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家长的行为以及思维方式对孩子的影响

(2009-07-15 09:03:27) 下一个
我在爬藤系列中再三强调,藤不是主流,树才是主流。植树育人,也就是从小就开始教孩子怎么做人。俗话说,做人,做人,人是靠自己做出来的。我的感受可用这三句成语表达 - 以身作则,言教身传,潜移默化。可见家长的言行举止,时刻都在影响孩子。

然而作为成人来讲,家长的行为是受思维支配的。所以家长的思维方式也同样时刻都在影响孩子。 我的思维方式,是最懒的思维方式。记得在学英语形容词的三个级别时,老师曾举了一个最高级形容词的例子:一个最懒的人,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完成最艰难的任务。从那以后,我发誓要做最懒的人(就思维方式而言)。

由于职业习惯(我是靠管理数据库维持生计的),加上我最懒的思维方式,我脑子里只有框架,没有数据。对我来说,数据间的关系比数据本身更值得去记。因为这人脑可不是电脑 - 不要时可以抹掉的。人脑烙上记忆可是要痛苦一辈子的事啊。每逢我最得意或最落魄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哼上这一句,三十年,做牛马,天日不见。要是阅者觉得这一句新鲜,那你有福了,我是无论如何都抹不掉啊。但是也可能快要自然消失了,因为我常把孩子的名字张冠李戴,据说这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我的思维方式,也同样反映在教学上。我常跟孩子们讲,数学题是一辈子都做不完的。最重要的是搞清概念,然后就能举一反三。在孩子们做习题时,我发现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我极其相似。他们几乎不记答案,每次做题(即便是几天前做过的,都是从头做起。不像有些学生,做过的题目往往能记住答案)。如果孩子的记忆超强,那当然没话说,否则的话,这一块空间可以留出来记更重要的东西。

对于网友们,我也是一视同仁。我的目的,是给大家通一点信息,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以避免别人重复我的弯路。同时,还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有人对我砸砖,说我忽悠,没有具体数据。我不在乎,因为我已经看到不少热心的家长在我的贴后跟进补充,我很感激,因为我的原意就是让家长们群策群力。

要说到具体,那是无止境的,成千上万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同,绝不能千篇一律。那一篇打游戏机的小传,是我女儿写的,写得还算可以。至少我是写不出来。第一,我不懂那些东西。第二,一个年近花甲的老头要以一个十来岁女孩的口吻来写自己一窍不通的感受,这忽悠也太大了去了吧?我之所以在个人小传一文中一笔带过,是想给家长们一点启发 – 任何一个主题,都可以发挥到最佳状况。

有些网友可能会觉得不对劲,因为我曾说自己是一个为师为父的双料货,怎么又成了靠管理数据库维持生计的呢?我这教书是义工。说是义工,其实已占了我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 我曾在每星期日的中文学校教了七年,带过一个语文班。从一年级的汉字入门开始,象形字, 如日,月,山,火,等等。象音字,即所谓的秀才不识字,可读半边音。一路带到五年级。这中间还教过低年级的趣味数学,以及自己孩子的SAT数学。

除此以外,我还在公司附近的学校局做义工,算来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了。 开头两年是教8年级的私人经济,插在历史课上。后来历史课老师退休了,新来的嫌麻烦,我就不去了。接着是教小学3-5 年级。整个课程安排及教材都是由一个全国性的非盈利机构提供的。我认为这份义工很有意义。因为这些学校通常都在比较贫困的地区,主要是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肤浅地介绍一些经商知识,使孩子们可以学一点谋生的本领。

可能又有些网友会说,哇,这么大公无私啊。那么,你这说法只对了一半。我这私心大了去了。只不过我看的不是一城一池,不是眼下的三五年。我看的是我退休以后,也就是孩子们的将来。我这盘棋的开局不好,刚开始就失去主力。要想全盘获胜,只有中局拼搏,力保士相全。然后那两个过河的卒子,在残局中的威力,呵呵。

每当孩子妈做了些好吃的,两个孩子总会不怀好意地,会心地交流一下眼色,爹地又要拿去送人了。从父亲节的余波一文中可以看到,孩子们是把我当一般朋友看的。因为那个玩笑未必每一个为父的均能承受。而和孩子们做朋友,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当孩子们的朋友中有一位是成天为别人的事在瞎忙呼的,这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正面教育作用,我认为是意义及其深远的。

尽管现在已是网络年代,社会的透明度比以前要高很多,我认为文学城的这个平台还是很有必要的,它为我们留下了仅有的一点遮羞的空间。即便挨砖,也伤不了筋骨。更何况,这城名已给网友们下了定义,好歹大家都是读过两年书的,万一有些意见分歧,那也只能高手过招,点到为止。

这网友中对我最了解的是大包。她说看我的文章是看精神。这是一针见血的评论。如果说网友悟空的育儿经是偏重理论,那么我的文章确是倾向于精神。我教书时会重复讲概念。还是那句话,只要概念搞懂了,应用就容易了。否则,光顾救火,看不到将来。 等发现一切都是徒劳时,就为时已晚矣。

我带过不少孩子,也看到不少孩子长大成人。我看小包长大错不了,这么小不点,为娘的已在四处取经,加之她这么犀利的眼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妈的家的评论:欢迎来访,多谢留言。
美妈的家 回复 悄悄话 我出来乍到,请多关照!! 看到你的文章,准备到悟空家转转去~~
美妈的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你只有35岁,怎么总说老朽呢???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以身作则,言教身传,潜移默化。
太精辟了,谢谢分享!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acao的评论: 多谢鼓励,欢迎来访.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影响孩子的是大人的思维方式.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鼓励,欢迎来访。
DawnLi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赞一个。抱歉,没打招呼就进来学习了。
言传不如身教。如果方式方法对路再加上好的行为,那真的是锦上添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