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愛下部曲18(无性别好友)

(2010-11-08 18:13:37) 下一个

从医学角度看:所谓幼稚,就是既憋不住尿,又憋不住话;所谓不够成熟,就是只能憋得住尿,却憋不住话;所谓成熟,就是既憋得住尿,又憋得住话;所谓衰老,就是只能憋得住话,却憋不住尿。
子浩吃饱肚子,正觉得浑身舒泰,猛不丁的听Allison冒出来一句:“你是否因为女友出国才酗酒?”
子浩一愣,心脏猛然像被人捏了一把,骤然不胜其痛,他缓缓抬起头,却迎上那双清冽而又毫无狡诈机心的眼睛,憋了这么久的心事终于按捺不住,鬼使神差便说了真话:“不是,因为我飞去美国看她,却意外发现她喜欢同性,她这头瞒着我,那头却在和那个女人同居,我实在没有办法接受,只能找个借口连夜逃回来。”
Allison奇怪地看了他一眼:“喜欢同性很平常啊,你为什么要分得那么清楚呢?再说,你连争取也没有,又怎么知道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子浩如同被闪电劈到,眼里火花四冒地打量着这个ABC美女,很想冒昧问一句你是不是拉拉呀?话到嘴边,还是变成:“若是你发现男友喜欢男人,你会怎么办?”
Allison则回了一句:“你怎知我没遇到过呀?”
子浩更是错愕,实在不晓得她现在是同他一样的疗伤期,还是那段情已逝,只好小心翼翼地再问:“那你怎么处理的?”
“拿来当Gay蜜啊,友谊一直保持到现在。”Allison眨眨眼说。
子浩仿佛找到统一战线的同盟军,赶紧不依不饶地追问:“关键是,你们怎么和平共处的呢?在你看见他仍然心痛的时候。”
“要做到视而不见是真功夫,要么是彻底死心,要么是根本不爱,没有中间路线可走。”Allison说:“时间长了,再热的心也会冷却的,自然就能做到。因为山不转路转,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
子浩不由苦笑:“彻底死心或是根本不爱,这两样我现在都做不到。我觉得我就像那个Sisyphus(希西弗斯,希腊神话里被罚永无休止把巨石推到山顶的人),日复一日背负着无法逃脱的刑罚。”
“我不否认你现在的痛苦,但我的重点是:人生本来就是艰苦的。”Allison恳切地望着子浩,侃侃而谈:“只有认清这一点,真的知道、理解并且接受,人生才能不再痛苦。因为当它被接受时,人生是苦的这个事实就不重要了。”
子浩听得似懂非懂,傻呆呆地看着Allison,只听她又讲课一般仔细解释道:“觉知可以治愈一切,如果你只是一味忙着抗争或是企图逃避,那么你就只能一再地成为受害者而无法翻身。其实问题的根本还是回到你到底有多爱她,还有她到底有多爱你?而不是这个竞争者的性别。你易地而处,如果这是一只公苍蝇,在你女朋友身边飞来飞去,你就容忍得了吗?你就不想一掌打死他?难道是母苍蝇,你就自卑了?还是慈悲心发作,要放过她?”

子浩听到这里,只觉得豁然一亮,整个心里都透进了久违的阳光,他站起身来,“腾腾腾”地在屋里来回踱着步,心想:“能把歪理讲得这么棒,那是我小妹的看家本事呀!没想到这个ABC也行。她不会跟我小妹是同行吧?”
子浩更加仔细地观察着这间屋里的陈设,除了触目可及的大量英文书刊,就是英文报纸——很明显她和他的圈子完全不同,他这时已经升起了要跟这个ABC歪理通倾诉一番的欲望,但又怕万一被她泄露给媒体,那他就万劫不复了……
想到这里,他故意试探地问:“说的有道理。你的工作需要经常给人讲道理吗?”
“哦,我是老师,教八年级英文。” Allison大笑起来,露出洁白而又整齐的牙齿:“不过我还是班级辅导员,有时候的确需要跟学生讲讲道理。”
“哦,那我可真是幸运,可以重回八年级。”子浩故意露出脸上无光的表情,又问:“那你平时不教课的时候都做些什么?喜欢听演唱会,还是看娱乐频道?还是投资?”这是在测试她对于娱乐圈到底有多少了解。
“哦,那恐怕都不是我的兴趣,”Allison坦率地答道:“我平时要花很多时间备课,另外我喜欢跑步,打网球,还有到处旅游,了解人文历史。”
“那看电影呢?你也不喜欢?”
“很少,但美剧会看,仅限于悬疑、惊悚一类的。”
“……”
几乎Allison每答一句话,子浩就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这个ABC对娱乐圈和商圈完全没概念,甚至连周杰伦都不清楚,很多时候对他的名词陌生到需要他用英语再翻译一下,跟他聊天的时候也是分分钟就会转回到英文语境中——对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渐渐地放下了担心自己有可能被出卖的心防,决定把自己对周围朋友和自己的家人都张不开口的困扰和盘托出,尽情倾诉。
子浩除了刻意隐瞒了孙知琳和兰姐的身份之外,终于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事说了出来。即使这个Allison只是很认真地听着,不时发出“嗯哼”和“OK”的鼓励,而完全没有任何评论,他也觉得卸下了心里的千斤巨石。这时他才明白他一直在寻找的其实并不是答案——答案他早已了然于胸,并且做出了选择,他只是在找一个清淤口,让自己不要被悲伤的淤泥掩埋起来。

当子浩终于倾诉完,天色已经蒙蒙亮,兴致勃勃的他却毫无倦意,又邀请Allison一起共进早餐,还闹着要跟她结拜成异性兄妹,Allison顶着两个熊猫眼,被他缠得实在没办法,又兼当了一晚上的心灵牧师,也不差这一会儿要把他赶出去,便由着他请她吃了早餐,又送她去了学校。至于结拜——她当然是不搭理他这个茬了!
至此,子浩隔三差五就要去找Allison一下,继续闹着要跟她结拜的事,其实是找她出来吃东西,聊天。
除了自己的小妹之外,子浩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棒的聊天对手,完全跟他鸡同鸭讲,逻辑南辕北辙,却又可以恰好点中他的结症,逐一解开他的死穴。
自从和孙知琳拍拖以来,子浩已经不再习惯混迹声色场所了,但是他又不喜欢独处。这个Allison,既有他小妹的智慧,又有美国人的坦率,以及教师那职业化的耐心,自然而然就变成了他的“Gay蜜”,一个无性别的好友。
其实,大多数男人都是既憋不住话,又憋不住尿,还憋不住寂寞的,分分钟需要有人来填补空挡,有时无关情爱,只是图个打发时间、可以谈天的对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