来抗议歧视,但我知道中国农民是不会举行罢工的,不是因为得不到公安局的批准,而是因为粮食短缺,只会让没有任何话语权的农民第一个被饿死!

        去年和JEFF回老家,听到我们村两个农民在夸政府好,因为农民养一只猪,政府竟然“倒贴”给农民100元钱!

         那两个农民为自己养猪能领到100元的“工资”很开心,我却鼻子一酸。

        JEFF问我为什么掉泪。我指着一堆猪粪说:“除了下地干活,这些农民为养猪要付出很多财力和劳力,现在得到100元的政府补贴,就对政府感恩戴德,可农民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多少血汗被剥削?”

        当然,我知道很多农民不承认自己被剥削,尤其是农业税的取消, 让农民感到政府对自己好多了。可农民哪里知道,政府只有发现农民的不好将导致自己不好时,才会“被迫”对农民好!

       现在去中国的农村,就会发现“三八(妇女)、六一(儿童)、九九(老人)”现象,因为光靠种地无法生存的农民都到城里打工去了。即使不考虑农村妇女与老人的困境,也该想想农村留守儿童引发的社会问题--------因为明天的中国靠这些因为贫穷而常年看不到父亲的孩子。

        农民的问题,不仅仅是农民的问题。很多城里人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城里人吃饭的时候,该想想这些粮食是谁种的。这并不是说城里人要感谢农民的粮食“粒粒皆辛苦”。只要不被歧视,农民就很满足了,如果被城里人感谢,农民反而还觉得不好意思。

        城里人可以不感谢农民,但必须明白,农民利益被损害,必然殃及到城里人。比如养猪的农民少了,猪肉疯长的价格就会让城里的主妇买菜时抱怨:“怎么这么贵?我的工资好像越来越少了!”

        这倒不算什么,更可怕的是一幅幅真实的画面:农田被开发区一片片蚕食,开发区工厂里排出的废水污染了河流,农民用发黑的河水(因为这是附近唯一的水源)来浇菜。这些被污染的蔬菜,不仅被农民吃,还会被批发商卖给城里的超市,摆上每一个城里人的饭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