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学钢琴的心得汇编 (4)

(2009-09-11 21:33:34) 下一个
多少次在门外静听女儿的演奏,多少次为某些技术上的失误叹息,多少次焦急地等待比赛结果,多少次满怀喜悦地 捧回奖杯。而今,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自从2001 年搬家,到2006 年女儿住校,在那五年多内,我这陪练加司机从没请过一天假。每星期天一早全家先忙着把中文搞定。然后脖子(虽说我是一家之头,但是只有脖子才能控制和支撑头)计划午餐,自备或是外食,接着上路。

从我家到钢琴老师家,正好是50英里。上完钢琴课,对付一顿午餐,接着是中文学校。因为两个孩子在中文学校都有发小,我又在中文学校教课,这也是我们保持原来的钢琴老师和同一所中文学校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这星期天的100英里很值。细算一下,一年52 个星期,乘上5年就是260。再乘上100 就是两万六千英里。我想孩子们一定很明白这司机发出的信息 -- 有很多事情不能光靠一时的热情,而是要坚持数年才能有结果。

因为钢琴,使女儿得到了一年四千的奖学金,这奖学金的条件是成绩优秀和大量义工。在住校两年内,女儿在校内所有主要活动中担任钢琴演奏。譬如每当家长会和新生来校参观的会议之前,女儿会弹上半小时至四十五分钟,以制造气氛。当家长们步入会场时听到肖邦,贝多芬的乐曲,当未来的学生听到熟悉的电子游戏中的主题曲,都会倍感亲切。我曾经指责女儿,我觉得在这种场合弹电子游戏中的主题曲是否不妥,现在看来我女儿的做法是对的。 她说,尽管我们学校在学术上有很高的声誉,我要给新同学们一个信息,我们不是书呆子。和你们一样,我们也玩电子游戏。

因为钢琴,使女儿明白了遇到困难绝不轻易放弃,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有些钢琴曲难度较大,除了不断练习外别无它法。这道理在其他方面也适用。在刚开始接触高等数学时,女儿对如何求证函数的连续性一筹莫展,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通过大量的练习,最终她还是硬啃了下来。上学期的复变函数更难对付,如果没有以往的经历,很难过关。我认为这些都和坚持练琴有关。如果练琴时因为困难而放弃,那末,在生活中遇到其他困难也一样会放弃。

回顾女儿学钢琴的过程,大致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初学阶段,那是突飞猛进时期。因为女儿喜欢弹琴,而且是竞争型的。所以在头三年内她逐个超过了比她学得早的小朋友。这也是她兴趣最高的阶段。第二是反复阶段,也是技术上提高的阶段。我认为我有责任对基础训练不严,导致很难再进一步提高。如果在第二阶段打下扎实基础,今天就有可能成才。听我女儿的琴声,忽悠外行是可以了。所谓外行听热闹,内行听门道就是这个道理。如要仔细推敲,那就漏洞百出了。第三是成熟阶段,也就是在技术上很难再提高了。

通过女儿学琴的这段经历,使我感悟到兴趣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对学琴没有兴趣,那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因为把孩子从没有兴趣培养到产生兴趣是比学琴更困难的事。如果孩子对某件事有着浓厚的兴趣,那学习的效果一定事半功倍。同时,在督促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分寸。适当的压力会产生动力,过度的压力会适得其反。因为兴趣与本能不同,既然可以培养兴趣,那也一定可以丧失兴趣。

对我教训最深的是急于求成带来的无可挽救的结果。当我认识到只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重要性时,已经为时已晚。希望家长们能引以为戒。车尔尼(Czerny)的练习曲加上大量反复的音阶练习是加强基本功的主要手段。对于女孩以及双手细小的男孩来说,八度音的练习也十分重要。在基本功尚未打好时千万不要弹速度快,难度大的名曲。这是学琴的一个大忌。

总的来说,女儿学钢琴是一件好事。她性格比较文静内向,弹琴是对大脑和四肢的一个锻炼。女儿放假回家时,每天都会抽空练琴大约二,三十分钟。在学校里也会隔三差五的去练一下。我认为这挺好的。她还时常把过去弹过的曲子逐个重练,这比盲目地瞎练要强得多。我让她总是有一首保留曲目,以便即兴应酬。几年前去加拿大重访旧友,她的保留曲目给老友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阿Q 一点来说,成不了钢琴家,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娱乐也未曾不可。

附上一首女儿7 年级时弹的肖邦的“Minute Waltz” (完)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屠夫诗人的评论:多谢分享。我儿子学小提琴是走SUZUKI(铃木)的路子,我也很欣赏。只要在乐理部分稍加指导即可。
屠夫诗人 回复 悄悄话 周日上午,墨尔本冬季的阳光穿过音乐厅落地玻璃窗温和地撒落在了三角钢琴上。经历了一周的紧张工作,坐在听众席上,倾听SUZUKI(铃木)钢琴学校的少儿音乐家们的精湛表演,这是我和太太的最美好的享受了。
看着小音乐家们的稚嫩的小手在钢琴上娴熟地演奏巴赫,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不朽的音乐巨作,思绪不仅回到了女儿八岁那年。
八岁学琴算是晚的了,其实在早几年太太就一直建议学琴之事,可我却迟迟未表态。原因之一是想找一位合适的老师,可心里却没有谱。原因之二是本人年轻时也学过钢琴,深知传统中国钢琴教育方法的那套残酷路子:先是拜厄,然后是车尔尼作品599,849,299,弹得昏天黑地,每天重复那些枯燥的练习,真是不堪承受,心中总是盼望有一天能在公众场合弹一首贝多芬的名曲给同学父母老师听,然而弹了多少年了,纵然还是梦想而已,故下决心不让孩子走自己的老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女儿学校的一次钢琴表演会上,一位小男孩那与众不同的演奏方式吸引了我们,他不看乐谱,神态自信,眼神专注,节奏稳健,技巧纯熟,一气呵成。尤其是演奏开始和结束的那两个深深的鞠躬,真是训练有素,让整个表演完美无缺,就这样我们打听到了SUZUKI钢琴教育。
一晃三年过去了,女儿跟随SUZUKI老师后,大大小小钢琴演奏会每年不下十次,别看她艺龄不长,上台演奏却颇有经验。现已养成每天自觉练琴一小时的好习惯。SUZUKI的练习曲都是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的名家大作,然而,又是迎合了不同年龄和水准而循序渐进的,所有的技巧练习都被编写得趣味性连贯性。每一首曲子老师都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并将戏剧表演融合在演奏中,使少儿们对音乐有了形象化的理解,女儿戏称为like a game。同时SUZUKI要求家长陪教,帮小孩记录笔记,现在太太从音符不识一个到一位称职的钢琴助教,这之中也是其乐融融。
SUZUKI每年有两次家庭交响音乐会,类似“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从事儿童音乐普及教育。即将到来的音乐会将于九月十三日上演,地点在BMW Edge,Federation Square,Melbourne。上演的曲目是: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展览会的图画 Pictures From An Exhibition。届时,将有四位艺术家跟随交响音乐临场作画,同时观众席上的每位小朋友也将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挥笔作画。
女儿迫切期待着这一天快快到来。
屠夫诗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欣赏到了贵千金弹的萧邦圆舞曲,这是一首技巧相当高的曲目,真希望我闺女在7年级也能弹好这首曲目。本人对儿童学习钢琴方法有些不同看法,附上我在澳洲中文报上的文章之一,请指正。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屠夫诗人的评论:已送到你的信箱,多谢欣赏。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34的评论:多谢提问。我认为如果注意力集中,30-45 分钟一天就足够了。贵在坚持。
屠夫诗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很想欣赏一下贵千金演奏的肖邦的“Minute Waltz” ,但附在最后的是一个“X”。如何才能打开这份附件呢?
朋友3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心得分享,很受益.请问一下一天练习多久为益呢? "我女儿11岁,学琴5年,目前练习彻尔尼.哈农和一些练习曲".谢谢回答.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来访。关于私校提供奖学金一说,我没有在亲朋好友中听说过,可能会有吧。我女儿是以弹琴为义工而得的奖学金。
屠夫诗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四篇“女儿学钢琴的心得汇编”都一一仔细阅读了。写得很好。本人很有同感。我闺女也在学钢琴和双簧管两个乐器,并拿到了墨尔本(澳洲)著名女子私校的奖学金。学习音乐,贵在坚持。另请教:在美国学乐器,私校也提供奖学金吗?这也许是很多海外中国人家长让孩子们学乐器的重要原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