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为什么总在干涉别国内政

(2009-08-01 17:09:54) 下一个
      昨天晚上在C-span看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苏丹局势举行听证会,使我想起了以前散步时,看到一个美国人在自家门前竖起的牌子:“我更愿意为达尔富尔的和平交税!我交的税不是用来打仗的!”

  曾有个美国人问我:“你们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出售武器给苏丹,使达尔富尔战争火上浇油?”

   我很困惑的说:“有这事吗?我不知道呀。”

   他奇怪地盯着我:“你那么博学的人,为什么对关于自己本国政治的问题,却总是一问三不知?”

    我耸耸肩,只能沉默。

    从来没有经历过宦海沉浮,但对于政治,我却早就心灰意冷了。仅仅是对于文革的道听途说,已经让我下定决心远离政治-------即使我付出的代价是寂寞与贫穷。

    原因很简单:我贪生怕死。

    平时不小心碰到桌子腿,我都疼得呲牙咧嘴,眼泪汪汪,万一坐了牢,我怎么可能受得了那种生不如死的折磨?我更不会去“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换来一地鸡毛。世界局势不会因为我而有丝毫的改变,所以我只能先把自己管好,不让自己成为社会的负担。

  人活着,首先得对自己负责任,从小体弱多病的我很早就担心自己会夭折,所以才在伙伴们尽情玩耍的时候,刻苦学习。当村长一心让他女儿当班长时,我退出对班长的竞争,安心做自己的学习委员。我把“远离毒品,珍惜生命”的口号改成了“远离政治,好好学习,珍惜生命”。

   回想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亲人、老师、朋友,还有陌生人,就更要珍惜生命,因为自己的命不仅是自己的。谁敢说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全靠了自己?不需要阳光、空气和水?

  尽管坚持“穷则独善其身”,但很多事,我还是无法置身事外。美国 msnbc 拍摄的“性奴”纪录片,震惊得我拼命摇Jeff的胳膊:“这真的是美国吗?被走私的妇女在休斯敦大街上到处可见?我们这附近安全吗?我晚上一个人走在路上,会不会被黑社会劫持走私?”

  以前觉得毒品是困扰美国的严重社会问题,现在才知道妇女走私已经超越毒品,因为毒品卖了后就没有了,而妇女却是“可再生资源”,只需要提供最基本的水和食物,一群常年被锁在没有窗户、发出霉味的小房间的“性奴”,能让“老板”快速财源滚滚。

  尽管谁都知道美国的法制相当健全,但对“性奴”却很无奈,因为“性奴”的背后,往往是外国和美国的犯罪团伙相互勾结。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性奴”也是全球化,不仅包括在家门口被绑架的美国女孩,还有俄罗斯黑手党控制的俄罗斯妇女,而更多的,则是亚洲妇女,尤其当我听到那些中国女孩用熟悉的“中国式英语”回答美国警察的问话时,心里真的很难受。

摄像头里的亚洲女孩来自中国、印度、泰国、越南等,却没有一个是日本的。原因很简单:“日本是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

贫穷的确“逼良为娼”,但这些可怜的女孩远不如“娼”,她们是被摄像头24小时监控的“奴”,受到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所有的逃跑与反抗只会遭受更残忍的惩罚------尤其是千里之外所有家人的命运也都处在“老板”的威胁之中。

 由此可见,单就解决“性奴”问题,美国就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一起打击“蛇头”等跨国机构犯罪,才会天下太平。

  以前在新闻联播里总看到美国的参议院动不动就批评其他国家,觉得美国太过分,真把自己当“世界警察”,干涉别国内政。但现在看来,美国这样做也是有自己的苦衷。

  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给美国带来了多样性与活力,但随之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即使移民加入了美国国籍,但与其祖国的联系还是割不断的。 毕竟,不论是好,还是坏,一个人都是无法将自己的过去一刀砍断。曾经的烙印,依然在决定今天的言行。

  比如多米尼加动荡的政治局势就使得很多多米尼加人移居美国,曾经在国内斗争的帮派到了美国后,自然会新仇旧恨。在看过一个关于纽约多米尼加帮派的纪录片后,我在湖边散步时碰到一个主动打招呼的黑人,当他自我介绍说来自多米尼加后,我的心立刻“咯噔”了一下:“我的妈呀,他要是黑帮成员怎么办?”

 由于种种原因,美国接纳了很多国家的“反对党”,这就使得问题更加复杂。而美国要解决顺利本土的问题,自然需要追本溯源。

  如果说美国政府批评其他国家,会出于很多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那美国人呢?

   美国政府是张扬的,但我嫁的美国丈夫却很内向、甚至害羞,所以我相信政府与民间有时完全是水火不容的对立面。

   但同时我们又不能否认这一点: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毕竟,美国人有名副其实的选举权。美国人的政治热情是很高的,也许是因为美国宪法给了美国人“大谈国事”的权利。

所以,美国人也会“情不自禁”地去大谈别人的国事。伊朗政府镇压学生的游行,让很多美国人义愤不已,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伊朗政府对学生的暴行,也抗议奥巴马对伊朗太软弱,应该给处于弱势的游行学生更明确有力的支持。

 在电视上看到伊朗学生被逮捕枪杀的时候,我正舒服地靠在沙发上,享受鲜红的樱桃。

 一种强烈的负罪感迅速袭来:伊朗的年轻人在流血、在死亡,我却在悠闲地吃樱桃!

  这不公平!

  我终于明白了美国人为什么要“多管闲事”,因为美国人想不通,看不惯:很多权利与生俱来(比如说自由),为什么那些被独裁者统治的人民,却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